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2018年01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

原标题: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尽管它们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限制,但依旧还有许多像陈平一样的80后为曾经的理想而努力,尽管这些车也许再也拿不到2018年的年检标了。

“哎哟,又打不着火了,阿飞,我车里那根搭火线帮我拿来……”虽然有些尴尬,不过和数年前我们初识的时候一样,陈平还是很健谈。只是曾经年轻的80后,如今也早已步入而立之年。陈平和很多同龄人不一样,他不追求更快更豪华的新车,而是钟情二手老车。立志将黄标车变废为宝的他,被我们亲切地称为厂长。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两年前,厂长开着他从个人渠道那淘来的大宝贝W126和我们吃饭,车况精良的老奔驰在夜幕下格外夺目,我还依稀记得那时路人们投来羡慕的眼神。饭桌上,厂长眼里满是喜悦。之后,他兴致勃勃开着这个大宝贝参与了北京至上海的老爷车拉力赛。从那时起,圆梦计划就此展开。

在上世纪80s、90s年代,第二代奔驰S级以全进口方式进入中国。那时起,“大奔”的叫法就传遍全国。胡桃木内饰精细的纹路在阳光照射下映射出经典与内敛。眼前这部已经行驶了30多万公里的W126却因为排放不合格而未能领取到年检标。除了大宝贝几年前厂长的车库里还停着第三代奔驰S——W140,当时我还开着他的兄弟车型双龙“主席”CM500s一起去吃过串串,当然“主席”现在还留保着沪BB的牌照(早些年上海外资、独资公司的牌照),幸运的是那会儿它们还不曾面临淘汰。

这几年来,随着大家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视,各种防污减排的政策也陆续出炉,除了对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厂进行处理外,对汽车尾气排放这个污染问题也进行全面的整顿,治理黄标车成为交管部门整治的头号大事。对于黄标车现行的规定通过生产时间来做最简单的判断,如在1996年以前出厂的车辆,进口车在1998年以前出厂的车辆都属于黄标车。而厂长手里的W126是眼下最先被淘汰的车型,从1995年拿到的第一个年检标到现在,当初收这台几经转手的W126,最初愿望是“续命”和日常驾驶。而如今这部至少一年两检的W126已经无法获取2018年的车检申请,尽管有些遗憾,但它的年检时长已经在中国不多见了。

其实这部W126并不是厂长手里第一部需要“续命”的车,如今早已过了年限的第五代“佳美”(凯美瑞)依旧被他当宝贝看待,并且和W126一样,只能在厂区里隔段时间发动一次,溜上一溜。让其机械性能保持运转即可,只是今天的打不着火显得那么不是时候。说起“佳美”,可谓与雅阁并称当时进口车之经典,如今最多也就值个iPhone(还是老款)的价格。但在当时可谓是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最先买的进口车之一,随着更多车型的引进,当时日系车中的VIP——日产公爵王(Y31)更是一度成为官车。当然,这也是厂长儿时喜闻乐见的车型,拥有它也是必然的。

从个人那收来的Y31由于退牌后落到沪C,因此一直放在厂长的朋友蛇哥那里,住在嘉定的蛇哥和厂长一样,有着经典车的收藏情节,自己也藏有不少经典车,最近刚收了一台车况极品的CF9代的雅阁,这一代雅阁无疑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日系车,和“佳美”一样,CF9和它属于同一时期,尽管市面上这款车的保有量也非常多,但对于80后这一代而言,它的经典只有真正拥有过才能体会。说来也巧,这代雅阁一直是我在杭州地区的代步工具,老丈人一直舍不得将它卖掉,他的理由也许反应了当下所有黄标车拥有者的心声:“开得好好的,又没坏,卖掉干什么……”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的确,开不坏的日系的确没有理由把他卖掉。而意大利车小毛病多则是被大家默认的,收辆意大利二手车绝对需要一些勇气。经典的阿尔法·罗密欧156你一定知道,那你知道它在国内还进口过一批手动挡的吗?“爱快”是我们对这个最具个性意大利品牌的昵称,当然也有人喜欢称他“爱坏”,说的就是意大利车的品质。

我还记得厂长收到156那会儿,在朋友圈里显摆的画面。确实经典不可复制,想要留住经典唯有拥有它们。一直没在广州陈田淘到何时的原装件,是厂长收了156后最大的遗憾。毕竟要是还原所有的细节,可得花上许多的时间和精力。至于为何收下这部156吗?除了喜欢它的设计外,就因为它是手动版。

去年阿尔法·罗密欧品牌正式进入中国时,厂长因为“爱快”的经典车情节,毫不犹豫下了订单,成为Gulia的第一批车主,当然他也欣然接受来自意大利的品控,毕竟有的时候情怀和理想总会令人麻木,所以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厂长也就笑笑了事。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厂长和我认识至少有7、8年了,经他手后转出的经典车也不计其数,不过这些年里他一直在找寻心中那部属于自己的LC。终于在上个月,厂长找到了心仪已久的那个它。这部LC100的稀有主要源自于观音门的设计。如果不是LC的狂热爱好者,绝不会因为在朋友圈里背景一台不起眼的尾部照片而飞过去把车开回来的冲动,如今看来,当时收的价位可谓相当划算。

陆巡的历史非常长,LC100在其历史长河中属于非常经典的车型。这部采用观音门设计的LC100国内为数不多,而这部则是联合国赠予武汉某单位的用车,因此在其产证上写着少见的赠予字样。厂长告诉我们,刚收来那会儿,LC100并没有现在看上去那么威猛,之所以加了绞盘换了前杠,绝大一部分原因是上一任车主换了避震改了轮胎和轮圈,抬高了的车身外加大绞盘狂野同时也绝对适合越野。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时不时也去趟苏州坦克基地撒把欢的他并不像其他越野车爱好者那样会去豁车,而是选择能够走的路去走,并不会去挑战车辆极限,爱车的如命他并不希望自己好不容易收来的宝贝被泥塘和陡坡干翻。拍摄当天,厂长刚收来一套全新的LC100原装脚垫,力求完整性的他希望整车部件都是原厂的,仔细安放好每一块脚垫后,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内心对于经典车的那份爱。

对于厂长而言,买丰田比其他任何品牌都要靠谱许多。当然丰田这个品牌对于他来说更是品质的保证。他曾经拥有过二手的许多大排量雷克萨斯,如ES430、GS430、稀有的IS430以及LX570,当然现在还同时拥有更为稀有的中东版短轴普拉多和联合国版LC100,以及厂长第一部二手车——“佳美”(凯美瑞)以及挂着红旗标的却藏着丰田心的HQ3算在内。忠实的丰田粉下一辆会是什么车你肯定猜不到。有着手动情节的厂长看中了新上市的MX-5。据我所知,在媒体圈里,凡事驾驶过的媒体都对新一代MX-5评价都颇高,也许正是大家对于它的认可让厂长萌生了购新车的念想,当然另外一个原因也是那些自己深爱的经典老车未来只能默默地驻足于停车场里了……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在厂长眼里,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播,而汽车文化的传承更离不开经典车的保留。陈田和汽车处理厂是陈平最常去的地方,为的就是淘到自己需要的零配件,遇到缺货且要的特别急的话,ebay和闲鱼就会成为首选,但是这两个渠道买到的依旧可能会是不匹配的部件,这也是经典车收藏和修复路上难以避免的。

如今,国六实施在即。未来,国四的二手车市场也将遇到价格震荡,未来5年正是国四车最后的黄金岁月,10年内也会步国三之后尘。尽管眼看着那些经典车被迫变成废铁回收,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但我们的厂长陈平已经想通了,不做5年前的“续命者”了。随着自己高端内饰改装业务日益红火,厂长已无暇照顾那些宝贝,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始时需要搭电的对话。但在早两年,厂长手里的每一部经典车都是漆水光亮、内饰崭新。现在,厂长把更多精力花在对客户的承诺上,毕竟儿时理想永远不可能实现,而现实总会泼自己一头冷水,理想与现实永远都是背道而驰的。

现实击败了,理想不再续命的W126

直到这次拍摄结束,W126与阿尔·法罗密欧156始终都没有被发动起来,也许是天气太冷的缘故吧,也赶巧遇到上海12月首个零下气温日,再大的太阳也暖不起它冰凉的心。

读完全文的你可能手里也有一部或几部经典车,在为它们续命时常常遇到关于报废补贴的说教,他们苦口婆心的目的就是想让你别损失了一万块的补贴,心想也对,这总比最后车烂在手里拿不到绿标必须强制退牌报废一分拿不到要合算吧。那么你还会继续想为它们办法续命吗?总之,厂长不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