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货|陈清泰:2025年电动汽车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燃油车

2018年01月12日 20:34:5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原标题:干货|陈清泰:2025年电动汽车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燃油车

1月7日,由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召开。陈清泰理事长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陈清泰表示:“2016年,中国的很多企业由原来的逆向设计电动汽车迅速转向了正向设计,很多企业从摇摆不定到下定决心向电动化转型;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除了已知的有7个国家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全球的主要汽车企业也争先恐后的向电动车转型,并公布投资金额、时间和转型方向等。另外,2017年资本市场对于电动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等也非常活跃”。

在谈到欧盟对于电动汽车的快速转型时,陈清泰表示:“我认为欧盟的快速转型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欧盟需要履行《巴黎协定》的承诺,因此要去煤炭化,要制定一些新的标准来要求汽车进一步减排;第二,欧洲不可能把汽车业拱手让给美国和中国,因此他要倒逼企业来转型,挽救其汽车产业;第三,欧盟发现中国已经走在前面了,而且这个路子还可以继续走下去”。

中国从2009年把电动车产业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此陈清泰认为能源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和换道先行是三大原因。“燃油车我们追了50多年,有很大进步但始终没有翻身,现在中国由弯道超车变成换道先行,我们在领导或者说引领着这次汽车革命”陈清泰说道。

在谈到2017年电动汽车的整体发展时,陈清泰总结了两点:“第一,总体在向高质量转型。正向开发几乎完全取代了逆向开发,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整体技术水平、产业体系和关键零部件方面保持了国际一流的水平;第二,用户和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在迅速提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最大不能说明问题,百姓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提高、美誉度提升这才是关键” 陈清泰说道。

展望电动汽车的未来,陈清泰表示:“我认为在2025年前后,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达到和超过燃油车,这时电动车就可以依托市场力量自主发展了。另外,因为电动汽车的带动力非常强,它将带动能源革命、技术革命和消费革命等等。所以政府对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系统的规划,这会涉及到能源的变革、交通的变革、基础设施的变化以及新技术的发展等,电动化必须要和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联结在一起”。

2020年是补贴政策退坡的阶段,也是中国的电动车企加紧壮大的阶段。对此,陈清泰对车企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思考退坡之后如何保障可持续发展。这里边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提高性价比,现在不能把续航里程全都推给电池,电动车自身要轻量化和节能化;第二,产品技术要双线作战。第一条战线,是解决和完善汽车的行驶功能,第二条战线,是要在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面同步发力。我非常希望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车企能够有更多的合作”。

“第三,自动驾驶因为涉及到国家安全,需要下更大的功夫;第四,在有限的时间内抓紧品牌建设工作,在汽车这类行业中,产品价值中的30%—40%是品牌价值,中国车企在燃油车上并没有优势,但我们在电动汽车领域是非常有机会的。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