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云轨筑起万亿营收梦 王传福放狠话的底气何在

2018年01月11日 21:46: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云轨筑起万亿营收梦 王传福放狠话的底气何在

头条看板头图.jpg

当1995年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副处长的位置上辞职,向表哥吕向阳借款250万“下海”创业时,不到30岁的王传福或许不会想到,如今的比亚迪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比亚迪迎来了23岁的生日。同年11月,董事长王传福也提出了比亚迪未来的中长期规划。他表示,要将比亚迪打造成为一个百年老店,到2025年要整体实现万亿元营收的规模。

7_556531_dde7675845eb16196592241db84082db.jpg

据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比亚迪在2016年实现了1039.75亿元的营收额,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则为739.33亿元,预计全年仍在千亿规模左右。也就是说,从今年起至2025年的8年间内,比亚迪的营收要实现近十倍的增长。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王传福凭什么敢放出这样的“狠话”呢?

“电动·未来”率先铺路

其实早在2007年,王传福就曾宣布比亚迪要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现在来看,王传福已经兑现了当初诺言的一半。2015年,比亚迪拿到了中国新能源车的产销冠军。

1368064578518b0242b1c6a.jpg

不过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在中国市场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无一例外地将企业发展的侧重点投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能与比亚迪分庭抗礼的北汽外,上汽、长安、吉利等也扮演者后来者居上的角色。而江淮大众、众泰福特等与合资品牌更是对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虎视眈眈。作为行业内的领先者之一,比亚迪也不会坐以待毙。

6c626de9c1821a1e81a608.jpg

目前,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和市场产品的丰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变得更为复杂、更加多样化。消费者希望降低消费门槛,提高便利性,并希望能够在这一过程中享受更多安心感。这使得单一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业已经明显不能充分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必须从“业态”走向“生态”,打破产业局限,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使用场景。于是在2017年2月,比亚迪发布了针对新能源领域的“电动·未来”计划。在计划中,比亚迪将联合新能源、共享出行等领域的知名企业,构建全产业链联合的“电动·未来”生态圈,助力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四大绿色梦想和“为地球降温1℃”的社会责任愿景的早日实现。

此外,对于以电池技术起家的比亚迪来说,无论是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电池,还是如今新能源汽车上使用的动力电池,比亚迪依靠技术“闭环”的优势,一直走在市场的前列。不过,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要求的提高,在更加追求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能力的大背景下,比亚迪此前一直坚持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优势,也正在被低温表现更好,且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技术所追近,甚至赶超。

W020170627588575393011.jpg

因此,在2017年上市的比亚迪秦100和唐100车型上,我们也见到了三元锂电池的身影。除了技术上的更新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对于比亚迪来说,也具有着不小的诱惑力。因此,在2017年比亚迪汽车电子业务部门(第二事业部)开始独立运营,其负责生产的车用磷酸铁锂及三元锂电池或将面向市场所有车企供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日益普及,和新车型的逐步增加,未来这一市场中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持续加大。可以说,此次比亚迪打破技术“闭环”,将向所有车企供货也正是看准了这一商机,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由此可见,“电动·未来”,是明天王传福和比亚迪要做的事,也是今天和昨天王传福和比亚迪正在做和已经做过的事。

云轨或成圆梦的钥匙

“电池、电机、电控”是业内通常所说的“三电”技术,而王传福更乐于称之为“基础性技术”,而在“基础性技术”上“站住脚”的比亚迪则提出了“绿色大交通”的概念。

在这个概念里,王传福和比亚迪将战略眼光凝视到了“城市化”——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病的解决。

20170508_1494257761860241.jpg

历时5年,累计投入大于50亿和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比亚迪打造的是“让众多的三四线城市修得起轨道交通”——云轨。王传福认为在“地下造价贵”,地面交通堵的背景下,造价仅为地铁1/5的比亚迪云轨业务自2016年10月推出以来,汕头、深圳、广安、蚌埠、吉林、银川等6个城市开始建设。明年,预计建设云轨的城市会增至20个。王传福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云轨汕头订单价值差不多400亿元,而类似于汕头这样的城市在中国有273个,仅中国城市就存有约10万亿元的“蛋糕”。据此初步计算,云轨项目至少每年可以为比亚迪提供近千亿元的营收增量。海外市场方面,比亚迪已和菲律宾、埃及、摩洛哥等国家签署合作协议,未来要将云轨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X8e6-fyqnick3307763.jpg

据了解,云轨的造价仅为一般地铁的1/5,建设周期为地铁的1/3。在享有独立路权的同时,也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目前,比亚迪云轨有A、C两种类型。其中,A型线用于机场、火车站、地铁等专用线路的接驳站点等,其特点是交通流量大、承载人群多,能够连接卫星城和周边城市交通,也可连接医院、学校、景点、商场、社区等。C型线,则用于深入社区,靠近住宅、商场、医院、学校、办公区、CBD、公交站、地铁站等,其特点是观景性较强,车站可以深入到建筑。如此看来,不同于一般的地铁轻轨,比亚迪已经拿出了一整套方案来解决大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交通拥堵是当下全世界的普遍性问题,“路越修越多,车越开越堵”的局面在国内多个城市频频上演。比亚迪云轨则正是针对全球城市拥堵问题推出的解决方案。目前,轨道交通还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之前中国还没有民营企业涉足轨道交通的先例。作为比亚迪的第四大产业,王传福在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这个产业足以再造一个比亚迪。

20171213_1513135164376890.jpg

而与云轨形成出行网络搭配的则是“城市公交电动化”。事实上,“城市公交电动化”早在2010年前比亚迪就已经提出,而在提出之时,王传福用了简简单单四个字来形容其处境——“饱受质疑”。2014年,比亚迪把一直在做的事总结为“在7大常规领域和4大特殊领域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实行新能源车全领域覆盖的‘7+4全市场覆盖战略’,”并一直坚持到今天。目前在商用车领域比亚迪K9新能源大巴同样引领细分市场,不仅在深圳、北京投入公交运营,更是远销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有了上述这些全产业链的布局,王传福自然有底气放出营收超过万亿的“狠话”。不过,即使是这样,王传福和比亚迪脚下所要走的路依然很长,毕竟描绘出的能够预见的未来今天还没有将临,明天才最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