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umpert-Apollo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在加码智能网联,“奇瑞+百度”胜算几何?

2018年01月10日 19:51:18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8年1月9日,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科技盛典CES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搭载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的奇瑞艾瑞泽5亮相。它具有兼容Apollo Pilot系统的能力,可搭载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null

毫无疑问,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几乎所有的“传统汽车+互联网”都在形成联盟加码该领域。从目前进度和量产计划来看,“奇瑞+百度”组合在该领域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

目前,奇瑞已掌握车道线检测、毫米波雷达数据处理、车辆检测、局部路径规划、车辆底层控制等技术,激光雷达数据处理、RTK数据处理、地图数据处理等智能汽车技术。同时,在人工智能交互导航、下一代座舱系统、眼球追踪与面部识别、UBI保险与数字化营销、智能车超视距探测核心技术V2X等10多项重点前沿技术方面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这得益于奇瑞在智能网联领域的较早布局,2010年以来,奇瑞便率先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并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联合,建立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平台。2016年,芜湖市人民政府与百度联合在芜湖高新区建立全球首个“全无人驾驶运营基地”。

null

奇瑞在7年内完成了两代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现在正在研发的第三代智能网联车是奇瑞EQ电动汽车平台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将是一款具有产业化能力的高度自动驾驶汽车。

为了加快进度,今年6月,奇瑞与百度在美国硅谷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并计划设立“奇瑞美国硅谷研发院”。按照规划,奇瑞将于2018年投放一款与百度合作的互联网汽车,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成几乎直追谷歌、苹果等美国巨头公司,可以想象届时奇瑞智能网联化程度将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null

以此为技术积累和背书,在CES期间,奇瑞将自己的无人驾驶车队开上了美国加州公路并开放体验。

从整个项目进度来看,“奇瑞+百度”的组合的深度是远大于“阿里+上汽”的组合,腾讯在该领域只有投资,没有融入。阿里和上汽的组合聚焦于车辆互联方面,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拓展。显然,阿里是心知肚明的,所以它在2017年12月有牵手了福特准备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细作。

按照规划,奇瑞将于2018年投放一款与百度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双方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车计划于2020年量产。这个进度领先于大多“游戏参与者”,宝马计划2021年推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福特计划在2021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雷诺计划2020年推出高级无人驾驶汽车,PSA 计划2020年推出能够在一般道路上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

从落地速度来看,奇瑞的计划时间无疑处在绝对领先的地位,目前,摆在奇瑞面前的问题是,能否将产品按时落地。

null

事实上,在技术上先声夺人也符合奇瑞的一贯调性。

不久前举行的奇瑞第三届青年员工创新创意大赛总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同外界分享了一个奇瑞“威胁论”的故事。

“奇瑞的一个经销商,有一次想方设法混入了一个日本经销商大会,大会保密度很高,所有人的手机都是被没收的。他看到现场演讲PPT上有一张大照片,照片中心是一个靶子,奇瑞就在靶子中心。”

他们把奇瑞当作把心的目的主要有三点:一是奇瑞的战略,平台化模块化战略,拥有正向开发的能力;二是奇瑞的国际化水平,出口能力很强;第三就是奇瑞的创新,奇瑞20多年积累的创新能力。”

现阶段,奇瑞已经布局了M1X平台(紧凑型轿车)、T1X平台(紧凑型SUV)、A3X平台(小型SUV)、M3X平台(紧凑型/中型轿车+紧凑型/中型SUV)以及纯电动车型平台NEV。

null

乘用车出口方面,奇瑞几乎是一枝独秀,已经连续14年位列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

然而在技术的道路上,奇瑞一直是那个“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人,此前奇瑞采取了一系列的瘦身举措,先后出售旗下观致、凯翼品牌的股份,目的就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全面应对即将到来的智能化、网联化。

现阶段奇瑞在汽车核心技术的布局包括变速箱、发动机、模块化四大平台。

从最早期的无级变速器,到如今和格特拉克共同开发的电控双离合DCT变速器都能看出奇瑞在技术上的创新。

真正让奇瑞在技术上名声大噪的是其发动机技术。以不久前刚下线的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为例,其多项数据指标甚至让通用、大众等合资品牌汗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一下此前车哥们专门分析奇瑞发动机技术《从奇瑞发动机看奇瑞汽车为什么值得国人尊重》的文章。

不管技术掌握程度还是产品推进程度,奇瑞在未来智能网联化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那么在下一个时代变革之后,奇瑞能否重回自主一哥之位,甚至在世界舞台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呢?

(文/于留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Apollo
Apoll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