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2018年01月15日 17:04:52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特斯拉是一个不会长久的'失败企业',即将面临倒闭,无法坚持到2019年。"这是通用前总裁鲍勃·卢茨老爷子亲口对美国CNBC记者所说出的话。其实,在一个能拿国家总统开涮的国度里,有影响力的商政人物看人不爽,在公开场合怼两句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但凡事都要有理有据,我想鲍勃老爷子也不会没事儿满嘴放大炮,能对特斯拉抱有如此消极的态度,身为美国最大汽车公司之一通用集团的前总裁,他一定有自己理解和见地。而且,我们从特斯拉公布出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净利润亏损达6.71亿美元,情况的确不容乐观。Model 3的产能问题也一直悬而未决,而面对50万如此大的订单量,不知道马斯克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

特斯拉如何一步步变身烧钱"狂魔"

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这火要燎的是钱,你说会不会心疼。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特斯拉的钱烧得理直气壮。自特斯拉2010年上市以来,亏损两个字就一直出现在财务报表中,七年时间不见任何收益,投资人依旧稳坐如山令人佩服。不过,就连马斯克自己也坦言:"特斯拉目前所处的阶段,就是烧钱模式,盈利二字与它无关"。幸运的是,特斯拉近些年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不断有新的资本为其输血,这才有了后来的Model X以及Model 3。

那么特斯拉烧钱到底有多厉害?为什么说它是烧钱"狂魔"呢?

据统计,在过去的12月中,特斯拉每分钟就要烧掉约8000美元,折合成小时计算的话就是每小时48万美元。如果按照目前特斯拉所披露的账面现金来看,大概烧到2018年的8月份就基本耗尽了。

第三季度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出货量为25915辆,Model 3的出货量为222辆,三款车第三季度的总出货量为26173辆。而特斯拉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6.71亿美元,也就说特拉斯每卖出一辆车就亏损超2.5万美元之多,单车的亏损数字还是蛮惊人的。长此以往,特斯拉的未来就变得比较耐人寻味了。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其实特斯拉亏的这些钱大部分都用在了研发以及"超级工厂"的建设。"特斯拉电动汽车能够量产要靠研发才能实现,研发需要足够的现金支撑,而只有量产才能够带来足够的现金流。"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如此表示。所以也不难看出特斯拉为何如此烧钱了。

抛开研发,资金支出的大头就在于工厂建设了。目前特斯拉一共有两个工厂,一个是早先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从丰田手里花4000万美元左右买下的工厂,另一个就是在内华达州正在建设并部分投入使用的"超级工厂"。从2014年项目开始,截止到目前,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已经投入了将近50亿美金,但总进度只完成了14%。而"超级工厂"预计全部建设完成会在2020年,也就说未来特斯拉的亏损会因为投资工厂建设而成为常态。

钱烧完了,怎么办?其实,如果Model 3的产能上来之后,如此大的订单量应该会有一笔数额不小的销售额,而这可能会填补特斯拉一部分资金缺口。然而,现实却是特斯拉从诞生到现在也只售出10万辆左右,如今Model 3可怜的产能也担不起大梁,未来特斯拉的资金问题靠融资解决的概率非常大。

深陷"产能地狱" 松下前来背锅

特斯拉Model 3的订单量目前已超过50万,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还会随之增加。但对于深陷"产能地狱"的特斯拉来说,如此大的订单量还真是喜忧参半。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特斯拉想要逆转亏损的局面,Model 3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它的成功与否决定着特斯拉的未来。因为产能的原因,现在的Model 3只能算是成功了一半。按照计划,2017年7月特斯拉Model 3的产量为50辆,预计8月产量将达100辆,9月将超过1500辆,12月将达2000辆,2018年产量将超50万辆。

其实特斯拉总裁马斯克起初对Model 3的产能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预计2017年年底就能达到每周5000辆的产能,但事实却恰恰相反。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生产Model 3共2410辆,仅高于上一季度2400辆。在年底前的最后一周,Model 3的产能最终拉升到接近800辆,而最近这个数字可能会到1000辆左右。然而,就算如此,仍与马斯克每周5000辆的理想产能有着较大的差距,与50万订单量的差距则更大,预定的用户多久能开上期待已久的Model 3仍然是个未知数。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就现在已知的消息分析,电池产能的问题一直困扰着Model 3的生产,而Model 3的电池供应商日本松下集团,明确承认其电池产能阻碍了产能的拉升。Model 3所装配的电池为松下集团最新一代锂电池21700,它不同于Model S和Model X上的18650。21700电池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要比18650电池的250Wk/KG高出20%左右,单体的电池容量也提升了35%,并且单节电池的造价成本降低9%。由于电池体积增大的原因,Model 3使用的单节电池数量明显减少,4000多节单体电池就可以组成Model 3的电池系统,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能够如此"大众化"的原因。

然而21750电池也并不是完美无缺,据测算,容量每提升10%,循环寿命大约会降低20%,充放电倍率降低30~40%,同时电芯会有20%左右的温升。最终选择21700电池并不是技术上的最优,而是经济与技术中的最佳平衡点。由此看来,阻碍松下集团21700电池产能提升最大的原因并非技术,因为从18650到21700的变化无非是电池体积的改变,电池的核心技术还是与18650电池相差无二,而21700电池产能的罪魁祸首可能还是工厂的原因。

目前松下集团在中美日共有三处电池工厂,日本本土的电池工厂、投资16亿美元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以及中国大连专门生产电动汽车的电池工厂。但就如此还是难以满足Model 3的需求,为此松下追加1000亿日元的投资,为这三座电池工厂扩产,并在中国大连建设第二座厂房,以来应对Model 3如此巨大的订单量。但具体电池问题何时得到解决,松下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

特斯拉困局:深陷“产能地狱”,变身烧钱“狂魔”!

其实特斯拉正在一步步发生着转变,从最初的互联网造车开始逐渐转变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想要实现盈利还是要回归于实体。虽然特斯拉的市值已和美国福特、通用等汽车巨头相当,但特斯拉10万辆的总销量相比于福特和通用的千万辆来说,仍不足其1%,在一个以销量为主导盈利的汽车行业来说,这绝不是一个好消息。至于前段时间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中国的新闻最后也是不了了之,我想在特斯拉扭转盈亏之前超级工厂是不会有落地中国的可能。就算马斯克多次表示要在中国建厂也无济于事,因为目前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亏每季度的亏损已经够让投资人头疼了,如果要在中国再建超级工厂,亏损数额将会以数倍增长。

萦绕在马斯克心头的不仅仅是资金以及产能的问题,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以及Space X项目等,都在蚕食着马斯克的精力。不知那个曾经的钢铁侠,能否让特斯拉真正改变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