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CES拉开序幕:拜腾首秀会否重蹈乐视覆辙?

2018年01月10日 09:36:51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从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的直线距离仅有370公里,即使沿着15号州际公路行驶也不过420公里多一点,可就是这简短的坐标差异,却让“老贾”的命运实现了从掌声到被唾弃的惊天逆转。

null

​​在2017年的 CES电子消费展上,法拉第未来FF91华灯初上,以超过1000马力的动力储备和700公里的电池续航里程,宣示着中国制造的崛起速度。此刻的“老贾”多半还沉浸在加州温和的阳光下无限畅想着乐视帝国的终极版图。

几个月后,乐视和贾跃亭的故事却以悲伤的哀鸣“结尾”了。这个满怀理想但又步履蹒跚的中年人,也被困守在了美利坚的西海岸,期待着命运的再次反转。

“老贾”的悲情收尾并没有吓退李斌、李想等一众追梦者,他们依然义无反顾的用“热血”丈量着中国车市的绝代芳华,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寻找商业文明的突围路径。

null

​过去的一年,“新势力”造车的井喷式爆发注定会在历史的卷抽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审判者”的严厉目光,也要求他们须以一个“卑微”的姿态在傲慢与无理中低调潜行,这是成长之路上的必经阵痛。执着与“苟且”,何尝不是生生不息的另外一种表达。

null

2018.1.8,拜腾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完成了全球首秀。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扩散“路径”。唯一的不同就是时间上的不对称。

null

​​一年之前,FF91在这里踏梦前行;一年之后,BYTON Concept梦回原点。这座魔性的城市,在“戏弄”了老贾一番后,还会给拜腾贴上“赌徒”的标签吗?

博弈,从未有过公平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制造集中爆发,吉利汽车以120多万辆的惊人高度展示了东方美学中的厚积薄发,通用五菱也用“商转乘”的完美转身宣告着这条路的畅通八达,宝骏则继续以“黑马”的姿态讲述着异军突起的奇迹。

这一年,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也异常通畅,WEY VV7、VV5月销双双破万,领克01首批6000辆量产车仅用时137秒便被抢购一空。奇瑞EXEED TX同样“躲在”黑暗的角落里伺机而动。

null

​​这一年,蔚来用9架包机、19家五星级酒店、60节高铁车厢、160辆大巴、5000位车主用户、万人体育场,以及Imagine Dragons梦龙乐队的中国首秀,换来了ES8发布时的“盛世繁华”。

这一年,威马汽车集结了张绍刚、李诞、池子,开了一场妙语连珠的EX5式《吐槽大会》,一起奚落了那些年车企们吹过的牛X。纵使低调如车和家和电咖汽车也用自己的声量期待着回响。

null

​​新年伊始拜腾BYTON Concept发布会“落地”拉斯维加斯,借着CES的“东风”,BYTON Concept正在收获着汽车和科技界的疯狂关注,所在之处万人空巷。

null

这些造车“新势力”的集中献礼,哪一场不引人侧目?哪一次不是亮点频频?哪一刻不让人为之动容?当吉利和宝骏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接受一众强大对手的列队致敬和欢迎时,他们必须用尽全力才能换来未卜之路上的一丝光明。我们尚且能够接受热爱拷贝和复制的众泰、陆风们,为什么就不能宽容和善待这些不屈的“新势力”呢?

钱,从来都是大问题!

汽车行业的烧钱程度绝非常人能够想象,150亿人民币之于乐视电动车,犹如惊鸿一现。资金的断裂扼杀了“老贾”的造车梦,也亲眼目睹了乐视帝国的坍塌。

null

​​在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语出惊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事实如李斌所言,算上最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蔚来汽车已经完成了143.19亿人民币的造车资金。距此前李斌宣称的200亿造车资金已无限接近。

null

​​拜腾汽车构建了由前宝马集团副总裁毕富康、前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组成的“梦幻组合”。和一众来自奔驰、宝马等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豪华高管团队。但是拜腾缺少蔚来式的“梦幻财富天团”的背书。

刨去“出逃”的腾讯和富士康,拜腾的母公司FMC的投资者变更为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资本以及FMC管理层。目前来看,拜腾引入的2亿美元A轮融资,实在与200亿人民币的造车资金“红线”相差甚远。

null

​​尽管毕福康曾坚定不移的表示:“公司B轮融资将基于明年1月CES上展出的首款概念车,C轮融资将基于2019年的量产车”。但这笔钱能否按时顺利的到位,将成为拜腾未来能否顺利发展最关键因素之一。

《前行者》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说:“这一次,我甘愿搭上自己的姓氏,赌上一些不该赌的珍惜。” 质朴与真实让人动容。可是对于这帮“新势力的疯子”而言,他们要搭上的还有身家、名声,以及再来一次的机会。

null

成败,皆系于自身

BYTON Concept最大的亮点在于,中控台上的125厘米长、25厘米高的50寸巨幅全面屏。及两块自适应显示模式的LED屏幕、五种人机交互、BYTON Life数字云平台、和一套人脸识别系统。

null

​​​戴雷称:“目前,我们的量产车设计已经冻结了,85%的概念车设计会用在量产车上,大屏幕、触屏、旋转座椅,都会是目前大家看到的这样,但是灯组和小细节处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来符合法规要求。”

null

无论是概念车还是量产车,这块“巨屏”都会毫无疑问的被保留。它空前的整合了人机、空调、娱乐等系统的方式也被认为是汽车行业的再次颠覆。为了免去不必要的质疑,官方也极尽所能的表述:这块屏可以根据环境光照的变化来调整明暗度,确保不会令驾驶员分心,或影响视线。

当然,这还远远不够,它还必须不能有UI逻辑不清晰、触控灵敏度差、系统反应速度慢、死机、指纹汇集等场景体验。否则任何一处的不良反应都会被无限放大,进而影响全局。

而后到了量产阶段,拜腾还需谨慎的做好新车品控,保证产品一致性,无论是自建的工厂,还是“被迫”找人代工,这两点都至关重要。此外,渠道的建设和对经销商的考量同样迫在眉睫。

null

​​在汽车产业这个长长的链条上,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至于新创品牌,更是在每个环节上都不容有失。

过去的一年,德国和日本制造的神话相继破灭。中国制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中国的车企们则集中的站在了历史的至高点上。或许这些造车“新势力”最后只能沦为陪跑的角色,但请不要忘记,他们曾经存在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