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看似不公平的较量!10万/20万/30万级的SUV差别真的大吗?

2018年01月10日 10:42:1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原标题:看似不公平的较量!10万/20万/30万级的SUV差别真的大吗?

汽车的差距在逐渐变小?不同的售价,相同的品质体验

最近几年大家可以发现,主流合资品牌新车价格不断下探,甚至有一些合资品牌新车已经降到了中国品牌的售价区间。而随着汽车生产模块化程度越来越高,即使价位不同的车型也在用着来自同一厂家的零部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在产品力上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很多地方已经能够与合资竞争,甚至超过合资,不同的价格享受同样的品质体验已经成为可能。举个例子,10万元级别的荣威RX3,20万元级别的大众途观,30万元级别的奥迪Q3,它们之间的差价虽然以“10万级”计,但它们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在这里,我们就以荣威RX3 18T自动互联网至尊版(下文简称荣威RX3)、大众途观2016款 280 TSI自动两驱丝绸之路舒适版(下文简称途观)以及奥迪Q3三十周年年型30TFSI风尚型(下文简称奥迪Q3)为例,来检验一下“不同价格、不同级别,相同体验”这个说法。

差价体现在什么地方?

大众和奥迪卖得贵肯定是有原因的,那我们就先来看看它们到底贵在哪里。

首先在品牌溢价方面,大众途观和奥迪Q3,都用的大众PQ35平台,三大件基本一样,还有很多零部件是通用的。但因为一个是大众,一个是奥迪,两者的差价就能拉开十几万。第二是股权利益分配,大众和奥迪是德国品牌,来到中国合资生产,中方和德方都要从中抽取利润,所以合资汽车的价格也就被抬高了。

也就是说,它们之间的价格差距,更多的不是来自于产品本身,而是品牌溢价与厂商的利益分配。很多消费者买合资车,其实是花了更多的钱,满足了厂商的需求和品牌溢价,还有自己的一部分虚荣心。

但是,如果消费者买车从实际需求出发,产品力就成为了影响他们选择的关键因素,而品牌反倒是不那么重要。下面我们就用数据说话,看看三款车真正的表现。

动力处于同一阶梯,荣威RX3升功率最高

虽然车型的差价很大,但消费者的需求是不变的。不管是一般用户还是富豪级的买家,都希望自己的车有充足的动力,舒适的乘坐体验,丰富的功能配置。

从动力参数看,三款车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表现处于同一水平。荣威RX3搭载了一台1.3TDI涡轮增压缸内双喷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第三代全新6AT变速箱。大众途观丝绸之路版和奥迪Q3搭载的都是相同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均为150马力,最大扭矩均为25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同样的六速双离合器变速箱。

这样看来,荣威RX3在最大功率上占优势,途观和奥迪Q3则是在扭矩上领先,总体上来看没有优劣之分,只是侧重点不同。不过荣威RX3的升功率却达到了92千瓦,是三款车型中最高的,即便是放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上来对比也是极大的优势,所以在动力方面,荣威RX3可以称得上是十万级小排量涡轮增压SUV的最佳选择了。

配置各有侧重,荣威RX3最重科技

而在配置方面,三款车也都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它们具有很多共同点,也就是说,消费者实际用车的时,并不会因为购车价格的不同,在产品体验上存在很大差异。

从图中可以看出,荣威RX3完全是对标着奥迪Q3和途观进行研发的,甚至做到了无视价格差距,越级配备比途观和奥迪Q3更加丰富的配置。全景天窗、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车载蓝牙4.0、GPS导航系统等全部配齐。特别是在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的全景天窗上,荣威RX3的天窗可开面积达到0.45㎡,比途观和奥迪Q3的都要大。

当然,相对于大众和奥迪而言,途观和奥迪Q3的配置也相当有诚意了,只不过是侧重点有所不同。比如途观和奥迪Q3分别在舒适性和豪华体验上具有优势,因此途观成为了很多居家用户的选择;奥迪Q3则成为了很多追求都市轻生活的新贵们的座驾。

除了上面常见的配置外,“互联网大神”荣威RX3还搭载了当下年轻人最爱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2.0,配合8英寸超大中控屏、3.5英寸仪表屏,带来了远超奥迪Q3、途观的科技体验。

荣威RX3搭载的这套系统,能够实现大数据主动导航、AI人工智能语音控制、远程车控等功能,解决了消费者当下在用车时普遍存在的导航地图不准、人机交互系统难用的一些痛点。特别是其中的远程车控系统,能够控制车门解锁上锁、发动机启动、空调启动、远程开启后备箱等,让冬天提前热车,远程汽车收快递等成为可能。此外,荣威RX3还为年轻的互联网原住民提供诸如景点播报、无人机接入、运动相机接入等全新功能,让驾驶更有乐趣。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让汽车和驾驶者的距离更近一步,这不仅满足了年轻一代的新需求,也是一个车企的可贵之处。

总结:

不同级别、不同售价、不同产品定位和客户定位的三台SUV,基本体验是大致相同的。不过在智能互联方面,途观和奥迪Q3都显得过于“保守”,被10万级的中国品牌荣威RX3超了前,其丰富的互联网功能更受90后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它的销量也证明了这点。从2017年11月上市之初,荣威RX3短短一个半月销量已经超过1.5万辆,大有自家大哥荣威RX5的热销之势。

这“看似不公平的较量” 的背后,其实是中国品牌的产品力正逐渐向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靠拢,但价格却受到“品牌”等因素制约。不过对于务实的消费者来说,用更实惠的价格买一辆荣威RX3,能获得媲美途观、奥迪Q3的品质体验,又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Q3
奥迪Q3
指导价:27.98-33.5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8-33.5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