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眼毕业半年 我们总是在寒冬怀念盛夏丨安徽

2018年01月10日 16:03:23
分享到:
来源:格调出行

《极游》是出行·格调汽车打造一栏游记节目,正缝大学生毕业之际,我们携手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来一场收走就走的自驾毕业游,携手两位首师的闺蜜以及人大美女研究生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安徽之旅,既定路线为黄山,篁岭,徽州古城以及宏村。

null

第一站黄山

在感受到黄山巴士司机又快又稳的驾驶技术后,有惊无险的坐上了缆车成功登顶黄山。

人常道:“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

黄山经历了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其峰林结构。黄山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另外黄山最为出名的还要属四绝三瀑分别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龙瀑。

其实说起黄山给我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日出与日落的美景,日落随没有落下与鼓舞起飞的绝景,但是也足够令人神往,在落日的时刻黄山的云显得更加神秘,山石更加瑰丽,松柏更为苍劲有力。反观日出,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从地平线爬升出来,所有的不开心都变为过眼云烟,新的生活新的一天从头开始。

第二站宏村,

null

用身份证登记买票的话可以在三天之内随意进出景区。宏村镇拥有举世无双的古水系——水圳、月沼、南湖,被称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培德堂”。徽商故里的“三立堂、乐叙堂”,保存完整的古代书院“南湖书院”等重要文物。宏村镇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住宅多为二进院落。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

宏村里的原住民都采取了靠山吃山的政策,用自己家里的老宅子做起了生意,主要进行茶叶和住店业务,到了傍晚宏村的商业街也算热闹,常见的是一些特色小吃和小饰品。

第三站徽州古城,

null null

在中国的四大古城里(徽州古城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阆中古城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徽州古城是独一无二又颇具特色的,有着徽派建筑的黑瓦白墙和飞檐翘角,有着徽州文化的儒风独茂和韵味悠长,这里还是从明清时就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的徽商发源地。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

在徽州古城中的大学时坊还流传着这样一段传说,云南边乱平息一月之后,万历重赏群臣,许国被赞为“协忠运筹,芪著劳绩”受到加恩,特赐许国四个月假期回家造牌坊光宗耀祖。据说一般臣民只能建四脚牌坊,只有皇室家族才能建四脚牌坊,否则就是犯上。而当时徽州达官显贵、乡绅臣贾众多,四脚牌坊林立。许国是地方的骄傲,如果只造一座四脚牌坊,就无法体现他的官重威显。怎样才能造一座与众不同的牌坊呢?许国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先斩后奏”的点子。许国建这座牌坊前后共拖了七、八个月才回朝复命,由于超假,许国上朝时跪在丹墀上久默不语,皇上疑惑,责备说:“阁老,朕给你四个月假期回家造牌坊,为何延为八个月?依朕看,不要说是四脚,就是八脚牌坊也要造好了”。许国听了,顿时口呼万岁,奏称:“谢皇上恩准,臣建的正是八脚牌坊。”皇帝听了哭笑不得,皇帝开金口不得反悔,就这样,许国所建的石坊也就“合法化”了。

最后一站婺源篁岭,

null null

地处江南山区,因村中“地无三尺平”,村落依山而建,村民房屋呈阶梯状扇型分布。婺源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其实,现在的篁岭的村民们基本都下山了。因为这些年随着年轻人的外出务工,越老越多的空巢老人留守在山上。但老宅逐渐都衰败了,甚至年久失修,很危险。这时候,篁岭也遇到了懂它的人。篁岭的老村民们集体住到了山下环境更好的篁岭新村。而老宅则集中起来保护与开发,保留了传统的晒秋景观,老宅也开始进行徽派风格的修复,篁岭慢慢地焕发新生了。

null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六天五夜的安徽之旅在感受了奇险的黄山、极具徽式建筑代表性的徽州古城以及素有“中国最美乡村”之名的婺源篁岭之外,还品尝了向来有名的安徽毛峰以及特色鲜明的农家菜。总的来说安徽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适合居住,潺潺的小溪旁建造居所,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叽叽喳喳的鸟叫伴随着流水声都是一种享受,就算下起了绵绵细雨,看着依在半山腰的竹林与山茶也是别有一番清新的滋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