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开车很费油?因为你犯了这个低级错误!

2018年01月16日 15:28:14
分享到:

现在天气是越来越冷了,南方可能还在迎接冬季的准备过程中,北方却早已过上了冬天,有些地区气温已经接近个位数,为此相信很多车主在开车时都用上了暖风。不过,用了暖风一时爽,不少车主发现冬天开暖风相当地费油,每个月为了猛增的油钱发愁,养车君看到这样的现象,也是震惊了,开暖风怎么会费油呢?一定是你使用的方式不对!

这时肯定有人会急着反驳,夏天开冷风耗油,冬天开暖风怎么就不耗油了?并且开暖风油耗明显增高了,这个事实摆在眼前,还有啥可说的?实际上,汽车空调制冷和制暖的原理是不同的,制冷耗油是因为空调压缩机在工作时需要消耗发动机的能量,所以会产生油耗。而开暖风则是利用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在发动机散热的过程中,将这些热量导入车内产生热气,并不需要单独的设备进行运转。

像是冬天开暖风费油的情况,可能你感觉身边的人都是这样,所以把它当作一种通病,习以为常,其实这是由于你的操作不当所引起的!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使用暖风,这个问题就非常值得我们来探讨一下了。

冷车启动不要立即开暖风

刚刚提到暖风的原理,在冷车启动时,发动机的冷却水温还不足以满足暖风所需要的热量,这时如果你立即开启暖风,不仅制暖效果差,无疑也是给发动机带来额外的负荷,油耗也就随之增高了。最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启动车辆预热个几分钟,在打开暖风的同时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外循环,再过两三分钟,待车内冷空气被排出车外后,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即可。

开暖风时不用开A/C按键

在夏天开空调时,你一定会先按下A/C键,这个按键其实就是空调开关,按下它表示压缩机开始工作了,车内才会有制冷效果,而暖风是利用车身的热循环产生的,不需要压缩机工作。所以,你在开启暖风时按下这个按键,也是增加油耗的原因之一,开暖风我们只需要调节空调按钮,不需要按下A/C开关。

适当切换内外循环

通常来说,将空调的循环方式调节为内循环,车内温度上升得更快,但时间长了,你可能会感觉到呼吸有明显的压迫感,并且容易感到困倦,无法完全专注精神开车,存在驾驶安全隐患。

这是由于车内空气长时间不流通,呼吸不断产生热量交换,人会觉得特别的干燥,车内缺少新鲜空气。针对这样的现象,养车君建议你可以将前后车窗都开一条小缝,使得车内外空气流通,或是适当地切换内外循环模式,这种状况便能得到缓解。

切勿冬天开车暖风在车内睡觉

像刚刚所说的,内循环开久了,人容易感到疲倦,那么就有的司机想停车休息一下,甚至继续开着暖风在车内睡觉,殊不知,发动机在工作时,汽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会让你“中毒”越来越深。当你开车时,车内空气可以通过空调产生对流交换,所以一氧化碳浓度低,你可能感觉不到,但若是车辆停驶时开着暖风,车窗又紧闭,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关键是你还醒不来!

最后,要提醒你一点,冬天开启暖风,这个密闭的环境是非常容易滋生细菌的,所以最好是不要在车内吸烟,这样一来,一二手烟都被你自己抽了个遍。而且,在车内吸烟,会致使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在蒸发器表面,遇到潮湿天气,蒸发器表面就会产生霉菌,严重污染车内空气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看到这里,你掌握冬天开暖风的正确姿势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