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外观抄完抄车名!盘点汽车圈的“车名碰瓷”……

2018年01月10日 16:29:00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外观抄完抄车名!盘点汽车圈的“车名碰瓷”……

有些品牌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很多车的外观都是“借鉴”其它成名已久的国外经典车型。其实不仅是外形上的借鉴,很多车企甚至连车名都有模仿借鉴之嫌。今天缸哥就给大家盘点一下汽车圈中的车名“碰瓷”。

四川野马&福特野马

 

福特的野马相信大家都非常熟知,5.0升大排量自然吸气加上硬朗的外形,使野马这个名字一直都是美国肌肉跑车的代名词。但就在前几天四川野马股份有限公司却状告美国副业汽车有限公司旗下一款MUSTANG车型的中文名(福特野马)与其重名。并且最重要的是,四川野马最后居然胜诉了,不仅获赔100万元,而且福特还要在自己的汽车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以消除影响。

法院的判决与关注此事的消费者内心的结果大相径庭。毕竟,福特野马是一款全球型车型,已经在业内有着多年的品牌传播和口碑积累,怎么可能侵权四川野马呢?根据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建提供的相关证明,四川野马汽车注册“野马”这个商标的时间是在1986年,后续,四川野马还申请注册了多件野马图形或文字商标。而“福特野马”虽然在1962年就发布了概念车,但是它在中国注册申请的日期却是在2006年。是不是无话可说?

陆风&路虎

如果不看车标,估计大家都会认为上图的车是路虎揽胜极光,其实上图是自主品牌陆风的X7。陆风和路虎不仅名字高度相似,车型也高度相似。相信大家都以为是陆风X7抄袭了路虎极光,但事实却是在揽胜极光还没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陆风就率先注册了陆风X7车身外观的专利,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正主”其实是陆风X7。并且在2016年的时候路虎也曾因为外观设计起诉陆风,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消息说,路虎和陆风X7的专利权都是无效的!缸哥深深的为路虎感到心酸。

我们都知道宝马家族的SUV都是以X命名的,比如我们熟知的X3,X5等。宝马的X7在不久之后也会上市,成为宝马旗下的首款旗舰7座SUV。不知道宝马看到陆风X7之后会作何感想,会不会也存在宝马抄袭的嫌疑。所以到底是陆风X7碰瓷宝马X7,还是宝马X7碰瓷陆风X7呢?

本田CR-V&双环宝来S-RV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很多年前就有发生过。CR-V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作为本田旗下的紧凑型SUV产品,CR-V一直都是同级别销量的王者。而SR-V是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自主品牌的SUV,它跟CR-V不仅名字相似,连外形也酷似孪生兄弟。

本田株式会社认为双环股份公司2003年9月开始制造、销售的双环宝来SR-V汽车侵害了其上述“汽车”外观设计专利权,自2003年9月18日起,多次向双环股份公司及各经销商发具警告函等,指控双环股份公司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要求立即停止侵权。但是经过12年的纠纷,法院最终在2015年判决驳回本田株式会社的诉讼请求。并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判决本田赔偿双环1600万元。

力帆320、江淮瑞风S2 mini&宝马320 mini


 

其实江淮瑞风S2mini只是名字和mini一样,但是外形上有比较高的自主原创性。真正像mini的是力帆的320,不知道这个320这个名字是不是也有抄袭宝马320的嫌疑。不过力帆的模仿水品实在不敢恭维,丑化的大灯、没有任何美感的发动机盖以及失衡的车身比例,也令320有了史上最丑Mini的称号。 不过这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毕竟两者售价上有着天壤之别,初步折算,1辆MINI=5辆力帆320。

力帆320的模仿显然是不成功的,MINI的精髓并没有领会。虽然腰线以上的部分做的还算不错,但是糟糕的前脸设计以及没有任何优势的定价,使其在微型车市场始终没有太好的表现。

昌河A6、昌河Q7&奥迪A6、奥迪Q7

相比以上的那些名字和外观高度相似的做法相比,昌河的做法看似要“高明”得多。

即将上市的昌河A6和昌河Q7从名字上就有抄袭奥迪的嫌疑。但是从外观上昌河并没有直接借鉴奥迪。昌河A6从外观上看与起亚的K3高度相似,而内饰却与奔驰C级的内饰高度雷同。

而昌河Q7则似乎是借鉴了路虎揽胜的外形。这样“混着抄”的做法确实是开创了国内抄袭的新道路。

缸哥点评

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很多自主品牌都走上了自主研发的原创道路。比如吉利的家族化“水波涟漪式”的设计,还有长城的WEY都有非常不错的自主原创性,并且在命名上,吉利也采用了家族化的“博”字辈的命名规则,长城也有“H”系列。就连众泰在经历了“保时泰”之后,也有很多高度原创的自主车型。虽然说抄袭和借鉴是每个国家汽车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但是唯有坚持自主研发与汽车人才培养才是国产汽车工业崛起的正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