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ey Google,Hey CES 2018

2018年01月09日 08:27:1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Hey Google,Hey CES 2018

CES 2018正式拉开序幕,每年此时,都让我们如入爱丽丝的仙境之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展台你将遇到怎样的脑洞:以为每天仰着头和吸顶灯说话的想法已经足够奇葩?那试图监控你一切生理指数用以帮助你决定看哪个电视频道的沙发又如何?

但今年所有去到仙境之门的爱丽丝们,都一定无法忽略这个硕大醒目的,从单轨电车车身涂装、多层游戏展台搭建到巨幅广告招牌无处不在,风头甚至都盖过CES自己蓝绿Logo的“Hey Google”。

Google,你不是有自家I/O么?世人皆知的I/O和WWDC就是这个现实世界中最疯狂的两大江湖门派的饕餮盛会,其影响力望眼全球也许就只有F8开发者大会还能够望其项背,还来凑什么CES的热闹?

这要从2017年的CES说起——我们去年此时划的重点是为了全自动驾驶AI深度学习运算而殚精竭虑的Nvidia。但事实上去年上下游通杀的最大赢家却不是它,而是亚马逊的Alexa。

虽然曾经由于无法在国内使用服务所以并没对Alexa进行深入解析,但在阐述物联网和人车交互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对它有过分析。虽然被做成音响的产品形态,但Alexa实际上代表着参与到人类社会真实生活之中的语音助理,成为正在来临的物联时代的入口。

根据12月份科技媒体的统计,Alexa和人们的互动涉及包括智能家居、购物、搜索、娱乐等等24个大项,小项若干……换言之,除了求抱抱求安慰,你平时里烦你老妈最多的那些事情Alexa基本上都可以帮你搞定。

但其实根本不用去猜Alexa的聪明程度,或者已经形成了怎样庞大纷繁的生态链,只要看到【入口】这两个字就能理解这里必然是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这不,一年之后,Google就来了!

不过目测Google在这几天内都不会发布新的硬件产品,去年I/O上亮相的Q萌“糯米糍”Google Home Mini将和它的大个子兄弟Google Home继续引领风骚。

虽然以目前的数据看来,Alexa依然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更低的价格(49美元)和Android系统庞大的基础用户群都使Google Home Mini和其背后正在迅速扩张完善生态系统的Google助手迅速进入更多的个人和家庭生活。

也许看到这里,你会奇怪我们平常不是极少长篇累牍地去解析短期内无法上市或无法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么?更何况在2018 CES拉开序幕之时。事实上,讲这么多Google是因为从Ta已经能看见今年关于出行技术的发展趋势:

01

语音交互方式的无处不在

你会越来越习惯于“Siri,帮我定个7点半的闹钟”,而不是再去翻找【时钟】-【闹钟】-【设置】……;

同理,你在驾驶时也会越来越习惯于“回家”、“去高新区软件园D区”,而不再是无止际的戳按、旋扭、选择、删除……

技术的日趋成熟会渐进地改变你的习惯——与机器交互的习惯。

02

AI不断进化成为这世界的普通存在

AI在2017年引发了各种争议和分歧,洪水猛兽论者和相安无事论者还各种面红耳赤,但随着AI指数级的快速进化,它已然快要成为这世界普通的一部分。

AI语音助理越来越少地强迫我“请重说一遍”,还学会了以更简短、更个性的方式沟通。再也不会我问普尔指数你回雾霾指数,我说去人民北路,直接规划到几百公里外的同一地名。而除了更精明地规划路线以外,实时动态调整导航更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的畅行利器。

有些帮助,一旦开始便再也不想离开。

03

物联网的联接交织

2017年的汽车,有的想和红绿灯等基础交通设施通讯,有的想和其它车辆通讯,有的想和用户的家居设通讯。无论大家的进展程度、稳定与否,但至少几乎所有都实现了与用户手机的通讯。

城市基础设施、终端设备等都已开始预备热身,5G网络也即将铺开;何况还外有Google、Apple、亚马逊,内有BBA加上隐形巨鳄如科大讯飞这些大佬们试图连接世界万物。虽不敢笃定2018年必然成为物联的开局时刻,但至少也是进程中不可小觑的关键节点。

04

自动驾驶帝国风云际会

虽然Google此次并没有将Waymo带来CES,但行业翘楚的地位放眼望去依然无人可及。

但这并妨碍黑马们跃跃欲试争相入场之心,此次CES上有不少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新鲜面孔入场,均都宣称自己已实现突破或巡航里程、或电池充电、或其它某个领域的核心科技。

而在新人倍出时,传统寡头们也纷纷合纵连横,建立堪比中世纪欧洲君主联姻图还复杂的合作或联盟关系。用技术、体量、资金这三座轻易无法逾越的屏障延续并扩展自己的行业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