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清泰:政府不会容忍电动汽车销量2020年后断崖式下降

2018年01月11日 01:07:3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陈清泰:政府不会容忍电动汽车销量2020年后断崖式下降

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购买补贴于2020年退出后,电动汽车销量会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1月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交流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政府不会容忍出现这种情况,但电动汽车的销量可能会有起伏。

陈清泰.jpg  

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仍然主要由政策驱动,虽然目前正处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过渡阶段,但是很多人都担心补贴政策退出后,电动汽车的销量会一泻千里。之前,不断有官员和专家表示,这种担忧是多余的。陈清泰是最新一位持乐观论调的专家。

陈清泰说,财政补贴2020年后退出,一些非补贴的支持性政策还会继续保留,比如“双积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刚性规定。另外,北京等对环保要求比较高的城市每年新增的机动车指标会向电动汽车倾斜,直到禁止燃油车销售,上海也有可能如此(北京从2018年开始,纯电动汽车指标已经超过燃油汽车,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延续,并且2020年之后电动汽车指标所占比例会越来越高)。其他一些雾霾严重的城市也可能会限制燃油车销售、并鼓励电动汽车销售。

  碳排放交易如果覆盖汽车产业——对燃油车征收碳税,从而导致燃油车价格上升——也将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2017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此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

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政府将在2020年之后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电动汽车的销量不至于大起大落(财政部刚刚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0年底。),反倒是市场上纷纷传言政府将在2018年调整之前制定的补贴政策,“朝令夕改”令市场担心销量从今年开始就大起大落。

不过,从保有量来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初具规模。2009年,中国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推广示范工作到2012年,共推广1.7万辆新能源汽车,2013年-2014年推广应用量达到10.1万辆,2015年达到37.9万辆,2016年销售51.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2017年预计将达到70万辆,占全球电动汽车产销量的50%以上。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16年开始,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已经度过了产品导入期,开始进入成长期,从而出现一个不可逆转的拐点。从中长期目标来看,根据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2017年4月6日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要达到200万辆,当年的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

今年开始实施的“双积分”政策是建立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机制最主要的政策,它要求车企从2019年开始必须生产销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否则无法达到新能源积分要求,只能购买其他车企的新能源积分,或者接受处罚。这将强制所有车企都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

对于中国本土车企来说,除了满足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还要应对来自跨国公司的竞争。陈清泰告诫企业要不断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不仅要完善汽车的行驶功能,还要提高其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水平,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同时,抓紧有限的时间强化品牌建设。

至于电动汽车何时能够不依赖政府的财政补贴和各种鼓励政策,与燃油车公平竞争?陈清泰认为,2025年将是一个临界点,届时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赶上或者超过燃油车。不过,在此之前,车企要努力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同时提高它的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