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光-风光58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复制幻速奇迹 比速差些什么?

2018年01月10日 14:07:32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幻速奇迹”一个专属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名词。自2014年北汽幻速品牌成立到2016年结束,短短三年内幻速实现了销量从零到六十万的大跃进。野蛮生长的银翔汽车为了在品牌建设上更进一步,迅速在2015年成立了独资子品牌比速汽车,2016年初,国家同意其专用车生产资质升级到乘用车生产资质。2016 年 11 月,比速正式亮相,并发布首款 SUV 比速 T3 和首款 MPV 比速 M3。2017年 6 月,7 座中型 SUV 比速 T5 上市。比速汽车一亮相便打出“精工造好车”的标语,被银翔汽车寄予厚望。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银翔,对比速品牌的打造信心十足,对未来也是十分憧憬,不过事实证明,银翔这一步走得并不成功,比速的发展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水准。

null

天时助力幻速比速晚到一步

大多数人对于幻速品牌的认知都是从S3开始的,几乎可以说是S3成就了幻速品牌。S3上市以后曾经一度月销超过两万辆,大大超过预期,这对一个新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其实,原本银翔对于和S3同期上市的S2抱有更高的期待,上市之前各方面对S2的投入也更大一点,S3的成功的确有些运气成分,也可以理解为时势造英雄。S3上市之时,国内微面市场尚且火热,SUV市场也一直高烧不退,定位小型7座SUV的S3自然是两边便宜都占尽了,况且S3几乎算是国内这一细分市场的第一位开拓者,再加上其实惠的售价,使其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乡镇大受欢迎。

null

再看看比速,前期推出的两款车型中,一款是直接从幻速拿过来的MPV车型,另一款则是一辆5坐小型SUV。S3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走在这一细分市场的额前列,而比速推出的这两款车型则都是早已被各大厂商研究透的传统车型。MPV市场,五菱宝骏如日中天,以比速的实力,想从它们手中分一杯羹,简直就是鸡蛋碰石头,况且还有长安这个同城劲旅横在面前,比速还是太嫩了。小型SUV市场则更是国内各大厂的必争之地,长城、吉利、长安等一众品牌皆在此处一通乱战,作为造车新军的比速,迷失在其中再正常不过了。

null

在M3和T3两款车型铩羽而归之后,2017年6月,比速T5正式上市。无论是从研发成本还是营销力度来看,比速T5应该都是银翔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车型。不过,T5月均3000辆左右的销量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不足竞争对手东风风光580销量的零头。T5上市之时,斯威X7、长安CX70T、风光580等车型早已走在了细分市场的前列。与S3开天辟地头一遭的大好机遇相比,无论是T5、T3还是M3都只能算是蹭热度的后来者,人家火锅都吃完了,比速只能吃点火锅底料咯。

名字有点傻还不会营销

起名字这个事儿,中国人一向十分重视,名字里往往都寄托着人们的希望。可“比速汽车”这个名字起得还真是有点随便,不求你起个“奔驰”、“宝马”、“吉利”啥的,好歹弄个“宝骏”水平的也好啊,有不少网友说“比速”的意思就是“比比谁速度更快”,那起这个名字应该去德国啊,德国不限速,在咱们中国可是不能超速的,所以笔者只能对“比速”说“蜀黍,请让我下车”。

null

不会起名字,不是最致命的。好好包装一下,村头牛二毛家的翠花也能变成微博上百万粉丝的网络红人,更何况比速还是一张大有发挥余地的白纸呢。T3上市之初,厂家为其划定了一条精品路线,都走上精品路线了,T3定价当然不能便宜啊,于是T3上市之初的起售价达到了7.49万元,且在终端市场毫无优惠,这样一算其终端售价甚至超过了帝豪GS和长安CS35等车型。产品本身与竞争对手相比毫无优势,品牌影响力也远远落后,比速T3想凭一声“我是精品”的口号就博得消费者欢心,是想把消费者当猴儿耍吗?

null

T3的营销失败了,轮到T5的时候比速终于学会找明星代言了。黄晓明代言比速T5的确让比速汽车得到了更多关注,机场、车站、电视、网络,黄晓明代言比速T5的广告出镜率的确不低。不过官方过度宣扬黄晓明代言的行为,反而忽略了产品本身才是决定因素这一点,想凭借一位名人的影响力让消费者为T5打开钱包,甭说黄晓明做不到,有这种影响力的人可能只存在于比速营销团队的梦里。总而言之,比速的营销用一句话就能总结:“我是精品车,我有黄晓明代言,买我”然而每一位消费者,都有自身判断力,诚意与敷衍一眼就能看出来。

可靠性安全性对不起我可能都没有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货也要靠吆喝。《座驾参谋》认为,好的营销应该是服务于好的产品的,基于这个观点,笔者倒是认为比速的产品力和营销水平完全配套。干啥啥不行的营销搭配要啥啥没有的产品,简直是天作之合。产品方面,笔者着重为大家分析一下T5这款车,毕竟月销不足千辆的T3和M3实在是没什么分析的价值,也免得浪费读者朋友们的宝贵时间阅读一段多余的文字。

null

幻速汽车旗下众多车型,小故障频发早已不是什么秘密。S3和S3L用户满意度奇低,在车质网评分中均没有超过两分。试想一下,您买了一辆新车,开了两天发现ABS泵有问题,换了个ABS泵;过一段时间发现传动轴有问题,换了个传动轴;某一天你着急出门,发现遥控钥匙打不开车门了,经历过这些您会是怎样一种心情。作为幻速的兄弟品牌,比速问题也没少过,甚至出现过刚从4S店开到加油站加满油就趴窝的状况,电子器件故障更是家常便饭。T5的油耗表现也十分堪忧,据不少车主反映,T5综合路况油耗达到了百公里10-11L左右,快赶上隔壁老王家的奔驰了。现在,安全性日益被更多消费者重视,在2017年第四批新车安全碰撞评价结果中,比速T5以53.9分的成绩位列倒数第二,成为了17款参与测试的车型中仅有的两款4星车型之一。更尴尬的是,比速T5的正面40%碰撞成绩直接排名倒数第一。

null

对于一款可靠性安全性都不能保障的车型,谈论颜值、配置可以说是毫无意义,况且同级别车型中大家有的半斤八两。提高产品可靠性是比速当务之急最重要的事,一辆可靠安全的车才是消费者需要的,否者比速口碑只会日渐衰落,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得浪潮中被淹没。

虽然《座驾参谋》毫不留情的批评调侃了比速汽车的营销水平和产品质量,不过我们还是要对一个新兴的品牌多点理解和包容。毕竟大哥幻速红起来的过程基本没什么营销,对于比速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如今整个汽车行业的浮躁不止体现在比速独一家,倘若哪一天比速能静下心来,真正做到“精工造好车”,那么“幻速奇迹”并非不可复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风光580
风光580
指导价:7.99-12.99万元
1.5T 1.8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99
中型SUV
1.5T 1.8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