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决胜体系能力跨过百万门槛,定义未来吉利剑指158万辆

2018年01月10日 08:40: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决胜体系能力跨过百万门槛,定义未来吉利剑指158万辆

158655632262790471.jpg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十年为周期注定是一个具有相当意义的轮回。站在2018年的伊始回望,因北京奥运会而万人空巷的2008年,无疑是开启世界了解中国大门的关键节点。而十年后的今天,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制造同样也到了“交卷时刻”。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古老的华夏文明正驶入海洋强国;“天舟一号”带领国人迈入“空间站时代”;国产大型客机C919让中国制造翱翔于蓝天;全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复兴号”高铁,更是一张象征中国速度的名片……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制造的浪潮此起彼伏,对于肩负从汽车大国转型汽车强国使命的汽车行业而言,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难得的时代节拍。

经历了年销突破2800万辆新高度,中国品牌站上千万体量新台阶的2016年后,面对2017年前11个月销量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0.5个百分点的“小年寒流”,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势头依旧不减,仅前11个月累计销量便突破950万辆,几乎占据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在林林总总40余家中国汽车品牌中,吉利年销量跨越百万大关无疑是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新闻。

722023810916674261.jpg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这不仅是因为吉利借此成为年产销双双破百万的中国汽车品牌,抓住历史机遇,立志成为世界汽车“领头羊”的吉利,也在用自己的成绩倒逼中国汽车行业从落后的制造水平与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需求的矛盾,转型为“消费者对美好智能汽车生活,与智能化、电动化发展进程缓慢的矛盾”。

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吉利2017年的表现是“不辱使命,厚积薄发”,对2018年的期望是“大胆创新,定义未来”。而如果要探究这16个字背后的秘密,我们不妨从突破124万辆的吉利汽车2017年销量谈起。

图片1.png

解码3.0时代:轿车与SUV均衡发展

从吉利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17年12月,吉利汽车以单月销量153,625辆,同比增长42%的历史新高为2017全年划上圆满句号;至此,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在首次年销突破百万之时,便超额完成当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

其中,吉利品牌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241,104辆,领克品牌汽车单月销量达6,012辆。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品牌旗下博越、帝豪GS、新帝豪、全新远景、帝豪GL、远景SUV、远景X3等多款明星车型已经连续2个月销量破万。

而与销量的迅猛增长相比,在吉利的销量结构中,真正实现SUV与轿车“双轮驱动”的均衡发展格局,在中国品牌车企中并不多见。

图片2.png

数据显示,以博越、帝豪GS、远景SUV与远景X3、远景S1组成的吉利SUV阵营,不仅纷纷依托于明星产品效应成为其各自细分市场的“爆款”,SUV更成为吉利2017年销量最大的增长点,占到了吉利整体销量的50%左右。

其中,凭借其所树立的“智能互联SUV”行业理念,引领中国品牌打响“突破合资天花板”之战的博越,12月份销量达到31,205辆,同比增长53.1%,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3万辆。而其全年累计销量则达到28.69万辆,这意味着博越用上市不到两年的时间即实现累计销量突破39万辆。

轿车领域,由新帝豪和全新远景组成的A级轿车市场“双雄”也斩获颇丰。新帝豪全年累计销量26.44万辆,同比增长9.7%,已是连续七年稳坐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全新远景,则以全年累计销量14.5万辆,在A-级轿车市场保持领先优势。

图片3.png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

在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看来,中国消费者发自内心愿意购买自主品牌的,但是他们要好的产品。基于这一判断,“吉利坚定不移地做自主研发,提升品质,经过多年努力,成效体现出来了,博瑞出来,代表吉利进入‘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时代”。

事实证明,以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为代表的吉利3.0代精品车也成为吉利汽车销量持续攀升的基石。在几乎没有适应市场时间的背景下,吉利3.0代产品上以“全程发力”的姿态,2017年累计销量超过60万辆,占吉利全年销量近50%。

坚持以市场和用户为中心,打造各个细分市场的标杆产品,满足和引领消费者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需求,吉利在过去两年中踏上了品牌与销量比翼齐飞的快车道。而在年销百万背后,则离不开一个庞大而有力的体系做支撑。

图片4.png

多点布局:为百万销量构建体系支撑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国产航母、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相继面世之后,对于很多的国人而言,2017年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就变得格外有意义。而选在这样一个寓意非凡的日子,吉利投资62亿元的(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勾勒出吉利未来的技术发展蓝图的“iNTEC”技术品牌也同期发布。

在吉利的规划中,iNTEC技术品牌包含了高效动力技术G-Power、人本安全技术G-Safety、智能驾驶技术G-Pilot、健康生态技术G-Blue、智慧互联车行技术G-Netlink等五大层面的塑造,是吉利整合全球资源以及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以整体理念确立技术发展路径和战略。

图片5.png

▲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

据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冯擎峰介绍,“作为吉利汽车研发的大本营,(杭州湾)研发中心将为整个集团的发展提供技术引擎。在人才和技术的集群效应下,杭州湾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全新坐标”。

无独有偶的是,在(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一个多月后,吉利又挥师欧洲,在瑞典建立吉利欧洲创新中心。涵盖自动驾驶、车联网和移动出行等所有前沿技术的研发,成为全球最先进的研发中心之一。

此时的吉利已经在全球布置了四大造型中心和四大研发中心,不仅同外资品牌,同行业的前沿技术研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更为品牌向上突破提供了持久动力支撑,为“20200”战略的实现提供强大技术背书。

图片6.png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

与此同时,与支撑百万销量的技术体系相并存,拥有800多家渠道网络,单店年均销量近1400辆的3.0代渠道、营销和服务标准也在吉利苦练内功的深厚积累下逐渐成型。

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的话说,“吉利的格局一定不是跟中国品牌竞争,而是一定要跟国际十强车企竞争,所以吉利要有100万的格局和100万的做法”。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不知不觉间,吉利汽车的消费结构已悄然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都市白领、公务员等各行业精英成为了吉利汽车的用户。

数据显示,目前,吉利来自合资品牌用户的转化率已达到35%,本科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达到55%,白领、公务员占到了32%,企业管理人员占到了31%;同时,在一二线市场的销量和占有率也不断提高,2017年的销量占比已达53.6%,同比增长13%。

在林杰的理解中,“产品是船,营销是帆,一艘船能不能更快、更好的行驶,帆重要,产品本身更重要”。在未来,吉利的细分市场将从A00级一直覆盖到C级,品类包括轿车、SUV、MPV,包括旅行、跨界。吉利在2020年的年销200万目标也一定是立足中国,剑指全球。

图片7.png

对标跨国车企:筑基多品牌复合模型

除了一路飙涨跨过百万门槛的销量,积淀深厚,爆发力强劲的体系能力,提及2017年的吉利,留在人们印象中最为深刻的记忆莫过于一系列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和资本布局了。

事实上,2010年吉利斥资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权,迄今为止仍是“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中国车企海外并购案例”,如今吉利和沃尔沃的双赢也为汽车圈所津津乐道。

依托并购沃尔沃之后,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的积累和突破,吉利实现了对其它中国汽车品牌的超越。2017年,吉利再度出手。

图片8.png

▲吉利收购宝腾签约仪式现场

6月份,吉利收购DRB-HICOM 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进军东南亚市场;11月,吉利收购美国飞行车Terrafugia,对未来的出行方式进行探索;临近岁末,12月,吉利又斥资超过30亿欧元成功投资沃尔沃集团,收购其8.2%股权,成为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在商用车领域布局迈出重要一步……

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看来,过去10年来不断变化,更新迭代的吉利在产品开发、供应链打造、销售渠道拓展、管理体制创新方面已经做到了“博采众长”。而通过一系列成功的海外并购,一个多元文化、多种经营、多品牌协同发展的吉利,也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片9.png

▲签约收购沃尔沃集团股权

在构建全球化产销过程中,吉利已经在海外建立了350多家销售网点,在埃及、斯里兰卡等国家设立了6个KD工厂;在欧洲和东南亚拥有品牌资产;在伦敦拥有电动车公司和工厂;在考文垂拥有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

旗下全新高端品牌LYNK & CO也通过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合资,实行“欧洲设计、欧洲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模式,未来将在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同时销售,并采用独立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与以往凭借“贸易”和价格竞争的方式不同,吉利将核心竞争能力转变为包括品牌形象、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在内的新的汽车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方式。

图片10.png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造车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直逼600万辆大关。而在完成年销百万的“小目标”后,吉利也将2018年的销量锁定在158万辆。

李书福在2018年元旦贺词中说到,“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

步入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之际,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在人工智能、新能源革命、万物互联触手可及的时代注脚下,砥砺前行30年的吉利,也凭借一以贯之的自我施压,自我挑战,自我探索的勇气,踏上了新时代的新征途。

在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持续锐意进取的过程中,吉利必将在一代国人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