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情燃烧过后,红旗品牌还须直面这5个问题!

2018年01月10日 17:38: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激情燃烧过后,红旗品牌还须直面这5个问题!

作者丨唐黛子

编辑丨唐黛子

全文2403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红旗汽车诞生60周年之际的1月8日,在舞蹈家黄豆豆劲舞、钢琴家李云迪献奏的《红旗颂》中,一场红色经典记忆的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了序幕。

能把车开到人民大会堂的,估计除了红旗也没谁了

其间中国女排国家队总教练郎平、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红旗品牌代言人靳东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红旗品牌的内涵进行了全方位的诠释,简短的视频讲述了红旗半个世纪的历史与辉煌,也讲述了红旗轿车在不同年代中国人心中的情怀与记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发布从概念车到红旗品牌未来的一揽子战略规划。最后,发布会在三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莫华伦和魏松气势磅礴的红色歌声中画上句号。

几经沉浮后,红旗汽车终于开始正视那一双双期盼已经久的目光,不过,激情燃烧过后,红旗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没那么简单了,这些问题也不是靠激情能解决的,堂哥在此列出了八个问题抛砖引玉。

问题1:红旗新设计语言如何体现精神内核?

基于新战略,中国一汽为新红旗注入的全新的设计语言是——以“尚·致·意”为关键,畅情表达、充分演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设计理念。

这些设计语言可以分为:象征着“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格栅,“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前大灯,“昂首挺胸、旌旗飘扬”的腰身,“流彩纷呈、定海神针”的轮标,以及“中华瑰宝,经典永恒”的汉字“红旗”尾标。

对红旗品牌来说,如何用设计语言体现精神内核才是最关键的

问题是,这些新设计语言无论分解为多少个设计元素,其呈现的也都是红旗的设计外观。在红旗汽车的发展历史上,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停产,红旗不仅设计语言断层,技术也停滞了。老车型的设计语言没有与时俱进地按发展规律得到演化和推进,如果硬生生地使用,显得及时代脱节。但红旗汽车又不能没有历史感,新红旗在设计上无法与老红旗完全划清界限,这使得红旗的设计语言一直犹犹豫豫。此次发布的新设计语言,相信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不管这些表象的设计语言无论如何应用,对红旗来说,如何体现精神内核才是最关键的,这才是考验设计师的功力地方,也是红旗面临的第一大考。

问题2:红旗要不要研发一个新平台?

红旗眼下的问题在于没有太稳定的高水平研发团队,要想把红旗做成一流的汽车品牌,光喊口号是没用的,研发投入这是必须的,没有捷径。

此次战略发布上,徐留平称,为了适应掌控和应用全球最新技术的要求,中国一汽已经构建了“一部四院”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

红旗要不要研发一个自己的平台?这是关科乎短期和长期之间的一个选择题,也是横在红旗汽车面前的一道难题


红旗要不要研发一个自己的平台?平台研 发的投入是巨大的,而且应该由极具平台研发经验的人来担纲,平台不仅要有适用性,也要有很好的延展性以满足未来的发展。就算解决了人的问题,资金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一汽有这个决心和胆实吗?

用别人的平台搞红旗也没有问题,在现在的时代,只要能保持强大的集成能力,做一辆汽车并不是一件难事,不过,别的车可以,但红旗是红旗,红旗还是不一样的自主品牌,这是关科乎短期和长期之间的一个选择题,也是横在红旗汽车面前的一道难题。

问题3:红旗汽车新能源技术储备能否支撑产品规划?

在此次的红旗战略发布中,对新能源领域的规划是这样的,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部电动化作为新红旗的驱动动力。其中:2018年,新红旗首款EV纯电动车上市;2019年,新红旗燃料电池车开始批量实地运行;2020年,新红旗全新FME平台推出系列电动车,续航里程达600km;到2025年,新红旗将推15款电动车型。

红旗品牌要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可以依赖的技术体系和市场体系的支持都相当有限

了解一汽集团的人应该知道,2017年5月,一汽轿车中止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曾在2014年规划的预计投资43.48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整体上讲,一汽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是相当薄弱的。在这种情况下,红旗品牌要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可以依赖的技术体系和市场体系的支持都相当有限。要实现规划中的承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新能源不是把产品做出来就完事了,关键是要做出能在市场中立足和发展的产品生产体系和渠道体系。2025年推15款电动车型,红旗的底气从何而来?不过,新能源市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不仅能够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在政府采购以及公务用车市场,都有巨大的空间。红旗专注新能源不失为一条出路。

问题4:红旗如何突破渠道软肋?

红旗战略中对服务是这样说的,新红旗“极致服务”的理念:“红旗心服务”体系,通过遍布全国以及海外的红旗体验中心,梦幻舒心的红旗云店,高尚情怀的红旗旗仕团,一键即有的红旗共享出行,和终身免费(保修、救援、取送)的红旗服务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贴心出行解决方案。

在渠道构建上,就算硬件的东西都可以通过堆钱来实现,但最关键的软件部分是难以复制的

2017年,红旗从一汽轿车独立之后,再次面临渠道的重新布局。根据规划,红旗品牌将于2018年3月实现全国100家经销商的覆盖。其实,红旗在渠道构建上,就算硬件的东西都可以通过堆钱来实现,但最关键的软件部分是难以复制的,红旗对渠道的管理驾驭能力和新时代汽车销售渠道的管理能力,这没有一定的人才积累是难以短期内做到的。

问题5:新红旗第一辆车啥时出来?

红旗战略发布定下的目标是:奋力向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的宏伟目标迈进。

在产品方面,新红旗家族将包括L、 S、 H、 Q四大系列产品。其中:L系列,为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列,为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列,为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列,为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在2025年之前,中国一汽将推出全新的17款红旗车型。

规划的确激动人心,但拿出一辆象样的车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在车型方面,红旗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新车导入计划,所以别的不多说了,红旗眼下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新红旗第一辆车啥时出来?

有30万不买宝马奔驰是有病吗?

是的,买这台车的人真的病的不轻

30万级的动力

100万级的操控

开上这台车仿佛车神上身!

别不信


猛戳视频


喜欢这篇文章

就为堂哥点赞打ca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