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2(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对话“冠军先生”蔡澈:与高手过招,不亦乐乎

2018年01月16日 06: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对话“冠军先生”蔡澈:与高手过招,不亦乐乎

webwxgetmsgimg.jpg

2017年谁是全球车市最佳CEO?留着标志性山羊胡的蔡澈博士是很多人心中的答案之一。

连续两年将奔驰品牌带入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榜首位置,去年更是创下了超过240万辆(含Smart)的史上最佳战绩,这位在奔驰CEO位置上工作13年的德国大咖,正在将汽车发明者的三叉戟星徽擦得熠熠生辉。

目前处于领跑位置的奔驰接下来该如何迎战新一轮的车市“激战”?电动化大潮风气云涌之际,奔驰如何在新战场上“再接再厉”?

在2018年元旦钟声敲响之后的一周,在白雪皑皑的底特律车展,汽车头条PP与这位充满了睿智和风趣的德国“老顽童”聊了聊奔驰的“丰收年”。

瑞雪兆丰年,底特律车展开幕伊始,就飘起了鹅毛大雪,大雪的寒冷与场馆内的热闹形成了截然相反的反差,而此时此刻,掌舵奔驰品牌的一把手——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可谓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dieter-zetsche-in-2015-mercedes-benz-c-class.jpg

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球销量约230万辆,其中,奔驰SUV车型全球销量超过80.5万辆,同比增长14%,在销量占比中超过1/3。在底特律车展前夜首发了图腾级产品——换代G级,奔驰G级2017年同比两位数增长,全球销量22,000辆、自奔驰推出SUV车型以来累积销量超500万辆。这一系列的好消息都让这位“冠军先生”心情甚好,对于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知无不言,金句不断。

与高手过招,“不亦乐乎”

对于奔驰在2017年高光表现,他给予勤奋的奔驰团队“点了赞”。

“众所周知,过去我们多年看竞争对手尾灯,这是很无趣的事情。值得高兴的是,现在我们开到了前面!当然,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看清未来发展的方向,并采取正确的方法。目前正处于行业的转型期,我们不能只关注现在的竞争对手,因为有很多新的竞争对手已经出现在我们视野范围内,我们并不会减少对现有竞争对手的关注和尊重,而是会进一步扩大视野范围,关注更多这个行业中出现的新兴品牌和企业。”。

20180115_1515995797269263.jpg

“得中国者,得天下”,在过去的一年,德系三强在中国“搏杀”得可谓是天翻地覆。在中国市场,三者之间的相互“较劲”,让各自都斩获了历史最佳战绩。

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年度销量达到610,965辆,首次迈过60万辆大关,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也创下历史新高,特别在新能源领域更是一枝独秀,而三十年“老大哥”奥迪品牌低开高走,凭借年销595,288辆的成绩,成功守擂单一豪华品牌在华“一哥”的位置。

而对于德系三强鏖战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的中国市场,蔡澈也给予了点评。他不仅对自己团队的奋斗给予了肯定,还为竞争对手的拼搏打了高分。

20171122_1511355808604607.jpg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相较之外界乐于谈论谁嬴谁输的排行榜,蔡澈更愿意将至比喻成“旗鼓相当”。

“的确,前几年我们在华与同为德系的竞争对手相比,有过较大的差距。为此,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了解我们落后原因并且付出了多方面的努力,实现追赶。现在与主要的竞争对手实现了销量方面的旗鼓相当——去年业绩表现我们比宝马略高一点,而奥迪则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了我们。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但过往的成绩已经成为昨天,奔驰现在需要思考的是2018年。“对我们来说,与高手过招非常有趣,它让我们变得更好。诚然,业绩排名对于员工是很好的激励,但是对于名次的追逐绝非是我们业务发展关键。现在,是我们继续放眼未来,扎实业务的阶段,奔驰要专注于扎实的业务拓展”

除了销量上的喜人“涨势”之外,让蔡澈博士感到高兴的是业务发展、团队文化等内部因素形成了合力,其认为这才是更多成功的“保障”。“去年是最成功的一年,但依然过去,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看到业务发展变得更加扎实,团队凝聚力更强,企业内部的文化朝着做正确的事情方向发展,都让我们倍感高兴,我们是一支自信不自负的团队。”

国产Smart首选北汽

2018年奔驰的发展仍然绕不开中国这个关键词。让中国媒体非常感兴趣的是,在去年,吉利集团被外媒爆料称,李书福向戴姆勒表达了入股意向,这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虽然“北戴合”之间关系处于蜜月期,就在去年,北汽集团与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新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而在双积分新政的影响下,再增添一个新合资伙伴也有其逻辑。

Dieter-Zetsche.jpg

究竟传闻是真是假呢?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究竟是否会擦出新的火花?与此同时,目前奔驰正在大力打造Smart品牌的电动化,而该品牌尚未投产中国,是否有可能未来国产Smart会同宝马的MINI一样,另找“下家”呢?对于李书福入股戴姆勒集团的传闻,蔡澈博士也首度给予了清晰的回应。

20160424100453_97321.jpg

他首度承认了两者确实有过接触,但尚没有任何决策。“实际上我们与吉利公司做了一些初步的非正式的谈话,但是没有任何的决策。戴姆勒欢迎任何对于长期投资有兴趣的投资人。”而对于Smart未来的国产规划,他给出了“北汽将成为首选”的明确答案。

“关于smart国产,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我们不排出此前曾提出的smart将越来越多成为电动车的品牌的这种可能性,国产化的问题我们会考虑,一旦有这种讨论,北汽当然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对象,如果北汽不愿意做的时候, 我们可能才会考虑跟别人。”

挑战让我们变得更好

作为在汽车行业工作超过40年的“老司机”,掌舵“奔驰”这艘百年豪华巨轮此时无疑已经驾轻就熟,但深谙豪华汽车市场竞争残酷的他,和团队已经将目光紧紧盯住了下一轮竞争。

2018年是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的产品大年,汽车圈历来遵循“产品为王”的竞争王道,而宝马和奥迪今年不约而同的是一个多达16款新车的产品大潮,而这其中还包括着类似全新BMW X2、国产BMW X3、奥迪Q2L、奥迪Q8和A8等“狠角色”。面对着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奔驰是否面临着被对手翻盘的境遇?

2019-mercedes-benz-a-class-dieter-zetsche-1.jpg

对于新一轮竞争对手的“反扑”,蔡澈表达了奔驰的淡定。“当然,产品有产品的周期,而奔驰的40多款车型在向前推进过程中,时时都会有新的产品推出。2013年推出新的S级车,收获了大家给予的良好评价,未来我们也将持续不断让我们的产品变得更好。”根据汽车头条APP获悉,奔驰今年在华将推出“不少于12款新车”的产品阵容,其中还包括换代的全新A级车、G级车和CLS,以及中期改款的C级车这样一个涵盖轿车和SUV的序列。

17133473.jpeg

随着双积分的落地,电动车大战一触即发,奔驰做好准备了吗?按照戴姆勒发布“C.A.S.E-瞰思未来”新能源规划,其中“重头戏”是电动车战略。据此,戴姆勒将在全球范围内投资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9.8亿元),至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余款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纯电动车。

而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其在整场的问题回答中也是对电动车战略的节奏细节给予了透彻的分析。他首先坦言,奔驰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新业务之中,因为市场的快速变化可能随时引爆新一轮的竞争。

“对我们来说,没有人知道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具体需要什么样的速度,之前也列举了许多未知的因素,因此,未来电动车将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客户说了算。于我们而言,我们既要保有现在核心业务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要开始启动“瞰思未来(C·A·S·E)”的战略,尽可能让我们的运作更为灵活,有能力预测未来,保证能有效采取相应灵活而机动。”

而当造车新创势力“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相比,奔驰这所巨轮如何保证转轨时保持平稳的前行,是蔡澈博士当下思量的现实“考题”,积极稳妥应对、做到以我为主是这位老司机给出的“药方”。

“当新的时代机遇来临时,人人都有机会,他们可能没有经验的包袱,没有130多年传承的负累,可以更灵活的面对未来的机会,进行决策的选择。当然,我们的百年传承自然有着独到价值,一言以蔽之,我们自知且自信,我们保持开放,关注新的竞争选手。我们目前所取得的成就都来自于竞争对手对我们的鼓励,挑战让我们变得更好,我们非常欢迎不同层面的竞争,我们会尊重所有的竞争对手,与此同时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保有信心。”

不轻视敌手,不畏惧挑战,风趣幽默的蔡澈眼中的目光显露出了坚定而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