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惊!未来汽车不加油也不充电,用“大便”作燃料

2018年01月16日 15:02:24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电动车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笔者在内,我也觉得电动车有很多优势,比如说没有尾气排放,没有噪音,动力输出直接线性等等。不过坊间也有很多人有不同的声音,很多朋友觉得电动车的能量来源电力,其生产环节还是存在着不少的污染,尤其是以我国为例,当下的发电市场主要还是以煤电为主。再加上电池回收端目前存在的问题,其实电动车也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案。

null

在这种情况下,似乎燃料电池车成为了又一种思路,在今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评选过程中,就已经有一套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入围了,它就是本田的Clarity,这款车不需要充电桩,只需前往加氢站,花3-5分钟时间加氢气,就可以达到续航589公里能力。

null

说到燃料电池车,目前市场上最有名的,在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车型应该是丰田的Mirai,从去年开始,这款车就已经在日本上市了,并且销售情况非常不错。作为一名中国消费者,我也非常渴望丰田Mirai可以进入中国市场,因为在技术端,Mirai真的是一款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null

不过说到氢燃料电池车,人们往往也会有一些疑问,比如说氢气的制取成本,又比如说氢气储存的安全性等等。就在最近,笔者听说丰田开始要给汽车吃“大便”,这让我非常惊奇,了解过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丰田通过牛粪制取氢气的一种方式。

用牛粪制取氢气成本更可控

一直以来,氢燃料电池车没能发展起来,跟氢气制取的成本有很大关系,另外和催化剂的成本也密不可分。据说氢燃料电池发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是铂金,这种贵金属的价格不用笔者多介绍了吧,而一台丰田Mirai所需要的金属铂超过100g。所以现在丰田研究的课题就在于,能不能降低铂金的使用量,从而降低使用成本。不过就短时间看,这种技术还需要一定的时日,所以重点都落在了制取氢气成本的问题上。

null

就在最近,丰田通过官方渠道表示,他们将在长滩港建造一座可再生氢燃料提取设施。该设施利用奶牛粪便释放的甲烷,每天可生产1.2吨燃料,形成2.35兆瓦时的电力。虽然2.35兆瓦时仅仅等于2350千瓦时,但是这也相当于23台特斯拉Model S P100D所需的电量了。而且随着这种制取氢气设备的普及,大面积制取氢气也不是什么难事。丰田表示,该设施是第一家“Tri-Gen”兆瓦级、100%可再生提取设施,将满足港口设施物流工作的所有能源需要。

null

写在最后

我们可以看到,燃料电池的技术正在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技术障碍正在被打破,制取氢气的环节有了重大突破之后,运输、储存、催化等问题慢慢的也一定会被“各个击破”。对于我们而言,或许燃料电池车也会是一个很好的能源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