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领克和荣耀看中国制造的未来

2018年01月11日 17:02:32
分享到:
来源:优品库

原标题:从领克和荣耀看中国制造的未来

对于中国制造的重新认识源于最近的两件事:一件是试驾了吉利与VOLVO合资品牌的领克01,一件是放弃了苹果,抢购了一台荣耀V10手机,从这两款产品似乎看到了一些中国制造的现状和未来

其实从品牌来说,领克和荣耀有很强的重合度,都是自主品牌下面衍生的面向年轻用户的新品牌,无论从设计还是科技含量都已经可以与外资对手相抗衡,也都在品牌提升的道路上摸索前进,这样一看就顺理成章地可以凑成CP来聊了。

先说领克...

从面世到上市经历了一年的时间,一般来说自主品牌是不会有这么大的耐心的,毕竟市场不等人。但我觉得他们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定位,既不想变成贵一点的吉利,又不想成为下一个观致,主打年轻人群让领克的发布会看上去更像是MINI车主的大PARTY。李书福和VOLVO的董事长也现身其中,狂吹了一瓶啤酒,看来对它信心满满,此前的预售137秒内就将6000辆领克销售一空,也说明了瞄准年轻人永远都不会错

从硬件配置上看,由于李书福巧妙地把领克变成了合资公司,顺理成章地分享了VOLVO的CMA平台,而且在国内要早于VOLVO自己的产品上市,同时夹持了最新的移动互联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里面有年轻人感兴趣的AI技术,包括语音控制,智能辅助驾驶,访客模式,尤其是和高德的合作,可以说将手机导航在车内彻底杜绝了。

其实配置的罗列一直是国产车提升性价比的主要手段,但是从领克身上我看到不仅仅是繁复的高科技装备,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革新。

在智能网联时代人与车之间的交互到底怎样才是合理又保证安全的,如何将每一个终端都按照使用需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模式,领克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其他对手没有做的探索,无论成功与否说明了目前国产品牌对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这一点在手机端做的更加激进。

与汽车5年的迭代不同,现在的手机几乎半年就要更新换代,因为硬件和软件的技术更新太快。作为国产手机的领军人物,华为在几年前就重新打造了适合年轻人的独立品牌荣耀,从荣耀的销量看也大都是喜欢高科技和设计感的年轻用户。

我为什么会选择这款手机?其实硬件的高低已经不再关注,因为在这个价位上不会有太烂的配置,其实我更看重的还是它的AI功能和屏幕。

AI无疑让使用者变得更懒,因为它可以替代人完成耗时的判断和操作,比如人脸解锁,只需要看一眼屏幕就完成了按电源键和输入密码的过程,比如智能拍摄,相机会自动识别拍摄物体,从而选择合适的模式,这种体验在以前想都无法想象,如今变得触手可及。当然还有大屏,全面屏的出现重新定义了手机的比例,在这个大屏统治的时代,手机的设计越来越雷同,智能在边边角角上做文章,但是18:9的全面屏重新上设计师找到了灵感,可以单手握持的V10没有比之前的iPhone6S宽多少,但屏幕面积增大了至少30%。在使用的第一周内我还没发现有什么不能忍受的BUG,反而外接设备要比苹果友好不少。

体验了最新的手机和汽车,中国制造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而且现在也不需要通过他们来标定自己的存在感,好看,好用这样的要求看似简单,却是历经了很长时间才达到。

未来我觉得中国制造将会向改变人们的生活场景方向发展,毕竟最了解中国人的还是我们自己,技术上的前瞻也来自于对未来使用需求的预判,同时以大数据和AI为核心的人机互联技术会变得越来越成熟。

从有“人”替你打开手机到替你开车,也许有一天,你再看到我们的文章,署名是一个ID,也不要太惊讶,如果它能满足你的阅读需求,我们就可以退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