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要避免交通事故 这些防卫性驾驶习惯须养成

2018年01月16日 22:30: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资讯

研究文献指出,高达90%的事故皆为「可预防」的,而开车的驾驶针对自己身处的交通情境,尽早预测下一步发生危险的,这就是「防御性驾驶」开始的概念。防卫驾驶其实不困难,但是需要经年累月的训练才能够成为反射动作。有趣的是,我们可以用「莫非定律」当作理解、练习防卫驾驶的基本原则: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必定会出错。举例来说,以莫非定律想像,开车行经平交道,挡车栅栏可能会刚好把你的车拦在铁轨中央,所以我们必须等前车通过、净空平交道,这样才安全。想像最糟的可能,预期视觉死角必定会有来车,自然就会适时地减速、注意、再出发。

知道基本原则之后,接下来就是具体实战技巧,但是公路上各种光怪陆离的状况都可能发生,因此我们针对几个常见公路场景提供注意事项,包括:十字路口、停车、转弯、隧道、大型车。但这些就像是武术的总诀,实际还需要靠自己不断思考与练习:

null

十字路口

有时看到明明刚变红灯,却仍加速通过十字路口的汽机车,不禁让人想到「红绿灯只是参考!」的说法。笔者归类出三大重点,1.行经路口前务必减速,就算你是主要干道。2.等待红绿灯时,不可以发呆、放空、甚至滑手机!请三不五时观察后照镜是否有速度过快的来车,或其他可疑状况,以免发生后方追撞的无妄之灾。3.绿灯刚亮时,不要直接冲出去,先让身边机车、前车通行;如果自己是第一部车,还是须注意左右有没有闯红灯的横向来车。

null

停车

在选定好停车位之后,最重要的是先开启警示灯(双闪灯),警告来车你要倒车至停车格内,让其他驾驶者能先有心理准备。在停好车要开门下车前,请一定要先观察后方是否有来车或路人,突然的打开车门很可能会造成后方车辆来不及闪避而发生事故。车友们往后可以试着用「右手」打开车门,原因是当用右手去开车门时,身体必须向左旋转而头部也会跟着向左看,这样不仅眼角余光可以看到后方来车,也会注意到后视镜,渐渐养成习惯之后,就会自然而然地在下车前注意后方的车辆了。

null

转弯

你是否曾遇到过当右转到一半时,突然有机车从爱车的右方直行并且呼啸而过的场景?这应该是每个驾驶人都有的经验。至于要怎么避免这个情况呢?当驾驶人将在下个路口右转时,请务必在距离前方路口30公尺以上就打方向灯,除了及早靠右外,还要尽可能的靠右侧驾驶,这样一来后方的机车骑士就会因为你的靠右行驶而得改变路线从左侧通过了。

null

山路

近来不断发生因为山路超速、不当超车所导致的死亡车祸,为郊外踏青蒙上一层阴影。事实上,在许多县道或山路弯道处,道路的标线都是双黄线,只有在距离够长的直线,才会换成黄色虚线的行车分隔线。这种设计就是禁止驾驶在较难看清前方路况时,迳行超车,以免和对向车辆相撞。山路较易发生崩塌,有时候施工路障的安全距离抓得比较短,若没保持安全距离,很容易反应不及。另外,为了提高辨识度与视野,山区路段记得全程开启大灯。

null

大型车

防御性驾驶就是在危险发生前,先行预测以提早采取安全作为,但有些危险并非看到就能判断,譬如公路上各式的「大车」。所谓大车指的是包括游览车、砂石车、水泥车、联结拖板车等车种,因为车身非常的长,相对车侧的视觉盲区也较大;而吨级起跳的车身,往往动态惯性与煞车距离都比一般房车大上许多,更别提可怕的内轮差。总之,看到大车切记要保持距离,敬而远之!

总结:

防卫性驾驶虽是由汽车导入观念,但只要上了公路,无论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还是走路,都必须小心警惕。使用每种交通工具,都必须想像公路上同类与不同类各种交通方式的动态关系,才能降低用路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