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雅阁:论一个“佛系”品牌的自我修养!

2018年01月11日 11:49:4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被一个人爱着,你可以毫无察觉,因为爱你是藏在TA心底的秘密;但是被万千人宠爱,就需要一个十足的理由,因为这相当你给了这群人一个共同的信仰。人是如此,车亦一样,在购车选择不胜枚举的年代,选择一辆车的原因会很多。

今年,新晋的雅阁车主有十多万,他们选择这部车的共同理由又是什么?为什么这款车像宗教一样让人们追逐信仰?

雅阁的魔力到底在哪?

2017年成为过去,去年是雅阁辉煌的一年——不但在合资中高级车销量中稳居前三,混动车型更是问鼎销冠。

null

雅阁从上世纪90年代末量产伊始,至今一直是中高级车的热门选择。在这段时间里,雅阁的销量有过起落,但是口碑却始终如一。放眼整个国内汽车市场,这样的车型并不多。

都说一个家族的辉煌难过三代,一辆车更有可能在换代之后便被逐渐遗忘,看看雪佛兰的科鲁兹,又或者是现代的索纳塔,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然而雅阁从第六代开始国产,第七代迅速崛起,第八代如日中天,到了如今的第九代车型,它依旧是很多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的重要选择。而在2017年,中期改款的第九代雅阁再一次跻身中高级车销量前三名,令对手仰慕。

null

这两年中高级车市场并不平静:大众两兄弟都推出了新款、美系中高级车换代车型也相继涌现;老对手凯美瑞也在推新款换代车型……但现款雅阁已经在生命周期的末端,却突然奇迹般地光芒万丈,任谁都会惊讶且好奇——它的魔力到底在哪?

“开不坏的雅阁”秘密何在?

谁都不敢自称自己是最牛的中高级车,甚至连迈腾和帕萨特都不敢妄称完美,所以雅阁也不能,而且它也不会。广汽本田的调性我们都知道,它从来不说自己最好,它喜欢让消费者来做出判断。

null

2017年,中高级车市场群雄逐鹿,每个成功者都有自己看家的本领——换代的迈腾取得了成功,因为它在外观和驾控品质上都有所提升;换了半代的帕萨特表现得也不差,仅仅靠前辈们打下的口碑都能撑个两三年。但一直信心满满的别克君威出师不利,虽然品质不错,但是过往的根基不深,所以未能突围,而2017年雅阁在销量上取得成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综合实力仍名列前茅——它依然是最好的中高级车之一。

作为上个世纪末国内汽车市场的传奇,雅阁也是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拓荒者,跟它比历史简直是自取其辱。

一路进化过来的雅阁,来到第九代的时候,外观上专门为中国市场做出了改变——因为国人喜欢霸气外露的设计语言,广本雅阁的外观总设计师奥本敏之先生把一张充满力量感的中网嵌入了雅阁的前脸。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精致和科技感成为时下潮流的设计语言的时候,雅阁的前脸又出现了单条镀铬饰条和一双闪烁着科技光芒的LED大灯,这样的的变化令车身腰线、尾灯与新的前脸契合得天衣无缝——换脸的雅阁成功晋升为年轻运动的中高级轿车。

null

抛开外观设计,在同级别车型的对比里,雅阁在尺寸、空间、可靠性都占有大幅优势的车型。

就尺寸而言,同级别的竞争对手都把自身尺寸定在4.8米左右,而雅阁的车身长度却超过4.9米。又比如空间,很多人都知道飞度的魔术座椅、百变空间,然而事实上雅阁的后排空间利用率也是中高级轿车中的楷模。总之,雅阁不仅外观得到了进化,车厢内的乘坐空间也是优于同级竞品。

null

另外众所周知的一点,本田是技术偏执狂,他们喜欢把发动机、安全性等方面进行持之以恒的技术优化。即便消费者不知道这内里到底有何玄机,但本田工程师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他们不喜欢做表面文章。于是,雅阁不但拥有优异的动力表现,也因此造就了“开不坏的雅阁”这样的美誉。

再说那混动雅阁的面世,即便在这之前已经有了丰田成熟的成品,面对捷足先登的各种专利技术,本田依旧能绕开这些固有技术,研发出更加受追捧的混动系统。今年雅阁混动版的热销足以说明这套系统的成功,钟叔看来,这种迎难而上且最终赶超对手的剧情,发生在本田身上是那么燃动人心而又习以为常。

这就是本田,这就是雅阁,这就是技术的魅力,这就是口碑的积淀。

null

曾有一位选择雅阁的90后年轻人如是说道:我爸当年是第一批选择七代雅阁的人,当年坐在车里的自豪感现在都还记得。如今车子开了十几年了,却还是那么稳健。我选择九代雅阁,不只是因为对它有特殊感情,更因为它就是最好的中高级车之一。

的确如此,作为一辆家用中高级轿车,雅阁身上并没有值得你去诟病的硬伤。

日系对手销量疲软

日系中高级车是一个巨大团体,这里面有丰田的凯美瑞、锐志,本田的雅阁、思铂睿,日产的天籁、西玛,马自达的阿特兹和斯巴鲁的力狮。但是除了雅阁天籁和凯美瑞之外,其他车型的销量实在差强人意。而这三款销量支柱里,2017年只有雅阁的月均销量能破万。

日系车以质量稳定闻名,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对早年间以雅阁为首的日系中高级车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甚至是未来,这部分消费者都不会减少,他们钟情于日系车的调性,优先从日系车中做出选择。然而,随着时代的演进,迭代的日系车却越来越难打动这部分人的心——可以选择的车型有很多,但让人动心的车型却变少。

null

也许凯美瑞依旧保持着中庸之道,也许天籁的后排照样像沙发般舒适,或许马自达阿特兹仍然是弯道之王,但只有雅阁在传承日系口碑的同时随着时代做出了改变——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改变了。

null

没有改变就会被人遗忘。喜欢日系调性的新一代消费者在寻找日系中高级车里面最值得的车型时,他们放眼望去,就会把雅阁放在他们的购物车内。

雅阁始终静默如初

我们要感谢广汽本田,雅阁是上个世纪90年代所有人的记忆。雅阁销量最好的区域是广东地区,其中广州辉煌的汽车历史有很大一部分由雅阁书写。有人说,广州是一座慵懒的城市,其实他们误会了,广州这座城和这里的人只是习惯恬静如水的日子。

不喜不悲,韬光养晦,温和似水!

雅阁亦是如此,激烈的竞争从未停止,但它从来不曾自乱阵脚。该做好安全性能的时候,就敢为人先地完成“车对车15°小重叠率碰撞试验”。该做好外观的时候,就把充满科技感的大灯设计装在车头。一步一个脚印,从未让人失望 。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明白谁是真正怀揣初心造车的人。

如今雅阁的第一批车主,大多步入知天命之年。或许他们已步入豪华车车主阵营,但钟叔始终相信,当初驾驶雅阁的那份悸动,即便是今天上手百万豪车也难以比拟。所以当他们膝下儿女终于到了担起家庭责任的时候,选车时不自觉就顺着父辈的足迹找到了九代雅阁。

曾经最甜蜜的时代俨然已成过去,怀揣野心的追赶者越来越多,但雅阁却始终静默如初,尽邮职本份。

钟述

广汽本田一如既往地默默造车,默默地造好车。雅阁也因此低调地让很多喜爱它的人更加沉迷。直到今天,人们发现它一直美好如同初见——雅阁从未让车主们失望过。所以,只要你威风不减当年,人们爱你的心就永远不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