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要拿2亿分给作者的优信新车停更了 内容部门已被裁撤

2018年01月13日 15:36: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近日,有多位优信新车资讯内容部门员工告诉汽车天涯,优信新车(原车伯乐)资讯内容部门已裁撤,所有员工已全部解散。

汽车天涯在优信新车的APP上也看到,点击优信新车资讯入口进去后,发现所有的内容都已经至少是四周前的,像精选栏目里的内容甚至已经是十周前的了。

null

车展一栏甚至还是成都车展的内容,广州车展都没有报道。

null

而在2016年的12月,优信新车还豪情万状地宣称要投放2亿人民币给伯乐号的作者,要把车伯乐打造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汽车媒体平台。

那么,车伯乐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呢?

在成立之初,车伯乐表示要放三个大招:一是杜绝忽悠式车评,车伯乐创始人兼CEO戴琨说当前的车评大多是“八股文”式的,乏味、枯燥,没有人真正去关心用户需求,也看不到用户的真实感受。所以车伯乐要给大家不一样的汽车资讯;二是内容推送更精准,这一招跟今日头条的算法类似;三是生产优质内容,但车伯乐本身编辑不多,主要还是靠发放优质稿酬吸引优质作者,如车伯乐宣称的韩路、夏东等。

null

据车伯乐的早期作者透露,一开始车伯乐是只要更新文章就有稿费,每篇文章在100-300左右,所以不少大号一个月甚至可以拿到3000-8000不等的稿费。即使是小V只要入驻更新文章也会获得不菲的稿费。

但很快车伯乐自己也发现这样的大锅饭机制不能生产优质内容,过于烧钱,于是把稿费改成了“千人万元”。据公开报道显示,车伯乐发放17周激励的总额超过1500万元,也就是说,即使是千人万元,一个月发出的稿酬激励也近400万元。

null

尽管车伯乐大手笔优待作者,距当初的目标却越走越远,不少作者发现自己的文章流量是个位数甚至是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汽车天涯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优信新车高估了自己获取流量的能力,汽车之家、易车等垂直网站已经获取了大部分汽车关资讯的流量入口,新的汽车媒体平台很难瓜分到蛋糕,即使是今日头条这样 的流量大户,花了大力气推的懂车帝APP流量也很差。

二是高估了作者的内容生产能力,或者说是错误判断了作者的内容生产能力,优信新车虽然从汽车之家挖了不少编辑,但主要内容还是来源于自媒体,而自媒体们虽然拿了优信的稿费,但稿件并不是独家给优信的,甚至不是首发给优信的。也就是说你在优信新车看到的内容,可能之前已经在汽车之家、易车、今日头条也看到过了,如何吸引读者。优信新车的内容主要依赖于这些自媒体人,但这些自媒体人只是把优信当作众多分发平台中的一个,如何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内容呢?

所以,勉强支撑一年之后,优信新车还是撑不住了,选择了停更,这也给很多汽车内容创业者提了个醒,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然,对于优信来说,之所以大手笔做优信新车,其实是想借助自己的用词资源做一个媒体平台,来帮助优信融资,没想到的是做失败了。

​欢迎关注汽车天涯微信号,搜索公众号“汽车天涯”或“carclub1999”即可关注,有趣有料,轻松解读汽车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