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toLab年会丨出行数据金矿只露出了一角

2018年01月12日 22:27:43
分享到:


null

2018年1月9日,“数以智用 • AutoLab第四届汽车行业年会” 在上海顺利举办,与会的包括汽车行业投资人、创业精英、新兴造车势力、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以及行业媒体等等。AutoLab创始人兼CEO赵奕先生与各行业先锋人士面对面交流,一起探讨汽车行业未来的新走势。

AutoLab行业年会一年一度的主题在发生变化:第一年2014年主题是“汽车电商”;第二年聚焦二手车行业;第三年聚焦新兴造车势力。大家可以看到,这三个关键词都成为来年的行业热点,今年的关键词是“数以智用”,大家拭目以待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会不会成为这个行业2018年热点。

null

大会第一个主题探讨了大数据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应用,来自分时租赁运营商微租车CMO段毅女士、共享汽车运营商京鱼出行CEO许国鹏先生分别上台发表演讲,分享行业经验与看法。

段毅:

分时租赁这几年来是一个很大的风口,市场的预估在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null

当今国内,驾照持有人数3.6亿,机动车保有量只有1.9亿,也就是说只有50%的人有驾照能开车。但租赁市场里面有80%的车辆是被企业长租的,所以用来做个人出行短租只有20%左右。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有非常多的个体、碎片化的出行服务,在目前还是没有被完全满足的巨大市场。

从三个层面来讲:

1、用户使用

传统租赁公司受到传统门店重资产、重运营模式的束缚。P2P业务现在也是在市场上方兴未艾,现在滴滴出行、嘀嗒拼车,包括美团也杀进了战局,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提升,他们的服务业会慢慢走向高端细分市场里面去。

因此只有轻资产平台、自助租车去门店化的服务,也就是分时租赁的模式能够更好的满足经济性出行需求。

2、车辆供给

整个中国从政府的政策导向和产业趋势和市场技术发展上来讲,新能源市场的高歌猛进对分时租赁市场带来不小的变革,主机厂商从单一的销售商到智能出行、移动出行功能服务商的不断转型,带来了分时租赁市场的新格局,主机厂通过联合开发的方式向分时租赁的平台提供车辆供给。

3、基础服务

市场上有4-5万辆分时租赁车辆的运营,随之带来的就是需要停车位、保险公司、充电桩公司等等为整个市场提供基础的服务。基础服务市场的年增长率预计达到45%以上。

许国朋:

大数据应用到共享智慧出行,最起码还有三年的探索期。

null

汽车分时租赁大数据采集共有五块数据来源:

第一是汽车,车内的运营和操纵数据;

第二是充电桩,充电桩单独产生大量的数据;

第三是用户,通过手机端向平台、整车后端传输各种需求以及记录行为和习惯;

第四是车位,汽车都有合法的停车位,停车位信息也是最重要的一块信息;

第五是实物,装到汽车里面的车载盒子。

大数据应用到共享智慧出行,将经历五个过程。

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的过程。

2、物联网技术的完善的过程

3、共享经济从拥有到使用的过程。

4、出行的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博弈的过程;

5、政府职能对交通行业的从管到放的过程。

圆桌论坛《共享出行与大数据》

微租车CMO段毅,京鱼出行CEO许国朋,众调科技创始人谢鹏共同参加了由AutoSpace投资总监Vincent主持的《共享出行与大数据》主题圆桌论坛。

问:作为数据供应商,怎样帮助分时租赁企业更好的提升运行效率?

谢鹏:大数据本身来讲核心是需要找到人,第二个是要找到怎样能够为用户提高更好体验的服务点,第三才是怎么能够跟衍生服务和出行生活结合在一起做发展,这是我们从大数据出发需要提供的服务。

问:未来的话我们需要怎样的客户信息、怎么样更高效的用到客户信息?

许国朋:大数据应用未必本身就是你的用户数据,而是其他的渠道和其他的来源所产生数据的综合能够帮助你的企业找到更好的市场、找到更好的人群。我们现在做共享出行利用数据的时候,大部分是利用别的渠道来的数据为自己服务,真正自己数据产生的价值并没有真正体现。

段毅:目前有些公共数据价值量被低估,这是可以未来在数据挖掘和清洗的过程中好好再利用的过程。还有就是数据之间必须要量大到一定程度才有意义,其实我们觉得从数据的维度和数据建模情况的不同,交叉对比出来的数据还是具有很多有意思的点可以尝试。

问:针对于共享出行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段毅:包括保险和基于位置的服务,现在仅仅是尝试的过程,离落地还有很多困难,这也是我们未来不断的尝试和沟通的。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多方数据的共享打通等等功能,也是需要在过程里挖掘最后能够实现变现能产品。

谢鹏:大数据变现在整个行业当中都是摸索的过程。在我看来有几个途径是可以变现的:

第一是地图。 共享汽车所有的数据能够全部在一起的时候是一个完美的生态地图。

第二是车辆残值。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电池本身占新能源汽车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成本,通过换电和电池租赁的模式解决价格过高或者后期的服务。

第三是广告效益。 车辆停放的点一定是人流聚集的地方,基于位置的广告是非常有效的,加上我们自己有用户长期行为特征的获取,可以在做到精准的广告投放也就是精准营销,这是相对来说变现路径比较大。

第四是通过金融和保险的方式。 共享出行平台是很好的用户教育平台,通过汽车金融方式贷款和融资租赁方式购车、合适的延保产品将会是变现的方式。

第五是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 人驾驶汽车本身的基础应该是人与人之间交流交互、公共道路交通的判断、选择最合适的地方做试验,同时对于不同各种人群人际交互的特征进行收集、进行产品的提升和改造,出行的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试验点。

第六个是平台和主机厂合作。 目前我发现中国不和主机厂和运营商合作的公司,盈利的概率都不是很大。

汽车行业的未来还有很多领域和空间去发展创新,还有更多的机遇等待着我们去挖掘,让我们一起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迎接更多未来的考验,去创造更多宏伟的业绩!

站在科技这座巨人肩上抬眼眺望未来,携业界同仁迈向新的高度,我们和你一起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