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速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CES给自动驾驶开脑洞:让无人商店遍地跑!

2018年01月12日 15:55:3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文 | 晓寒

Ladies and 乡亲们!

一年一度的科技圈“大趴踢”CES已经正式开幕,车东西在暴走了20个小时,湿了3次身后,给大家画出了本届CES汽车科技的6大重点趋势《跑20小时 画6个重点 带你看懂CES汽车科技!》。

如果说昨天的6大重点是对CES2018汽车科技的素描的话,那么今天车东西将所有精力都聚焦在了自动驾驶方面,希望给大家特写一下CES2018上自动驾驶方面的展示重点,以及我们从CES2018中看出的关键发展趋势。

废话不多话,我们直接开车!

CES2018:无人车少了 但却离量产更近了

自动驾驶技术真正在全球爆发性的兴起大概是在2015年左右。

从那时候起,像是CES,或者北美车展这种汽车/科技相关的展会上,你在各大汽车厂与科技公司的展台上,都能看到各种头上顶着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测试车或外形炫酷的概念车,好像谁家不放一台就是不会自动驾驶技术一样。

null

(自动驾驶技术是前两届CES的热门话题)

但到了今年的CES,车东西发现不仅参展的车厂和自动驾驶展车变少了,各种相关的重大发布与观众的呼声也变少了,甚至有一种自动驾驶技术受冷落的感觉。

这种现象不难理解,毕竟L4/L5级的自动驾驶技术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在技术没有重大突破的前提下,放一台顶着雷达的展车或者在简单的封闭场景里让观众坐一圈,已经不能再赢得观众的尖叫声了。

车厂和自动驾驶展车是少了,但好消息是硬件和技术供应商们却更接地气了。

英伟达拿出了通过最高安全等级的车载计算芯片Xavier,采埃孚顺手将其量产供给量产车;Velodyne拿出了最新的128线激光雷达与固态激光雷达,并宣布其售价在2020年就能大幅降低;博世与戴姆勒展出了自动代客泊车系统,让自动驾驶技术在2018年就能为你服务。

null

(英伟达发布Xavier)

此外,百度宣布与北汽在2019年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安波福和法雷奥则更是在赌城部署了自动驾驶网约车(测试),用手机就能叫来一台接你上路。

所以总体来说,虽然在CES上看到的无人车少了,但是由于激光雷达、计算芯片等关键部件的量产,以及无人网约车、自动代客泊车等应用场景的逐渐明确,我们离无人车实际上是更近了一步。

而在最后,全球汽车巨头丰田和福特,也在CES上展出了他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思考。

一、量产为王

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可以简单归纳为感知、决策/规划以及执行三大部分,分别对应的是传感器、计算模块以及汽车的控制器三类硬件。

计算模块方面每年都有新进展,今年的关键词是性能与量产。

本届CES开幕前,英伟达率先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推出了英伟达旗下最强自动驾驶芯片Xavier,在拥有30TOPS的算力的同时能耗仅仅30W。

与此同时,英伟达也基于Xavier和Volta架构的GPU打造了最强车载电脑Drive Pegasus,用400瓦的功耗换取了320T的算力,性能甚至超过了之前的基于Pascal架构的超算,主要用于L4/L5级的无人出租车,英伟达称谷歌Waymo和Uber都已选择Drive Pegasus。

null

(黄仁勋发布新款自动驾驶芯片)

英伟达老大黄仁勋在发布现场表示,Xavier将于2018年向合作伙伴提供样片,而Drive Pegasus则通过与百度、ZF的合作,将向中国以及全球车厂出货。ZF方面在CES期间透露,其基于Xavier芯片的车载计算机ProAI已经量产并向车厂供货,今年就将有搭载ProAI的车型上市。

在老黄讲完的第二天,另一家芯片巨头英特尔也召开了自己的发布会,又是无人机编队飞行又是玩飞行汽车现场起飞,气势十足。

会议中间,Mobileye创始人、CEO兼CTO Shashua坐着无人车来到了“科技马戏团”公司英特尔的发布会舞台上,与英特尔CEO科再奇一道宣布了英特尔/Mobileye的自动驾驶计划,包括今年将向14家车厂提供EyeQ4视觉芯片,助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null

(左为Shashua,右为科再奇)

Mobileye还发布了自己的旗舰产品EyeQ5。该芯片虽然只有24TOPS算力低于英伟达Xavier,但是功耗只有10W,是后者的三分之一,预计2020年出货。

传感器方面,今年是激光雷达扎堆爆发的一年,巨头与创业公司加起来将近20家。采用新技术的产品在不断出现,价格也在大幅下降。

激光雷达一哥Velodyne带来了目前最强的128线产品激光雷达与固态激光雷达Velarry。

null

(Velodyne的128线激光雷达)

关于之前一直被外界“指责”的价格昂贵问题,其中国区负责人翁炜之前接受车东西专访时表示,如果能接到10万台的订单,VLS 128线产品的价格能够做到1000美金以内,而Velarry系列也将在2019年通过Tier1厂商实现车规级量产,其32线产品的价格能做到500美金,8线产品则是150美金。

自动驾驶技术兴起后,很多创业公司都觊觎Velodyne的位置,希望用价格更加便宜的固态激光雷达来打入自动驾驶市场。

国内公司速腾聚创拿出了基于MEMS(微机电系统)的微振镜固态激光雷达M1 Pre,最远探测距离200米、水平与垂直角度分辨率分别为0.09°和0.2°,速腾聚创方面称这是全球角分辨率最小的产品,也就是说其反射回来的点云更加清晰,预计于今年第一季度向车厂交付样机。

null

(速腾聚创展台的自动驾驶展车)

null

(M1 Pre)

北醒光子带来了基于Flash技术的固态激光雷达,最大探测距离30米。北科天绘旗下的半固态激光雷达系列,之前因为获得大量融资而声名鹊起的Quanergy、Leddartech、Innoviz、Luminar等欧美初创也都带来了自家的产品。

最后,在传感器与计算模块逐渐走向量产之外,高精地图、V2X车载通信、车内HMI人机交互系统等自动驾驶的辅助技术也没有落下后腿,Mobileye宣布与四维图新在REM(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技术方面合作,用众包的方式构建高精地图;高通宣布旗下9150 C-V2X芯片将在2019年量产;采埃孚为自动驾驶汽车设计了中间带有屏幕方向盘等。

正如开头所言,自动驾驶技术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由各个部分组成,像是激光雷达等传感器、Xavier、EyeQ系类计算芯片以及高精地图、V2X车载通信、车载HMI等技术的成熟,最终都是自动驾驶技术量产的基础。

二、打一辆无人网约车不是梦

近日奔波在拉斯维加斯街头,除了罕见的大雨和会场临时停电等囧事,一些可以用手机召唤的无人网约车服务也成了赌城的特色“景观”。

你会在街头碰到一些穿着红鞋的白色宝马5系轿车(如下图),它们身上印着大号的APTIV字母,还有红色的Lyft Logo。

null

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汽车配件公司加上一家网约车公司,,搞出来的当然就是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在CES2018期间,他们提供了8台自动驾驶车来提供网约车服务,用户在Lyft APP上即可预约一个行程。当然,主驾驶上还坐着工程师。

法国配件巨头法雷奥则与合作伙伴Navya带来了城市无人网约巴士Autonom Cab,不过这台车CES期间只能在封闭场景中体验。

null

(Autonom Cab)

Autonom Cab与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大同小异,也是依靠各类传感器与计算平台实现无人驾驶,但其一个有意思的点在于车外装有LED灯,其在达到目的地后会显示不同的颜色,以此来告诉乘客是哪台车,相当可爱。

据法雷奥与Navya方面在现场介绍,Autonom Cab将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来实现部分区域内的测试运营,预计于今年4月率先在拉斯维加斯和巴黎等地部署小规模的车队。

硬件的成熟是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基础,但目前的软件技术还不足以支撑自动驾驶汽车在所有的情况下实现无人驾驶,因此各个厂家也在积极希望寻找特定场景与商业模式来实现量产落地。

但如果说上述两个例子还不够接近的话,那么德国配件巨头博世与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以及百度和吉利旗下分时租赁公司盼达用车,则准备先让自动驾驶技术帮你停车。

null

(博世、奔驰研发的代客泊车技术)

这可不是常见的自动泊车功能,而是代客泊车!即当你把车开到停车场门口后即可下车走人,车辆会自行开进停车场停车,当你需要开车时,车辆再自己开到停车场门口。

很明显,自动驾驶技术在停车场这种固定路况的封闭场景中更容易施展手脚。博世和戴姆勒方面透露,该服务即将在德国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停车场落地,并有望多容纳20%的汽车。而百度与盼达合作的具有自动代客泊车功能的分时租赁电动车,也将于今年在国内开始测试。

null

(百度与盼达合作的分时租赁电动车)

三、未来:无人车要变鞋店?

虽然本届CES上的自动驾驶展车少了,量产落地消息与场景多了,但CES还是CES,这场最重要的科技盛会上仍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与概念出现。但有趣的是,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反而都是被认为古板以及传统的车企提出来的。

丰田老大丰田章男今年亲临CES现场,宣布丰田不再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移动出行公司。在演讲期间,他还高兴地拿出手机跟全场观众来了个自拍。

按照常理来说,已经50多岁的丰田章男肯定不是个自拍爱好者,在CES上这么卖力,当然也是想向外界展现一种自己是个科技控的形象。

不过与丰田章男相比,丰田带来的自动驾驶概念车e-Palette,据更具启发意义。

null

(e-Palette)

普通的e-Palette就一个自动驾驶小巴士,但按照丰田的设想,e-Palette实际是一个模块化的自动驾驶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改成不同的“东西”。

以无人车鞋店为例,如果你想买鞋子,这个鞋店就会开到你的附近,你刷脸即可开门进去试穿,满意即可付款拿走…(这才是真正的电商啊,还要啥快递员?)

null

(e-Palette鞋店)

此外,丰田还设想有无人车披萨店给你送披萨、有无人车旅馆,睡一觉后还能给你送到目的地…

听起来是不是很科幻?

但是你也别以为科幻就是扯淡,丰田还真拉来亚马逊、滴滴、必胜客、Uber、马自达等合作伙伴,

成立了个e-Palette联盟,准备实打实地推进这个项目。

福特原计划让CEO Jim Hackett在开幕当天做一场演讲,但后来却换成了福特高级副总裁,移动出行公司总裁Marcy Klevorn,Jim Hackett则跑到了自家展台去介绍福特的产品了。

null

(Jim Hackett)

那么福特到底展了啥,竟然让CEO都“临阵脱逃”了?其实关键的就是两台无人车,一个能送披萨、另一个,则能通过车外的LED灯与行人交流。对,就跟上面提及法雷奥和Navya带来的城市无人网约巴士Autonom Cab一个理念。

null

(福特送披萨的无人车)

所以这样来看,车厂们对无人车未来是什么样的思考还挺相似的,都是既可以拉人、又可以送货,而且无人车也要与行人等外部环境进行交互。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来了大众集团在斯洛伐克的工厂里跑着的那些送货的机器人,他们一边自动拉着配件到处跑,另一边还会唱歌(播放音乐),提醒过往人员注意。

恩,无人车的未来真是因吹斯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速腾
速腾
指导价:12.79-19.29万元
1.2T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9-19.29
紧凑型车
1.2T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