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2017年我国乘用车增速为统计以来12年新低

2018年01月12日 07:37: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2017年我国乘用车增速为统计以来12年新低

2017年全年,我国汽车共计销售2887.9万辆,同比增长3%,乘用车销售了2471.8万辆,同比增长1.4%,乘用车增速为统计以来12年新低。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零增长零增长,说多了就真成现实了。中汽协公布2017年12月的数据显示,当月我国汽车销售了306万辆,同比增长0.1%。纵观各汽车类型,亮点乏善可陈:乘用车销量265.23万辆,环比增长2.5%,同比负增长0.7%,同比再度转负,这是2017年以来第二次落入临界值之下。

轿车还有加速下跌之嫌,当月销售了120.0万辆,环比负增长1.8%,同比负增长4.4%,跌幅高于今年累计的-2.5%。SUV销售了117.3万辆,和轿车销量已接近持平,环比增长5.8%,同比增长8.4%,低于全年累计13.3%的增长率。商用车12月销售了40.7万辆,同比增长5.7%,低于全年同比累计的14%。半挂牵引车同比下跌了45.23%,这是惊人的!毕竟全年同比正增长了50.3%,也宣告了重卡一轮增长周期正式结束。

可能有人觉得奇怪,既然每种车型跌得这么厉害,为什么同比还增长了0.1%呢?除了SUV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当然还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仍在持续。此外,一直“跌跌不休”的车型跌幅也有所收窄。如MPV同比下跌16%,相对于全年同比跌17.1%稍好,交叉型乘用车也是类似的情况。另外,客车12月销售了7.5万辆,同比增长12.5%,大大领先全年累积的-3%。

其实,从12月汽车生产的数据来看,汽车生产商们对2017年年底的形势有较为准确的预期,生产的车辆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大都减少了。

当初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0万辆的小伙伴们,你们大大低估了市场。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售了16.3万辆,全年累计销售达77.7万辆,增长53.3%。12月增长用“一骑绝尘”来形容,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110.23%,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104.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141.9%,均达三位数。新能源商用车增长大大收窄,但也录得了两位数。

一方面我们知道,2016年年底乘用车冲量冲得非常厉害,很多厂商都拿出了有力的促销手段,这么看,12月份乘用车销量微跌也不足为奇。但我们也要看到,从9月份开始直到12月这四个月,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长率形成了微幅下跌的趋势,这趋势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怎样的条件才能够让它转折?是需要关心的问题。

乘用车销量增长率是近12年的新低。从图形上看,2016年到2017年的情况,有点儿像2007年到2008年的情况,但2018年绝对不可能有2009年这般疯狂。从图中也能发现,在每次政策刺激之后的一年,销量增长都大幅下滑。这说明减税等政策刺激当年确实很有用,但是长期能够起多大作用,值得探讨。从这张图看,2017年的情况实际上和2016年的情况差不多,如果把两年的增长率合起来算,复合增长率为8.15%,高于GDP,但低于社会消费总额的增长率。

乘用车销量增长率的波动率在逐渐消失。

2017年,SUV的销量没有超过轿车的销量,但2018年,SUV超过轿车应该就不是什么事儿了。

这张图有趣在哪儿?一方面,减税政策确实给当年带来了销量的大幅提升,但如果拿两年一起看的话,就2016年和2017年加起来,其实相比2014年和2015年几乎没变化。从2014年到2017年这四年,都是10%左右。

这张图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商用车增长的一轮周期正在接近尾声。

2017年第一个月的0.6万辆到最后一个月的16.3万辆,可以看到表格里从左到右的柱形图变化多么大,2017年的年底冲量比前两年的更夸张。

中国乘用车品牌的增长仍在稳步前行,且超过了行业增速。相比2015年和2016年来说,2017年的增速略微更快了一点。

中国汽车品牌前15强,有6家在增长,9家下跌。其中第9名到第15名当中,除了中国重汽是重卡商用车大幅增长以外,其余的全部下跌,有四家跌幅在两成左右,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

总结12月的数据来看,并没有太多亮点,延续了11月的颓势,只有小基数的客车突然发力。2017年全年,我国汽车共计销售2887.9万辆,同比增长3%,乘用车销售了2471.8万辆,同比增长1.4%,这个增长大半是SUV带来,小半是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商用车全年销售了416.1万辆,同比增长14%,客车是负增长,总量都是货车拉动,但增长也接近了尾声。客车最后一个月突然拔高,也不知是昙花一现,还是能带来新的一轮增长周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