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外借?那做好担责准备!

2018年01月14日 12:43:38
分享到:
来源:酷车无忧

原标题:车辆外借?那做好担责准备!

虽然说现在有车的人多了,但还是存在需要借车的人。借车的可能是因为没车或者真有急事用车,也可能是因为自车不够高档,需要借更高档的出去炫一炫!不管是哪种理由,朋友问你借车,你借吗?

案例回顾:长沙一车主借车给朋友,出事故后双方都要担责!

程女士将自己的小型汽车借给成先生使用,在借到车期间,驾驶汽车与三轮摩托车发生相撞事故,致三轮摩托车驾驶员李先生受伤,各项损失14万余元。

“之前年年都买保险,一个事故都没出,这次保险刚过期,就出了事故。”说起这个事情,程女士一脸委屈。

判理的结果是程女士作为投保义务人,该车未购买交强险,应当与成先生在交强险的赔付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损失的超出部分,再由成先生和李先生按照责任划分承担。

看了这起案件,有车主会说我全部保险都买了怕什么,大方借!劝您别借,要不很有可能为了朋友情谊或者是自己豪迈的性格买单,这是啥意思?

之前不少新闻报道借车给朋友,结果撞死人,他朋友无赔偿能力,最后车主被判赔100多万。就算是出了小事故,朋友不想给你修车,只能车主自己来修。

具体来看看借车给朋友如果出事故,哪些情况车主承担法律责任?

1.借给饮酒人的车主要担责

明知借车者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还将车出借。车主就应承担赔偿责任。

2.出借故障车车主要担责

如果车主知道或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缺陷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的,车主应承担赔偿责任。

3.借给无驾照者车主要担责

将车借给没有驾照的人,出事故后,车主也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4.其它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车主或者管理人存在过错,发生事故,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借车这事,很多人都觉得没事,但出事了即便是小事,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出事还得你自个去帮他擦屁股,可能钱他还不付,情谊也就结束了。

汽车有价,生命无价;

安全驾驶,请搜索关注公众号【超级驾驶员】;

或直接加微信:2235965445 

一起聊聊玩车,一起谈谈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