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反有理!东风标致员工搬迁事件爆发请愿罢工!

2018年01月11日 22:13:30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造反有理!东风标致员工搬迁事件爆发请愿罢工!

文/坏哥哥

今天一早,我刚刚睁开朦胧的睡眼,就在一位资深媒体的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炸裂的消息——东风标致员工搬迁事件请愿书!全文内容如下:

我去,仿佛昨天神龙公司才刚刚在官网上发布将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两个品牌部统一迁至武汉总部、市场部迁至上海办公的消息,当媒体们纷纷赞着“沟通无障碍,交流更高效”的时候,一纸几十人签名的请愿书立马让画风急转,火药味冲天。好吧,我在心里默默的念着:2018年第一场汽车圈撕逼开始了。


对于神龙公司的搬迁公告,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东风标致,毕竟东风雪铁龙的市场部本身就位于上海,影响不大,而东风标致可是这么多年来都在北京汉威大厦办公呀!看看请愿书里写的:东风标致大多数员工为公司服务的年限在5-15年,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和芳华都献给了神龙公司和品牌……看的我都快哭了,想想也是,谁让我离开工作生活10几年的大北京,我也一准不从!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矛盾的焦点,然后顺便拿去年刚刚整个市场部和公关部从长春搬迁到北京来的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为例做个对比,看看神龙公司和东风标致到底谁有理。

第一、  突然搬迁,没有预告

首先让东风标致员工不爽的原因就是事发突然,没有预告。员工的请愿书里是这么写的:在此之前,公司从未向东风标致全体员工就搬迁征询意见或介绍过搬迁方案,从未解释搬迁的原因,从未了解员工诉求。好了,信息很明确,怎么不早说!

而奥迪是怎么做的呢?早在2016年,奥迪就在内部发出了要搬迁的公告,给员工预留了长达1年多的准备和调整时间。

第二、  快速决策,不服滚蛋

让员工更不爽的是公司留给员工的路只有两条,第一,搬去武汉或上海;第二,接受遣散,就地滚蛋!请愿书里是这么说的:2018年1月10日,公司总部突然派遣工作组向东风标致员工宣布搬迁北京办公室,逼迫员工在5日内到上海或武汉办公室上班,或接受遣散! 5天,就要做出改变个人甚至全家生活城市的决策,够决!如果不服,那么对不起,在春节到来前,你就将失业了!5天这个数字后来有人晒出员工告知书,说回执时间是1月26日,掰着手指头算算有16天呢,欧耶!

我们再说回奥迪。奥迪当时的做法是这样,在提前公告的一年多时间里,对于不愿意来北京工作的员工,允许申请内部调岗,可以转岗到销售公司的其他部门继续留在长春奥迪工作。

第三、  如何补偿

虽然请愿书里没有涉及到搬迁补贴问题,但是万能的中国汽车媒体们还是弄到了一手消息。如果员工同意搬迁到武汉或上海工作,将得到2千元-4千元/月生活补贴。呵呵,按最高金额来算,即便我不身在上海,我也知道,拖家带口想要在上海租一套4千元/月的房子恐怕难度不小。目前我们尚不得知不接受搬迁的补偿事宜,而东风标致的员工也只是用到了“遣散”这样的字眼。

你知道,我又要说奥迪了,奥迪从长春到北京的补贴是6千元起/月。而且,我们还得到消息,奥迪正在大力推进的共享汽车计划即将在北京投入的几十辆共享奥迪汽车目前正在测试阶段,而测试者正是从长春搬迁来北京的奥迪员工,目的就是为初来乍到的他们解决出行问题,同时查找共享汽车的试运营问题。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从请愿书里我们还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市场信息——2017年东风标致全年交付277,231辆,开票246,772辆、经营利润17.49亿元,完成了神龙交给的目标。诚然,从2016年开始,神龙公司就已经呈现出一种“失意者”的姿态,销量排名退出前10名,而东风标致的销量也定格在34.92万辆,相较2015年为40.61万辆下降14%。今年东风标致的业绩继续呈现下滑状态,27.7万辆相比去年下滑超过20%。相对于2013年到2015年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这两年的东风标致堪称惨淡。而东风雪铁龙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2016年全年东风雪铁龙累计销量为25.1万辆,比2015年的29.81万辆下降15.8%,虽然我们尚未拿到2017年的全年销售数据,但是今年前1-11月份销量仅为11.07万辆,想全年也好不到哪里去。

事实上,此次双品牌的职能迁移,与东风集团总部、神龙公司以及PSA亚太总部“会师”,被认为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的沟通合作。毋庸置疑,2018年是神龙公司“重回赛道”的一年,而这次搬迁无疑是改变的开始,这将为PSA在华营销决策的统一部署与提高效率,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从头到尾,神龙公司搬迁市场部的初衷是好的,只是方式未免过于简单粗暴,不近情理。这也难怪东风标致员工言辞激励、拒不接受了。听说,汉威大厦里已经“罢工”了,2017年的合同没有签订的、2018年项目有待推进的都坐等黄花菜了。显然,这不是一个好开始。东风标致市场部里的项目经理们都当了甩手掌柜,可怜了下游的代理公司们(给你们抱抱.jpg)。

另外,给不打算搬迁的东风标致员工们普及个法律知识,你们与东风标致的合同签订地和履行地都在北京,虽然我不知道你们合同签订的工作地点是否固定在北京,还是全国,但是按照劳动法类似情况,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并获取2N个月的工资赔偿(N代表你在东风标致工作的年限),然后由于公司没有提前一个月通知,还可以获得1个月的工资赔偿。如果坚定的不去武汉/上海,可以申请履行合同,并在合同的存续期内继续享有工资待遇。

最后,还有一个月就要过年了。

    关联阅读

汽车内参丨PSA无意增持东风标致股份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AutoKol官网

进入国内首个汽车自媒体整合资讯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