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书 总有一种记忆能唤起你的青春

2018年01月15日 19:28:00
分享到:

原标题:品书 总有一种记忆能唤起你的青春


《品书》,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小说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个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改革错乱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人们仍有较大影响。




《平凡的世界》里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路遥,中国当代作家,其作品具有积极向上和催人奋进的内在精神气质,将现实主义的直面人生和浪漫主义的奔放热烈一同融入到作品中,路遥的作品中那些人物及其命运,已远远超越了文学的范畴,他给一切卑微的人物以勇气与光亮,让他们知道自己能够走多远。

如今,人们还在热烈地怀念他,还在谈论他的作品,这本身就是对一个去世作家最高的奖励。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路遥《平凡的世界》

青年,青年!无论受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着牙关挺住,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丧气,每一次挫折就只不过是通往新境界的一块普通绊脚石,而绝不会置人于死命。——路遥《平凡的世界》

走在北京的街头,胡同早已变了模样,记忆中的大杂院随着拆迁已经成为过去,街头吆喝叫卖的大爷大妈没了踪影,那时候马车、信件、托人带话儿都很慢,现在高铁、手机、网络都很快,这个世界已经不再平凡。

小时候,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外面风雪很大,我们疯耍到很晚也不想回家,如今每当想起老妈那句“回家吃饭了”,眼泪就忍不住掉下。

小时候,没有暖风扇,也没有电热毯,我们围着火炉烤着花生和地瓜,睡觉抱着暖水袋,心里乐开了花。

小时候,没有保暖衣,也没有羽绒裤。我们穿着妈妈织的毛衣、棉袄,戴着外婆给的围脖、棉袖筒,像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小胖猪,奔跑在北风呼呼的乡下。

小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网游。我们在寒风中跳大绳,踢毽子,玩石子,我们在冰面上打陀螺,玩溜冰,打雪仗。记得那时雪总是下得很大,我们却不知道冷是个啥。

小时候,抹着劣质雪花膏,玩着廉价的小玩意,用清澄的内心看待周遭一切,以为世界就像书本上的童话。

就这样,我们顶着寒风奔跑,迎着雪花长大,在一路前行一路倔强中,长成一株独自开放的梅花,那时候,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世界里不想长大。

如今,一切早已变了模样,城市越来越四通八达,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喇叭声和拥堵变得无处不在。城市的夜晚灯红酒绿,可总是没有地方玩耍。

城市变得越来越繁华

遍地的高楼大厦

却很少能看到朝阳和晚霞

城市的房价越来越高

爸妈的年龄越来越大

不是我们挣钱的速度太慢

而是身上背负的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