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瑞为什么是日系品牌最忌惮的对手?我在华为身上找到了答案

2018年01月13日 18:23:00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8年1月11日,十年未曾换代的雷克萨斯LS终于在上海发布了其最新换代车型,大胆的设计和匠心的品质引发外界热议。在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L牢牢占据的最高级轿车市场,雷克萨斯的做法是外人眼中的激进也是自己眼里的创新。

null

这也符合了日系品牌一贯的调性,永远不满足现状的突破创新。比如中国B级车市场就是就是被凯美瑞、雅阁、天籁等日系车型强势带起的一波节奏;而在双擎混动方面,同样是凯美瑞双擎、雅阁双擎等日系品牌打开了中国的混动市场。

对于一个敢于突破的民族而言,外人眼里,日系品牌在创新这条路上似乎从未服过谁,然而事实却并未如此,关起门来,日系品牌也会“敲黑板,划重点”,确定自己的竞争对手。

奇瑞为什么让日系品牌忌惮?

2018年1月4日举行的奇瑞第三届青年员工创新创意大赛总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与现场的80、90后们分享了一个奇瑞“威胁论”的故事。

“奇瑞的一个经销商,有一次想方设法混入了一个日本经销商大会,大会保密度很高,所有人的手机都是被没收的。他看到现场演讲PPT上有一张大照片,照片中心是一个靶子,奇瑞就在靶子中心。”

这些品牌的研究报告显示,它们之所以忌惮奇瑞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奇瑞的创新能力,这方面奇瑞有着20多年积累。

null

如果不是有人混进去亲眼所见,或许不会有太多人相信日系品牌内定的对手不是德系、美系等世界汽车巨头,而是中国品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侧面反映了奇瑞在突破创新方面的实力。

车哥们查阅资料得知,近年来,奇瑞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5%-10%,拥有目前全国最大、最先进的汽车工程中心(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

截至2017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5612件,授权专利9835件,拥有发明专利2842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显然,奇瑞对于这样的投入是不满足的,不久前,奇瑞接连抛售旗下观致、凯翼等品牌的股权而采取的一系列瘦身举措就是为了集中资金在技术创新上术业专攻。

对于奇瑞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众多知名机构榜单评价的更加客观。

日前,全球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单”,奇瑞成功上榜,发明专利数位列安徽省第一位。

另一个由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2017企业专利运营许可排名100强”中,奇瑞坐拥98项年度专利开放许可,全榜排名第七,位列汽车行业第一。

null

奇瑞为什么要坚持创新?

由于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原因,中国品牌与外资企业竞争中,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并不占太多优势,所以中国品牌就只能依靠后天的突破创新来弥补这方面的劣势。

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手机界的华为,从无线技术钻研到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CPU,华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

如今以华为为首的国产手机品牌不断抢夺苹果、三星的市场份额,而目前代表华为最高水平的CPU麒麟970甚至让世界第一手机CPU供应商高通都望尘莫及,就在对手还在苦苦思索应对之策时,华为又提出了被认为引领下一代通讯技术浪潮的5G系统。这就是华为能够在苹果、三星等世界手机巨头面前后来居上的原因。

null

同样,作为汽车界的华为,奇瑞的创新能力一直被外界拿来和华为相提并论。在汽车行业的这场博弈中,自主品牌只有不断突破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人。

此前一度热销的传祺GS8、长安CS95等车型受到爱信变速箱限制无法再进一步就是最直接的例子,甚至有传言称爱信准备切断国内不少自主品牌的变速器供应,使得各大车企领导组团飞往日本“和谈”。

观察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主要包含三个阶段:模仿学习、站稳脚跟、向上突破。目前自主品牌正处在全面向上阶段,那就需要更强的创新能力作为背书。

此前众泰的模仿之路最为直接,尽管通过抄袭取得过些许成绩,然而由于没有自己的创新,终究不能持久。根据众泰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众泰累计售出新车317036辆,同比下降4.8%,远低于中汽协公布的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1.4%的平均增幅,仅完成了全年40万辆销量目标的79.2%。

这就是为什么奇瑞一直要坚持创新的原因所在,并且在突破创新的策略上,奇瑞和华为走的是如出一辙的套路。

华为内部有这样一项规定不成文的规定,下级可以直接指出领导的错误,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人人都是驱动者,人人都是主人公。

同样,以此次奇瑞内部青年员工创新创意大赛为例,奇瑞让所有青年员工参与,并且所有项目完全由他们自己主导,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null

除此之外,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奇瑞发布了高端产品系列EXEED,并在发布会现场公开征集EXEED的中文名,也是典型的创新之举。

同样,受奇瑞多年来在创新方面的耳濡目染,奇瑞旗下的凯翼采取的“众包设计”就是典型的突破创新,并且该模式颇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

正如不久前的“2017 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同外界分享的一样,奇瑞希望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把全公司所有人的大脑激活,让他们持续创新和改善,从而实现产品质量不断改进,效率不断提高,使公司立于不败之地。

null

由华为成才看奇瑞未来

其实华为和奇瑞不仅技术战略相似,未来发展或也是如出一辙。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同跃称对外表示“过去几年奇瑞一直在修建高速公路,只要路对了,就不怕路远”。

如今再回过头看奇瑞的技术积累轨迹,或许不难理解奇瑞为什么被日系品牌当做靶心,目前奇瑞在汽车核心零部件方面积累的最新成就包括:与格特拉克联合开发的变速箱;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性能甚至让通用、日产等主流外资品牌汗颜;自主开发的四大模块化平台。

除了当下凸显的竞争力,面对即将到的智能化、电气化、互联化,奇瑞也已经将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系统更新至第三代,而很多合资品牌在这方面甚至还未起步。并且奇瑞与百度联合开发的艾瑞泽5高度无人还是汽车已经开上了美国加州公路并开放体验。

null

如果以2020年为一个节点,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都将会在这一年全面爆发,当所有的技术积累转化为资源整合优势之时,再看奇瑞如今的布局,这样的“深谋远虑”足以让对手不寒而栗。

目前自主品牌已经完成了技术积累阶段,处于全面上升期,当2020年积累优势被叠加爆发的时候,或许我们能够看到如华为让苹果、三星忌惮一样的局面,奇瑞在公开场合被主流合资品牌称为可敬、可怕的对手。

(文/于留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