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知道马自达与丰田合资,但没想到要搞这么大!谁是受益者呢?

2018年01月12日 17:11:1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延续我们于2017年8月带来的报道,马自达与丰田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合作关系,当中所提到将合资16亿美元于美国合资兴建工厂的计划,已于2018年1月11出现最新进展,双方共同宣布新工厂的地点确定在阿拉巴马州。工厂将于2021年启用,生产包括马自达针对北美市场开发、尚未命名的新SUV车系,以及下一代的丰田 卡罗拉,届时工厂年产量为30万辆,双方各使用一半产能、约为15万辆。

null

马自达与丰田合资16亿美元于美国合资兴建工厂的计划,已于2018年1月11出现最新进展,双方共同宣布新工厂的地点确定在阿拉巴马州。

双方合作面向广泛,合资工厂仅为第一步

据了解,双方在合作备忘录MOU中所协议的合作内容,合资16亿美元兴建工厂只是其中一环,其次也包括「合作发展电动车技术」、「分享V2V(Vehicle-to-Vehicle)、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等车辆连接技术,以及先进安全科技等新一代技术」以及最后一项「补足彼此产品线」等项目。

null

回顾丰田与马自达于2015年5月13日宣布,双方将成为长期互惠的合作伙伴,到后来2017年8月,丰田与马自达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双方对于电动车款、自动驾驶的着墨,如今再将共同成立新公司,彼此之间的合作确实越来越深化。

合资工厂看出合作深度,马自达与福特已有先例

不同品牌在策略联盟的架构下共用工厂并非新鲜事,不过却是观察两造合作深度的重要指标。以先前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这个在1992至2012年间为马自达与福特的合资企业(现为福特子公司)为例,在合资期间生产了马自达 MX-6、福特 Probe、马自达 626、Mercury Cougar以及Mazda6阿特兹等产品,可说是见证了双方合作最重要的时期,直至2012年最后一辆Mazda6阿特兹步下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产线,双方的合作至此趋近式微。

null

曾经是马自达在美国生产重镇的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产线,在2008年时风光举行过第2代Mazda6阿特兹的下线典礼。

双方将共用平台?抑或马自达藉丰田资源导入模组化底盘?

因此,这次马自达与丰田的深化合作,让人不禁猜想未来是否会出现共用平台或着模组化底盘的出现,尤其在MOU中再度提到「补足彼此产品线」,又给予了更多想象空间。日前第2代CX-5试驾时,我们就曾询问过马自达原厂工程师对于模组化底盘的想法,因为模组化底盘可以后低新车系的开发成本,对于马自达未来要拓展产品相当重要,不过虽然得到的答案仅止于「有认真评估过,由于马自达产品线不广,因此现阶段不认为有太多效益」。不过,若以马自达与福特拆夥后,资源大量投资于Skyactiv引擎技术开发为出发点作猜想,或许开发模组化底盘其实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由于开发模组化底盘本身需要大量资源挹注,这次马自达与丰田的合作,的确有可能就是要借助大厂的力量推动模组化底盘开发。

null

日前第2代CX-5在台举办公办试驾时,我们就曾询问过马自达原厂工程师对于模组化底盘的想法,得到的答案仅止于「有认真评估过,由于马自达产品线不广,因此现阶段不认为有太多效益」。

另外值得观察的一点,这个位于阿拉巴马的新工厂,虽然目前很明确指出未来马自达与丰田将占用各半的产能,但若有机会推出跨品牌的共用平台,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尤其我们在2017年9月就报道过,Denso、马自达与丰田将成立新公司,针对电动车相关技术进行更专精的研究,协议当中就曾提到,马自达负责电脑模组的开发、Denso则针对电动相关技术、丰田则是负责TNGA平台的研究与供应,因此,未来马自达采用丰田的TNGA平台的可能性并非为零,值得持续关注。

null

2017年9月28日,Denso、马自达、丰田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表示将选派各自专司于电动车领域研发的工程师们,一同成立新公司,针对电动车相关技术进行更专精的研究。

从墨西哥到阿拉巴马,北美丰田否认受到政治压力

据了解,阿拉巴马州新工厂的兴建其实尚有一段故事。 北美丰田的CEO Jim Lentz在接受外媒Automotive News访问时提到,虽然紧凑型轿车(包含卡罗拉)受到SUV车款的威胁,让2017年的销量跌了5.7%,但卡罗拉在美加地区仍卖了约38万辆,因此北美丰田其实很需要卡罗拉的产能。原本,双方已选定墨西哥做为工厂位址,之所以会选择将卡罗拉的生产基地移至美国本土,官方说法乃是评估Tacoma这类货卡车的产能需求更为紧急,因此将这个兴建中的墨西哥工厂优先让给Tacoma。「并非受到现任美国总统Donald Trump在Twitter上抨击丰田的政治压力」,Lentz再次否认。

null

北美丰田 CEO表示,原本双方已选定墨西哥做为工厂位址,评估Tacoma这类货卡车的产能需求更为紧急,因此将这个兴建中的墨西哥工厂优先让给Tacoma。

马自达藉新工厂填补战力空缺,新SUV预计2021量产

另一方面,对于北美马自达而言,2016、2017连续第2年的衰退让年销量跌至30万辆以下、甚至北美市场的市占率也从以往的2%跌至1.7%,因此需要一个SUV产品增加战力。现行马自达在北美的的SUV产品线,仅有CX-3、CX-5以及CX-9等车款,预计新车型将填补CX-5与CX-9之间的空缺,也就是先前CX-7所在的位置。这样的产品规划让北美马自达以SUV车型为产品重心的想法不言而喻,甚至小饲雅道直接表示,希望SUV产品在美北马自达的销售占比中至少占有60%,新车系预计随着新工厂启用,于2021年量产。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