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一路开挂,吉利这次真的是要上天了

2018年01月15日 17:53:03
分享到:
来源:AMK

过去一年,吉利的表现可以用“开挂”来形容,其终极表现便是出色的销量数据。

根据官方公布的全年销量数据,2017年吉利集团累计销量为124.71万辆,与上一年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此前制定的110万销量目标。这一销量数据,让吉利成为2017年车市最大黑马,跻身当年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五。

null

2017年吉利集团创造了历史最好的销量记录,其中吉利品牌汽车销量为124.11万辆,于2017年11月28日刚刚上市首款车型的领克品牌则贡献了6,012辆的销量。而取得这一成绩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吉利集团奉行轿车与SUV双轮驱动、均衡发展的策略。

过去一年,在轿车领域吉利有3款车型全年销量突破10万辆,分别是新帝豪、全新远景和帝豪GL,全年累计销量分别为26.44万辆、14.5万辆和12.4万辆。在SUV领域同样3款车型销量过10万辆,博越、帝豪GS及远景SUV的全年销量分别达到28.69万辆、15万辆和12.7万辆。

null

纵然销量成绩足够亮眼,但这并不足以代表吉利过去一年的表现,在过去一年,吉利在“买买买”方面跟它的销量一样亮眼,整个2017年吉利都是在买买买中度过。

再次开启收购模式

2017年6月23日,吉利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正式签订合同,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自此,这一持续了5年之久的“马拉松式”收购正式告一段落,吉利集团击败雷诺、PSA集团等一干强势竞争对手,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null

这是继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又一重量级的海外并购。在收购宝腾和路特斯的股份之后,吉利将借前者进入右舵车市场,而路特斯将让吉利的技术积累更上一层楼,尤其是轻量化技术。在2017年9月底,以李东辉和李春荣为首的宝腾管理团队已经开始履新。

除了传统的汽车企业,吉利的收购对象中也有新兴的科技企业。2017年12月,吉利与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达成最终收购协议,并将后者收入囊中。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究新的出行方式的公司,计划于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null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设计出了首款可飞行的汽车TF-X,而且该公司也将在中国建厂国产化飞行汽车,未来飞行汽车将以共享经济的模式进入我们的生活。这次收购也让我们看到了吉利颠覆传统出行方式的野心,犹如当年李书福一头扎进汽车行业时的雄心壮志。

就当我们以为吉利已经清空了购物车时,临近年底,吉利公布又一重磅收购。2017年12月27日,吉利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后者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null

沃尔沃集团是原沃尔沃汽车的母公司,早在1999年,沃尔沃集团就分拆了轿车业务和卡车业务,其中将轿车业务卖给福特汽车,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购买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如今,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此次收购之后,吉利将借助沃尔沃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对自身的商用车板块进行补强,进而完善自身的汽车业务体系。

在经历一系列疯狂并购之后,吉利旗下已经拥有包括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各类汽车品牌,成为目前国内汽车品类最为齐全的企业。

在不断扩充自己并购版图的同时,吉利也开始享受并购带来的红利。

发布自主品牌阵营首个技术品牌

2017年5月10日,吉利在宁波研发中心正式发布了 “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涵盖了高效动力、人本安全、智能驾驶、健康生态、智能互联等五大技术模块。这是自主品牌阵营中首个技术品牌。同时投资超62亿元的杭州湾研发中心也在当日全面启用,这也标志着吉利研发进入了新篇章,全球化的多点布局的研发体系已然成型。

null

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开启了新一轮的学习阶段,推出了融合沃尔沃技术的博瑞、博越、帝豪GL等车型之后,并在市场上取得极大的成功。技术的精进,成为吉利3.0精品化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吉利销量不断突破的助推剂。2016年,由沃尔沃主导,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架构也正式面世,基于该平台,吉利推出了面向更高端市场的领克品牌。

null

2017年11月28日,领克品牌旗下首款车型领克01正式上市。新车搭载来自沃尔沃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有四驱和两驱版本可供选择。根据配置不同,一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88万-22.08万元。截止到去年年底,领克01共售出新车6,012辆,按照以往的规律,领克01的销量将在2018年迎来爆发。

在大手笔的并购的同时,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在稳步推进。

新能源战略稳步推进

2015年,吉利发布了未来5年的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并于 2016 年推出帝豪 EV,2017年吉利将其升级为帝豪EV300,全年销量超过2.5万辆。2017年年初,吉利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平台的研发和多技术路线的探索,搭建了造型中心、欧洲技术研发中心、动力总成研究院等,并在山西、陕西、贵州等规划了生产基地,2018年预计新能源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

null

在产品层面,吉利新能源也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将增加纯电动(EV)、混合动力(HEV)、 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甲醇汽车等车型,随着吉利全新纯电动 GE 和 PMA 平台产品的上市,到 2020 年,吉利新能源将形成近 40 款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的产品阵容。

未来一年,向上仍是主旋律

2018年,吉利将挑战158万辆的销售目标(包含领克品牌),而到2020年的吉利的销售目标为200万辆。为了支撑这一目标, 2018年吉利将推出多款新车,其中有首款MPV,还有更加运动的博瑞GT;同时,还将基于现有车型推出新能源版本。而领克也将推出跨界SUV领克02、紧凑型轿车领克03,已上市的紧凑型SUV领克01也将推出插电混动车型,进一步扩充产品线。

null

在笔者看来,2018年吉利的关键词依然是“向上”。2018年,吉利要对之前的收购完成“善后”工作,尽快推动宝腾汽车实现盈利,梳理已经收购的品牌和企业,让它们最大限度的发挥协同作用,完善业务板块,促进吉利集团整体向上。而作为吉利向上的尖兵,2018年才是真正检验其成色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