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5 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先买资质再招人, 看宝能如何破解造车密码

2018年01月16日 21:37:25
分享到:
来源:AMK

2017已经远去。过去一年,看似风平浪静的中国汽车市场实则暗流涌动。最终的销量数据虽然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属于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轿车市场趋于饱和,SUV市场已然红海……市场竞争的天平已经开始向着新能源领域倾斜。2018年被认为是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分水岭,大批造车新势力将带着它们的新车粉墨登场,大战在即,造车新势力们是否做好了准备?这恐怕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对它们进行集中摸底。本期,我们关注宝能。

2018年1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李峰已加盟宝能集团,并在当天正式就职,但具体职位目前尚不知晓。2017年年底,原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宣布离开效力9年的北汽,随后有消息爆料,李峰将加盟关注度非常高的蔚来,目前来看这应该是误传。

null

2017年年底宝能集团斥资收购了观致汽车25%的股权。2018年1月9日,观致汽车的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QUANTUM母公司)发布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并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随着李峰的加盟,至此宝能集团跨界造车再添“实锤”。

宝能造车早有苗头

宝能集团入股观致汽车并非无迹可循。早在2017年上半年,观致汽车曾拿到来自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云租车”)的大订单,订单数量至少在万辆以上,而联动云租车就是宝能集团下属的汽车租赁公司,自那以后,有关宝能集团入股观致汽车的消息就不断被爆出。

联动云租车,正是宝能造车梦的起点。

2017年10月,宝能集团与杭州富阳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一个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将落户该区。该项目拟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null

随后,2017年11月下旬,宝能集团又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2017年12月26日,宝能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null

至此,宝能集团旗下新能源车项目产能已扩充至130万辆。但随着审批日益严格,造车资质已经成为横亘在宝能前面的一座大山,纵然财大气粗,但没有造车资质,以前的所有投资都将付诸东流。因此,这才有了宝能收购观致汽车股份的戏码。

null

如今,宝能集团进一步扩大对观致汽车的持股比例并增至51%,实现控股观致的目的。

但仅靠观致汽车一家显然无法满足宝能130万产能规模的要求。2018年1月初,有报道称宝能集团已派人到昌河汽车做尽职调查。一位接近昌河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宝能此次的目标是昌河铃木,但不是全部收购,而是“有意入股”。据悉,宝能集团在2017年10月底、11月初就已经前往昌河铃木进行尽职调查,计划收购昌河铃木生产资质和昌河铃木九江工厂,且此事已上报江西省政府。

null

贵为资本大鳄的宝能,为何一心想要扎入汽车行业?

即为逐利,又为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宝能的核心。宝能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亿元。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钜盛华、广东云信资信评估、粤商小额贷款、深业物流、创邦集团、深圳建业、深圳宝时惠电子商务、深圳民鲜农产品多家子公司。

null

当年的“宝万大战”,让宝能一战成名。在笔者看来,宝能能以如此大手笔进入汽车行业,无外乎两点。一是追逐利润。宝能集团的本质还是一家投资集团,其在房地产、医疗行业有着非常广泛的布局,如今这些行业都已进入了稳定期,尤其是房地产行业还面临着政策前景不明的情况,因此,宝能集团需要找到新的投资领域,而时下热门新能源汽车无疑是目前投资的新风口,而且国家在政策和投资支持的力度上也是空前的,因此宝能集团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景。

null

另一方面,宝能集团需要转型。还记得当初“宝万大战”之时,王石的那句“信用不够”吗,或许它已经深深地刺痛了姚老板的心,姚老板虽然财大气粗,但他的挣钱方式并不被一些人所认可,因此为了积累足够的“信用”,不论是姚老板还是宝能集团都需要改变自己的身份,正如习主席所说的,空谈误国,实业兴邦,再加上目前国内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风险日益升高,转型实业或许较为稳妥,加入造车大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新能源规划已经落地,造车资质也已到手,对于造车认知较浅的宝能来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招徕人才了。

招募李峰组建豪华高管团队

随着李峰的加盟,宝能集团组建高管团队的序幕也正式拉开。李峰在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方面经验丰富,其任职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期间,北京现代取得快速发展。2011年北京现代的产量成功跻身“300万辆俱乐部”,全年销售量超过73万辆,也将李峰推向了更重的岗位,随后出任北汽股份总裁。

null

原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

在其担任北汽股份总裁后的几年内,北汽股份也呈现出全面向上的发展增势,旗下各车型年销量增长率保持在17%左右,并于2014年(任职次年)带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联交所主板上市。李峰在整车研发、制造、营销以及公司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的加盟,对于汽车新兵宝能而言,将加快造车的进度。

null

百度副总裁邬学斌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接下来还会有多位来自整车厂和业内的大咖可能加盟宝能集团,其中包括百度副总裁邬学斌。邬学斌出任百度副总裁之前曾任北汽研究院院长、北汽副总裁,随着李峰的加盟,拉拢此前“老同事”共同创业也在情理之中。

在资本运作长袖善舞的宝能,带着大量的资金和资源进入汽车行业,并在造车路上一路狂奔。当然,汽车制造并不是资源的简单叠加,而是一条环环紧扣的产业链,链条上的每一个节点都有自己的“潜规则”,至于宝能能否解开造车密码,并一展宏图,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观致5 SUV
观致5 SUV
指导价:13.88-19.4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88-19.4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