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年销206.3万辆蝉联冠军,且看上汽大众如何实现高位增长

2018年01月10日 17:53:57
分享到:
来源:云堆汽车榜

原标题:年销206.3万辆蝉联冠军,且看上汽大众如何实现高位增长

2017年中国车市已经告一段落,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421.5万辆,相比2016年微增2.2%。国内车企呈现出两极分化,有无法完成销售目标的,也有销量口碑双赢的。车企前三位还是老面孔,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这三家车企均取得了大丰收,狭义乘用车销量分别为206.3万辆、200.0万辆和195.7万辆。

尤其是上汽大众,2017年实现销售206.3万辆,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至此,上汽大众已经连续2年销量突破200万辆。

国内车企进入以“200万+”为标的新市场常态,高位增长已经成为这些车企所需要面临的新的挑战。上汽大众可以连续2年站上“200万+”的高地,对于整个中国车市而言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上汽大众是如何实现高位增长的?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稳”。

产品布局“稳”

稳健的产品布局与表现,是保证高销量的一个基础。从A0级车到C级车市场,上汽大众有着堪称国内最强的轿车产品阵容,并且几乎都保持着月销破万的水平。Lavida家族已经连续多年霸占国内轿车市场销量第一,帕萨特更是累计销售超过240万辆。

2017年,上汽大众还强化了自己在SUV方面的布局,途观丝绸之路版、全新途观L和途昂三款SUV组成大众品牌SUV阵营。途观位列国内合资SUV市场第一,年增长37%。全尺寸大型SUV途昂更是在上市短短几个月后,月销量破万,在大型SUV细分市场难逢对手。

斯柯达品牌SUV战略也进一步深化,新推出的柯迪亚克成为一个全新的销量增长点。柯珞克也在广州车展亮相,预计于2018年一季度上市。

品牌提升“稳”

止步于既有产品是不够的。2017年上汽大众稳步推进品牌形象的持续提升。以往大众品牌自帕萨特起就无法找到合适的升级产品,这让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升级消费时,不得不从大众品牌跳如了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的怀抱。

在2017年,上汽大众的多款高端产品的上市,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有力地扭转了用户流失的局面。辉昂和途昂组成高端产品阵营,将大众品牌的价格区间提升至了35-60万区间。与传统豪华品牌相比,辉昂和途昂拥有更高的科技配置、内部空间,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价值的高端产品选择。

综合实力“稳”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强有力的产品实力,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汽车制造不仅仅是卖好产品那么简单,从前期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到整个企业背后的团队,环环相扣。

以这些热销产品诞生的工厂为例,产品再热销,没有配套的产能支撑,也只能有市无量。早在几年前国内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阶段,上汽大众已经积极规划产能,为200万辆做准备。在上海安亭工厂的基础上,南京、仪征、宁波、乌鲁木齐、长沙等地的工厂已相继投入使用。这些工厂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未来发展。

以宁波工厂为例,工厂一期于2013年10月建成投产;采用平面布局镜像复制的模式,可快速实现工厂扩建。2017年12月,宁波工厂二期建成投产,用于生产途昂、柯珞克和未来的SUV车型。这使得宁波工厂未来年产能预计将达到60万辆,不仅有效带动长三角区域的产能提升,对持续热销的SUV产品也是最强有力的生产保障。

在质量管理体系上,也严格遵循大众汽车集团和国家各项质量标准。从产品策略、新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质量保证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保持着国际化的水准,力求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服务方面,大众品牌营销服务网点超过1300家,斯柯达品牌4S店数量超过410家,消费者可以轻松地在全国任何城市购买到上汽大众的产品。

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成为上汽大众实现“高位增长”的一大法宝。《2017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在一到五年的保值率排名中,途观在细分市场中均位列首位;Polo、朗逸、帕萨特、途安等车型的保值率均名列前三。此外,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上汽大众荣膺七项冠军,整体用户满意度高居市场前列。

战略规划“稳”

纵观上汽大众近年来的发展,每一步都走得格外扎实。购置税优惠带动小排量车型,上汽大众几款A级轿车以及1.4T车型成为市场宠儿;SUV市场火热,上汽大众的多款SUV都领先同级。上汽大众的每一步或许并不是行业中走得最快的,但是绝对是走得非常成功、极具战略眼光的。

这背后也和企业稳步推进的“共创2025”战略息息相关。战略对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客户体验、新能源、移动互联、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做了务实的规划,各个领域稳步推进,做实体系。

在如今最为火热的新能源和移动互联领域,上汽大众也一如既往地延续了这种稳健的步伐。2017年11月,上汽大众签署了MEB框架、移动互联合作协议,将引进大众汽车集团新一代智能互联纯电动平台——MEB。这也就意味着大众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和新能源基地全面进入国内。随着MEB平台技术的落户,上汽大众可以实现新能源领域跨越式的进步。而在2018年,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布局或也将初现雏形。和不少车企盲目布局新能源产品的做法不太一样的是,上汽大众更注重对未来新能源全产业链的规划。

小结: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近几年上汽大众的布局应该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现有产品的加速换代,第二是继续加强SUV产品实力,第三是新能源车型及平台的全面引入。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的产品策略,势必会让2018年的上汽大众优势更为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