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开无声,10年爱心接力打造公益生态圈

2018年01月13日 23:56:20
分享到:
来源:车瞳

去年在网上爆火的一句话是“社会我丽姐,人狠话不多”,这句话是形容一档综艺节目的主人公——丽姐。

null

这个年仅七7岁的小姑娘,有着非常过分的倔脾气,狂躁任性的她动不动就开始“暴走”,并在节目中以此“折磨”着来自城市的少年。

在填补了观众的猎奇心理后,非常多的网友都以“社会社会”来形容丽姐,并对她和城市少年之间引发的神奇化学反应捧腹不已。

但了解真实情况的人,看到这个7岁的小女孩却真的笑不出来,甚至有着几分心痛、几许苍凉。

null

丽姐和哥哥

因为丽姐不是演员,她的身份是农村留守儿童,在节目中所表现出来的封闭内心与心理问题,都是这种身份的真实呈现。常年没有父母陪伴的丽姐,与同样年少的哥哥相依为命,长期缺乏安全感使她害怕被人丢下,希望引起关注。她的暴躁和倔脾气都是为了掩饰内心的恐惧,用表面的强大来进行自我保护。

 

更发人深省的是,丽姐仅是中国众多农村留守儿童之一。截至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数据显示,全国不满十六周岁的留守儿童数量已达902万人。而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急剧发展,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这也意味着,和丽姐一样,脆弱、缺乏安全感、拥有性格应激障碍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正在迅速增加。

那么,对于缺少父母陪伴,心理健康受到影响的留守儿童群体,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一汽-大众给出的答案是:CSR(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企业社会责任)3.0时代的公益生态圈——让“暴走的丽姐们”坐汽车、乘飞机去几千里外的远方看父母!

null

 

今年6月,一汽-大众联合中国南方航空、传梦公益基金等企业,集学校、爱心车主、当地经销商、众多志愿者等社会多方力量,组织并发起了“天地童行”行动。通过这项公益活动,唤起更多人的关爱意识,号召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

 

跨越1500公里,护送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

2017年7月19日,“天地童行”公益活动正式开始。提前经过培训的一汽-大众爱心车主、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团队来到黔西南晴隆县,接贫困学校的11名留守儿童前往广州与父母相聚。黔西南距离广州1500千米,需要用到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从学校到机场的地面移动,从机场到广州的空中航行,一汽-大众充分利用自己地面优势与南方航空的空中优势,天地“童”行,爱心接力,护送孩子们到达广州,成功实现孩子们与父母团聚的梦想。

null

登机前的合影

此外,一汽-大众还与南方航空成立“科技夏令营”,在父母的陪同下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南航基地及广州科技中心等地。历时三天的活动,让孩子们享受父母的爱,增加心里的安全感,伸手就能拥抱,转头就在身边。父母的想念不再通过电话,而是切实的、有温度的感受。让孩子们知道了社会充满阳光充满爱,大山外的世界是多么广阔。

 

从CSR 1.0到3.0,“公益种子“生根发芽

儿童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与未来,是一个家庭爱的结晶,他们承载着爱与希望,大家盼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守护这份美好。一汽-大众企业守护了十年,如今已结出了希望的种子。

早在07年,一汽-大众就发起CSR1.0战略——“中国新未来行动”,将目光聚焦在儿童身上,担起社会责任。十年来,一汽-大众企业从最简单的捐赠、建希望小学,到如今精准聚焦儿童心理、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由“天地童行”、“安全童行”、“希望童行”三大部分组成的“公益生态圈”。

和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见面的“天地童行”相比,“安全童行”则是一汽-大众联合全国妇联,面向全国十大城市的医院、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校,举办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课堂,打造从准妈妈,到新生儿,到儿童成长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体系。

同时,一汽-大众还捐赠了700多套儿童安全座椅,用于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课堂的推广,并发动800多家经销商同步参与,广泛、深入地进行儿童乘车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null

交通安全专家为孩子们授课

此外,一汽-大众对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发展方面,也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实践。2017年10月19日,“希望童行”活动在贵州成功举行。一汽-大众通过传梦公益基金,为晴隆县光照镇5所资教学校招聘到可长期任职的音、体、美等专业课老师,有效解决了学校师资力量不平衡,学生们因缺少音、体、美等素质教育课堂拉开城乡教育差距这一现实难题。

车瞳点评:希望结种,花开无声

“天地童行”、“安全童行”、“希望童行”三大公益行动,组成了一汽-大众的“中国新未来行动”,一汽-大众企业经过十年的发展与沉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CSR1.0进入到CSR3.0时代。

CSR3.0时代的一汽-大众,已经意识到公益不再是一个企业、一个机构、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全社会的企业、机构、个人共同加入,成为一个全民可以参与的公益平台,让公益真正的“活起来”。

事实上,在三大童行活动中,这种特点已经体现的非常充分,一汽-大众不仅联合了中国南方航空和传梦公益基金,更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发起经销商参与,进一步引发一汽-大众车主的关注,有效传播了公益概念,让有意愿的用户也能为公益活动尽一份绵薄之力。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如今,希望的种子已经结出,你说,花开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