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年美国日系销量:SUV的涨幅赶得上轿车的跌幅吗?

2018年01月10日 13:21:15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2017年美国日系销量:SUV的涨幅赶得上轿车的跌幅吗?

新品一箩筐的日系品牌,更能让我们通过日系车窥探到美国车市又向哪里转型。

文|坂道桑

2017年美国车市终于停止了增长。这年美国卖出了1723万辆汽车,比2016年少卖了1.8%。同时这也是八年以来美国车市首跌。

不过讲道理。这么大的体量要是继续增长的话就不太科学了,既然大环境不容乐观,各车企增长率比较高的也不多。美国汽车市场是仅次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存在,销量水平有高低沉浮其实见怪不怪。不过对于2017的美国车市来说,变化也绝不仅仅是负增长这么简单。特别是新品一箩筐的日系品牌,更能让我们通过日系车窥探到美国车市又向哪里转型。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日系的三位大大。

从总体来看,丰田排在美国总销量的第三,卖出了243万辆,比起2016年跌了0.6%。本田排第五,卖出164万辆,同比增长0.2%。日产排第六,卖出159万辆,同比增长1.9%。从趋势来看,日产在目前已经和本田非常接近,之后会超越本田也未可知。

丰田有些难办,243万辆确实有些体量,但这已经是连续两年负增长了。凯美瑞是丰田在北美最硬的招牌,更何况这是在2017年上市的新品呢?2017年卖了38.7万辆的新凯美瑞是丰田最畅销的轿车,但对比一下却了皱眉头,就这么红火的新品,却比2016年还跌了0.4%,这还是凯美瑞连续两年的负增长。

新凯美瑞还有新品背书,卖了好几年的卡罗拉今后就得纯靠体量了,2017年卡罗拉卖出了32.9万辆,相比2016年少了13%。两大轿车主力都没有增长,难怪丰田全品牌没有上升势头。但结论的话,美国车市未免太无趣了些,实际上新凯美瑞在美国的负增长还算少的,跌了20.5%的普锐斯更恐怖,而美国丰田整体销量只跌了0.6%,是谁在力挽狂澜?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只有SUV能担此任:丰田的主力SUV车型RAV4在2017卖出了40.7万辆。这是个新纪录,并不是说RAV4在2017又增长了15.7%,而是卖出38万辆的新凯美瑞已经没有卖出40万辆的RAV4更畅销了,这意味着丰田在美国最畅销的汽车不再是凯美瑞。如果这种势头再持续下去,凯美瑞作为丰田在美国的代表车型很有可能被RAV4替换下去。

其他的丰田SUV有也一些增长,汉兰达在2017年卖出21.5万辆,同比增长12.7%。两款皮卡依旧划水。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为什么花这么多笔墨些丰田,因为美国丰田的销量构成和势头,其实是整个日系车在北美的缩影,只不过是换了个名字以及具体数字不同而已。前文提到本田和日产总体销量上升,也是因为SUV的强劲势头。

本田在2017年已经是连续三年上涨了,其中卖得最好的车型是卖出37万辆的CR-V,保持着5.8%的增长势头。思域和雅阁都是新品,分别卖出37万辆和32万辆,即将进入国内的十代雅阁值得期待。与汉兰达竞争的本田飞行员保持5.4%的增长卖出了12.7万辆,体量和汉兰达有很大差距,但至少比卖出10万辆还足足跌了17%的宽体奥德赛好受一点。

令人惊奇的是缤智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卖出9.4万辆的同时还保持着14.6%的增幅,为全本田车系增长最快的车型。缤智在中国是最畅销的小型SUV,也是日本为第二畅销的SUV,在东南亚也有很高销量,再加上美国销量的话,缤智就是全世界最好卖的小型SUV了。

日产的整体销量和本田差不多,但势头比本田要猛一点,轩逸和西玛(美国名字是Maxima)有一些上涨,天籁和阳光跌了一些。换代的全新天籁将会在2018年上市,到时候日系三家老炮中级轿车就齐活了。

不过日产的SUV车系的发挥就有些单一了,奇骏和RAV4一样突破了40万辆,且增幅达到22.3%,楼兰却只卖出7.6万,少卖了11.7%,和汉兰达以及飞行员不在一个频道上。令人意外的是大型皮卡Titan的热销,这算是整个日系在美国唯一能拿得出手的皮卡了,虽然只卖出5.2万辆,但确实地增长了141.9%。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日系豪华品牌的三位大大。

虽然我们能在日系车上总结出“SUV比轿车更好卖”的结论,但在日系豪车领域却有点区别。简单来讲日系平价品牌可以更乐观,豪华品牌就得反过来了。

雷克萨斯是日系三大豪车的代表,但市场让雷克萨斯毫不留情地跌了7.9%,这已经是连续两年下跌了。30.5万辆的成绩落后于卖出37万辆的奔驰已经33万辆的宝马。而且整个车系的产品涨跌更严峻,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SUV的涨幅赶不上轿车的跌幅。

这30.5万辆雷克萨斯里面,轿车卖出了10万辆,其中RC和IS按30%的幅度跌,GS和CT按50%的幅度跌,ES好一点,卖出了5.1万辆只跌了11.8%。没错,雷克萨斯全系轿车都在跌。

但这并不意味着SUV车系就好卖了,NX稳定增长8.1%卖出5.9万辆,LX增长5.2%卖出6004辆,RX微跌1%卖出10.8万辆,这就是问题所在,SUV车系保持稳定,总体还是不进而退,因为轿车车系的后腿太长了。用一个更直观的数据来对比:雷克萨斯的轿车卖出了10万辆,比2016年跌了23.3%。SUV车系卖出20万辆,比2016年增长了2.9%。

想破这个局显然就得用产品刺激一下。比如在2018年投放的15款雷克萨斯新车,其中有下一代ES,全新UX,以及一款全新的高级SUV等等,都是些走量的大杀器。

雷克萨斯还有救,而讴歌就很难说了。可能大家不敢信,讴歌比雷克萨斯还惨,雷克萨斯只有轿车在跌,但讴歌……全系都跌。不过这样说也不太准确,因为有一款车姑且还是涨的。

在2017年讴歌卖出了15.4万辆,同比跌了4.2%。TLX是讴歌卖得最好的轿车,有3.4万美国人买单。同比跌了6.2%。接着是ILX和RLX,同比分别跌了19.2%和16.3%。SUV方面,与RX竞争的MDX经过大改款后还是没搞上来,跌了1.1%卖出5.4万辆。RDX则跌了2%卖出5.1万辆,不过考虑到新一代RDX即将上市,我们姑且还是期待一下RDX吧。

完了?并没有。

还缺了个涨幅116%的NSX。

这是讴歌全系唯一一个好消息。

跟讴歌比起来英菲尼迪简直作弊,英菲尼迪跟讴歌同样都卖了15万辆,差距也就一千,不同的是前者比2016年涨了10.9%。Q50和Q70虽然也在跌,但比TLX和RLX情况好多了,分别卖出4万辆和5772辆。双门轿跑车Q60涨了2.7倍,卖出一万辆,同时也是日系豪牌卖得最好的双门轿跑车。

SUV车系依然在涨,新选手QX30增长了6.3倍卖出1.4万辆,高端SUV车系QX70和QX80分别增长9.9%和6.6%,卖出6878辆和1.7万辆。QX60依然是最好卖的英菲尼迪,卖出4万辆,但同时也跌了4%。

值得一提的是QX50,仅跌了1%卖出1.6万辆。从体量来看不算很大,但QX50即将换代,在2018年也会正面怼上换代RDX,如果不出意外,讴歌与英菲尼迪的排名逆转将不可避。但能不能超过卖出15.6万辆的凯迪拉克,就得看新QX50能不能赢过XT4了,如果能超过,英菲尼迪在2018年的销量将仅次于奥迪,位居豪牌第四。

最后看看三家日系杂兵的表现吧。

马自达终究还是没能超过雷克萨斯的销量,2017交出了28.9万辆的答卷,跌幅2.8%。同样的,SUV势头不错,CX-5涨了13.7%卖出12.7万辆;CX-9虽然在同级别还是垫底但卖出2.5万辆并涨了60.9%,姑且还是鼓鼓掌吧。

至于马自达阿特兹和昂克赛拉这类轿车,基本都在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幅度在跌,不过我们也见怪不怪。MX-5有些惊喜,2017年卖出1.1万辆,还保持着19.3%的增长势头。

因为马自达的SUV车系不算很多,更多的主力资源在轿车那边,所以势头不行也能理解。那么主力资源在SUV居多的斯巴鲁就好过多了——2017年斯巴鲁的销量是马自达的两倍多,高达64.7万辆。

最好卖的是傲虎,卖出18.8万辆还保持3.3%增幅;森林人微跌0.6%卖出17.7万辆,换代后的XV备受好评,其结果是卖出11万辆外带15.1%增幅。轿车系只有换代的翼豹有55.8%增长,卖出8.6万辆。

最逗比的是三菱。

三菱在美国的销量很低,2017年只卖了10.3万辆。不过还是比2016增长了7.7%,而且是2007年以来首次突破了10万辆,值得鼓掌。同样,三菱的轿车系跌了4.1%,SUV车系涨了15%,分别卖出3.5万和6.8万辆。这很显然是劲炫和欧蓝德的功劳,这俩在美国都卖了三万多辆。

到这里画风还算正常,意外的是另外两款车。首先我以为i-MiEV这个纯电动K-Car已经在全球范围都停产了,但在美国这地,i-MiEV赫然在榜:卖了6辆。

另一款车是欧蓝德PHEV,很奇怪这车是单独拿出来算的而非归入欧蓝德车系。欧蓝德PHEV在欧日市场都有不错的评价,但去年在美国……只有99个美国人买单。怎么讲,人家涨了116%的NSX都卖出了581辆。

结语:

对于日系车来说,2018年还有好几个大招,如果顺利的话卡罗拉将会在2018年换代,还有新一代天籁、QX50、RDX,斯巴鲁方面还有新的中型SUV车Ascent等等。因此2018年各家日系车企的方向还是很明确的,丰田本田日产打算增加轿车方面的竞争力,豪牌和斯巴鲁继续顺应SUV的大潮走量。

至于三菱……只能希望他们尽早引入Eclipse Cross吧。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