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BRZ

超低价好车团购

驾驶乐趣,就是一圈、一杆、一手刹而已?

2018年01月11日 12:21:4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在写这篇文章时,朋友圈正在流行“18岁”的话题,我自己其实也有些遗憾,因为作为80后头一波人,正值青春之际,个性却是彼时没有追求到的奢侈品。其实当时应该也不是非要个性,但就是没有勇气去实现——染黄毛已经是极限了。

罢了,不过朋友纷纷怀念自己的18岁让我觉得就有些像斯巴鲁BRZ的离开,它就像青春中的一块红布、一头长发,甚至一处Tatoo一样,只是这里的青春不是属于你我,而是中国汽车市场,BRZ在这个市场正值青春、正值奔放的时候离开了——从2000年左右算起应该有些道理。

null

现在写BRZ有什么意义?

我不想说这个市场还没有经历18岁就已经老去了,而我们也没有奔放就世故了,没意思。只是说来惭愧,我此前从未开过斯巴鲁BRZ,最近我才反应过来,不想留下某种遗憾。开了几天之后,我觉得应该说点什么。说什么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可以和大家说,这绝对不是一篇试驾文章,迟到和回忆在这里没什么市场。那还能说什么?写这款车对于你、对于我自己,压根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或者说功利性以及实用性的意义。

斯巴鲁BRZ

null

因为对几乎所有人来说,BRZ完全没有任何生活帮助,而且这台车车况并非上佳,依此评论的确欠妥。但是,对于意义这个词,我想说,虽然不同的人有自己的解释,但我自己的理解是:生存和繁衍只是意,是动物性,而义是形而上的,是人与其它生灵区别之所在。

快乐,与速度无关可能吗?

是的,这辆车的车况不是最佳状态。可以感觉出来,悬架经历了其同伴没有登上过的“舞台”,而轮胎的健康状况也让我担忧。这辆BRZ和其主人一定快乐地生活过,因为轮胎的磨损情况和前后对调就能看出来,可是还没开出去1公里,我就迫切希望老天下雨。因为快乐,真的可以与速度无关。

null

大多数运动车,快乐是建立在速度的基础上,我也喜欢肾上腺素这种东西,它能带来G值、声音、冲击以及旁边人群的目光,况且自我的陶醉和外人的艳羡必须要有速度的叠加和价格的积累。只是这次BRZ真的让我理解到了有些快乐是可以脱离对速度的膜拜,摆脱炫耀的需求。

男人,为什么迷恋画圈圈的行为?

200马力不少了,如今低功率的2.0T水平,也拜1.2吨左右的体重以及FR的驱动形式,再加上轮胎抓地力下降,BRZ的尾部极其活跃。这也是刚开几公里,我就希望遇见下雨天的原因。让尾部滑起来太令人无法拒绝了,更重要的是“抖尾术”这个操作也非常简单,:稍微打点方向,再补一点油,然后反打方向即可。即便是VSC开启的情况下,BRZ也允许这种操作。

null

当然,车辆横向移动的角度会有限,而且VSC介入时,动静之大,执行之原始,各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实际上,每一个红绿灯路口,但凡要拐弯,我都要压抑这种想法,好几次都上钩了。

null

关闭之后呢,那就太好玩了。一片不大的空地,稍有潮湿的地面即可。对于漂移,我不敢说老手,就算是初级水平吧,但BRZ能够让驾驶水平不那么高的人享受这种快乐,那就是它的能耐了。相比于911,绝对不能说BRZ更有趣,但是在性价比以及控制难易上,它真是个相当棒的玩具。我也不知道男人为什么迷恋像画圈圈这样简单幼稚的行为。

null

那一天下午,在细雨迷蒙中,我仿佛回到儿时,用一块木板、两根铁丝以及破鞋带组成的滑冰鞋,一个人在冰面上疯狂而且拙劣地表演。破烂的场地不需要观众,当然也明知行为有些傻,但即使被冻成狗,身体所有的细胞都是开心的。

2.0无T,6挡无M,怎么了?

我道歉,其实“一圈、一杆、一手刹”这个标题就是吸引人而已。开了这台BRZ,其实方向盘我不是很喜欢,另外6AT又不是6MT,而手刹其实在大多数下,对城市驾驶乐趣基本就是摆设。一圈、一杆、一手刹其实意味着某种感觉,将其形而上的话,那么与水平对置也没有关系,与自然吸气也并无太多牵连,甚至与是否手动挡也并无瓜葛,而是快乐的范围。

null

除了“画圈圈”和“抖尾术”,在城市路况中同样能获得驾驶乐趣。一上车就看见不同,转速表上7400才见红,200马力对乐趣影响不大,主要是扭矩。205牛米没什么可夸耀的,可架不住车轻,另外,最大扭矩出现在“奇葩”的6400转到6600转——在一个讲究低扭、讲究大扭矩、大平台出奇迹的时代,这是多么异端啊。

null

可以很分明地体会到,其实在3000转左右,你就能获得足够的加速力。于是城市道路中,论低速域加速,完全够上跑车名分。转速表指针简直就是在跳舞,随着油门的深浅,它机敏地跃动,速度也极其配合地变化。同时也毫无疑问,FA20的声音也的确有刺激性。

null

而如果将油门踹深点,发动机就会一下飙到5000转,奋力前进,然而一旦换挡,那么这款车的定位就显露无疑了,后程开始显露疲态,百公里加速只有8.2秒也是这个原因,因为你所获得满意的加速感,它维持的时间有限。BRZ显然给你明确信号:进了城市我是王,但别想太多。

null

实际上,随着转速巨幅提升,随着速度的提升,虽然加速度足以应付日常需求,而快乐却有限地短暂,但我却有些感动——为这款车,这台发动机的努力而感动。与电动车相比,2.0即便水平对置,但也是“遗老遗少”了,电动机的动力予取予求,但它却昙花乍现而已,有时必须降挡来刺激它,但是,感觉就像是在看功夫片,从当年真实打斗、拳拳到肉的练家子,到如今上天入地、千军万马的CG效果——不一样的震撼但却有相同的遗憾。

null

所以说,开BRZ很快乐,但它的快乐必须限定一个范围,那就是它的快乐不属于大江大海,BRZ是小河小湖。只是感觉哥们吃98号油似乎有些贵,另外6挡自动还真是有些拖累,爱平顺不爱速度,而且换挡拨片也可以没有,用了它之后,车辆的节奏和快乐的感觉反而打了折扣。就这点而言,不如马自达MX-5的变速箱。很期待6MT的表现,算了,看缘分吧。

其实,爱的是它的灵动

前面说了,BRZ不属于大江大河,就在城市中那一亩三分地就足够快乐了。兰博说:进了森林,我就是王。而开着BRZ,在城市中,你会对自己说:我就是纸片人。因为中途加速极其随心,而且转向和车身无一不统一,有个缝你就有信心过去,而且那些缝吧,仿佛变大了许多,不钻对不起自己。

null

如果在巡航情况下,其实也挺惬意,感觉自己在低调的与世无争中展现着高调,只是低矮的坐姿让你接近前车尾部时,总是尴尬地认定自己似乎是偷窥癖爱好者——低角度看有些车的尾部,的确煞风景。刚开始也不知自己眼瞎还是注意力全被转移了,压根就没找到数字转速表,但很快就发现在城市中保持80公里时速很轻松,那就是转速不要高于1500转,就绝不会超速。

null

至于这台BRZ的刹车和悬架,我不太好定论。只能这么说吧,刹车效果很棒但却没什么交流感,踏板给我的反馈只有一种:我给你一种阻力叫运动感,其它你自己摸索吧。而悬架就更有意思,可以感觉出来BRZ的悬架很有韧性,但这台车经历的太多,所以不那么整,有时候过烂路它就不耐烦地抱怨,甚至感觉要罢工了。

null

这个遗憾无碍我的欢喜,因为对于这样定位的车型,硬是应该的,而且我觉得还可再毫无顾忌一些。就如同一个袋子,如果它装的是砖头,我肯定嫌沉,搬不动,但假如是一袋子钱,再重我也不嫌沉,我只要袋子结实结实再结实,一个道理。

BRZ们,要不要跟上时代?

null

有Alcantara,但也不用对其致以崇高敬意,从材质上说,它和施华洛世奇差不多

null null

上面是活化石,单碟CD无所谓,下面还给了双区域空调,而且还有个USB接口,大赞

null null

定速巡航是标配,但点烟器是选装件,还真有些猜不透斯巴鲁的脑路

null null

还有座椅加热,更惊奇的是BRZ的后排可以放倒,但放倒后后悬架的声音一马平川

null

最后提示,我是没想到,轴距只有2570毫米的BRZ,转向半径竟然有5.4米

写在最后

null

还是那句话,世界大同下又需要一些不同,文化比数据更有力量也更有生命力。BRZ们对于厂商还是市场而言,销量都微不足道,那这个门缝是否可以打开一些。现如今我们确实陷入了一种困境,看到金字塔顶端却无视它的高高在上,看到历史发展却忽略铜镜正身。

null

具体而言就如同现在若隐若现的运动鄙视链,不带S名称,没有扭矩平台,不是黑内饰的车都不好意思打广告,但我们要的运动是不是就是百公里?我们要的快乐是否就是大全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斯巴鲁BRZ
斯巴鲁BRZ
指导价:30.88-33.08万元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88-33.08
跑车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