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迈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2018年01月12日 10:59:38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涉及到汽车安全问题,我们最好还是严谨一些来探讨。就日系吸能这个话题,每每拿出来讲,都会引起日吹和日黑吵翻天,但是在我看来,两边都对吸能设计这件事儿有着很深的误解。首先,日系吸能这个词儿不知道是谁首先说出来的,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他本意绝非是看好日系。因为,吸能设计这件事儿,是每个汽车厂商都非常重视的,也并非是日系专属,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关于汽车吸能设计这件事儿。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从安全方面来说,汽车在高速工况下,驾驶室的人是非常脆弱的,每一个零件设计都要考虑到如何保护这位"车内大爷",吸能设计也是其中之一。那么什么是吸能设计呢?打个比喻来说,金枪锁喉这种武术表演都见过,但是有点常识的朋友都能看出来,这根"金枪"的力不是直对人体的,向下的力有效的抵消了对人体最直接的冲力,这样一来对人体的伤害也就会减小很多。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但是和上图不同的是,你坐在车里无需练"气功",因为即使这种被卸掉一部分的力,人体也是承受不住的,所以关键的一点来了,就是车身骨架,这结构是保护车内乘客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很多厂商也就会把最好的钢材都会用到这些地方,从而保证顾客的安全。但是,上文提到了,这些结构是非常坚硬的,它不能直接接触人体,怎么办呢?溃缩吸能设计就是为它准备的。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从碰撞传递到车身骨架的力度越小越好,这中间传达力的材质就会采用吸能设计,就好像在铁皮前面放了一块海绵,只不过这块"海绵"的韧性比较强劲,看示意图大家就明白了,车辆在碰撞的时候,车身部件挤压、弯曲,有效的化解了一部分冲击力,而没有影响到车身骨架,所以车内乘客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安全,前提是系好了安全带,且没有失误操作导致气囊无法弹起。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当然,还有冲击力转移,这一点上文已经提到了,不多赘述。需要大家了解的是,这种设计是绝大部分的产品上都会考量的,并非是日系专属。之所以被人误解为日系吸能这样的话,除了一部分人带节奏之外,还跟车皮有关。很多人认为车皮薄是因为吸能设计,这完全是扯皮,这个跟吸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不管是日吹还是日黑,你们都对吸能有很深的误解

那么德系车皮厚重,就有更好的安全表现吗?同样是扯皮。至于那些关车门听声音,踩车门看安全的言论更是无稽之谈。同样价位,同样的车型,两款车的安全性能是相差无几的,比如迈腾和雅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迈腾
迈腾
指导价:18.61-30.99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1-30.99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