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龄化并没有那么可怕 社会经济不能依靠人口数量

2018年01月12日 11:02:53
分享到:
来源:微经济圈

今日小编在网上看到一篇耸人听闻的文章,大体意思是老龄化成为了现代中国文明的最大威胁。小编对这种偏见意识不敢苟同。

近年来中国人口加速向城市集中靠拢,村镇人口不断萎缩,人口老年化也是不争的事实。有的专家就拿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扯上关系,发出一种错误观点,说经济的下滑是因为人口老龄化。小编想说的是中国经济要升级,不能再像20年前那样依靠粗犷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不会再出现粗加工,劳务外包依靠下游劳动密集型企业大赚的时代。

历史也不会出现人潮汹涌的南下广州、深圳打工的历史。近代中国经济发展很大一部分是依靠代工发展起来,就是所谓的出口贸易,国外的订单给了中国,中国依靠低廉的人口劳动力再赚取微薄利润,之所以当年流行 made in china,在国外市场买到的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就是因为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

null

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的走向注定中国经济结束那种依靠人口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升级产业结构,壮大上游产业经济是历史所趋。

网上不少不具名的专家经常拿人口来说事,说人口老龄化是影响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小编承认人口老龄化是对经济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程度被专家们夸大。据小编亲身所见,目前周围的不少有生育能力的夫妇都在生二胎,而且这个群体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一个生育群体往往经济实力不是很好。但是中国人传统保守观念依然大部分存在,那就是多生。常常听到周围的人在说,生都生了,有钱有有钱人养法,没钱有没钱人的养法。

目前社会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但是生活水平相应的得到了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居住环境、吃的用的能与前20年相比吗?如今地铁,高铁,高速路网发达,敢说生活水平没有提高吗? 现在养一个娃的成本在提高,那是因为都想让娃儿不输在起跑线上,想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居住环境。如果各位家长父母生二胎后拿来放养,不在乎孩子的起跑线不在于孩子的教育问题,那么生二胎还有压力吗? 不少父母生二胎为自己考虑,有没有为孩子考虑呢? 有没有考虑到现在的孩子自尊心很强,与20年30年前我们小孩时候已经不一样了。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是这条法则又适合多少家庭的孩子呢?

null

中国人口基数本来就大,贫富悬殊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也给整个社会稳定带来不稳定因素。增加人口数量就会相应的增大使用社会资源,自然资源,粮食资源。有的人会说,吃的住的都是我自己赚来的关你什么事。有这种思维的人小编就不去争辩什么了。毕竟每个人思维不一样,想法不一样,各有各的活法。中国经济发展短短30年速度是很快的,可以说是惊人的,但是人口素质提高的速度却提不上来。物质横流的社会我们已经没有了信仰,或者说是放弃了信仰。

在旧文明时期,只要有足够的食物,一对夫妇就能够养育至少六个子女尚且有余,但是到了现代文明时期,哪怕是具有相当高的收入水平,一对夫妇养育一个子女就已不堪重负 。

全球自然环境不断恶化,人类不断向地球索取资源。地球都老了,增加再多的人口,你们活的高兴么?社会在进步,而我们已是不能倒退到原始群居部落。让人口老龄化威胁论别再谬传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