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答疑解惑 9个问题看懂北京新能源车如何换绿牌

2018年01月12日 11:11:34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2017年底,全国范围内开始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绿牌。其中北京地区在2017 年 12 月 28日正式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

关于这张刚刚投入使用的绿牌,我们也有不少的疑问。新出行针对一些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咨询了北京市交管局,下面一一为大家做出解答。

北京绿牌.jpg

1、北京哪些车能够使用绿牌?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北京市场的“新能源车”,只包括进了北京地区新能源目录的车型,且均为纯电动车,不含插混车。因此在北京,只有纯电动车能享受新能源车的各项优惠政策。插混车型必须占用燃油车指标,且不享受新能源车的补贴以及不限号、不限行的政策。

但启用绿牌之后,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都能够使用绿牌,其中纯电动车的号段为 D 开头,插电式混动车的号段为 F 开头。

146795330.png 北京绿牌号.png

2、已经上过蓝牌的新能源车必须换成绿牌吗?

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对新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我们建议换成绿牌,因为北京纯电动车不限号、不限行,绿牌更容易区分新能源车。

3、绿牌在北京哪些地方可以申领?

一是北京现有的可办理新车注册的检测场、车管站、4S 发牌服务点均可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

二是北京现有的可办理转移登记的车管分所、二手车交易市场均可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

三是“自愿换领”办理地点:13 加新车检测场、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

其中,盛华检测场、岳各庄检测场、京顺检测场、良乡检测场可现场制作号牌,其余办理点采取号牌邮寄或自取。

北京首位绿牌主人.jpeg

4、申领或换领绿牌怎么收费?

收费标准:每副号牌 100 元。临时号牌 5 元/面(共 2 面),行驶证工本费 10 元,机动车登记证书工本费 10 元。

5、新购置的性能换车如何申领绿牌?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申领条件、办理地点、业务流程与申领普通汽车号牌相同。既可现场进行计算机自动选取,也可通过北京市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 12123 ”手机 APP 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

新购置的新能源车申领步骤.png

5、纯电动车蓝牌换绿牌,总共分几步?

第一步:注册并登陆北京市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第二步:在该平台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 50选1 )选定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

第三步:群众须持自行打印的预约单或预约成功的手机截屏,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机动车所有人或代理人需驾驶机动车并携带一下手续资料: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非本人办理的还需提供办理人身份证明及委托书,单位委托书需加盖单位公章)、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等。还有一点需要谨记,办理换牌时必须将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处理完毕。

换牌_副本.jpg

6、已经登记的插混车型,能把蓝牌换成绿牌吗?

可以,换领方式与纯电动车相同。

7、换了绿牌的插混车还会被限行吗?

由于在北京只有纯电动车符合当地的新能源政策,因此插混车型在本质上是被视作燃油车的,并不享受新能源车任何福利。因此,插混车型即时换领了绿牌,在北京依然限行。

8、插混车将蓝牌换成绿牌后,将来还能换回蓝牌吗?

北京市交管局的客服人员回复说,插混车型如果换领了绿牌,未来如果换购燃油车并不一定能够换回蓝牌。另外,换成绿牌后依然是燃油车的待遇,并不能得到任何实惠,因此现在不建议贸然将插混车的蓝牌换成绿牌,一切要等相关政策出台

CqgNOlpFpyOAfkgmAAAAAAAAAAA212.1620x1080.jpg

9、新购置的插电式混动车,该上什么牌?

这个问题要划重点了,前面说过,启用绿牌之后,新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也就是说,以后不论是购买还是过户插混车型,都必须上绿牌,同时需要占用燃油车指标。

总结:限购城市中,北京的新能源政策最为复杂,由于将插电式混动车排除出了当地新能源目录,因此在新能源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往往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困惑。这一次新出行专门针对大家的问题答疑解惑。如果还有别的疑惑,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