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9万的凌驾风雪 保时捷传授关于驾驶的哲学

2018年01月17日 08:48:20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3年前,在临近春节的前一个月,我终于拿到了那张梦寐以求的小黑本。并在车管所叔叔阿姨“快过年了,新手就别再上路给春运添堵了”的千叮咛万嘱咐中踏上了成为老司机的不归路。

事实上,去劝说一个刚刚拿到驾照的菜鸟放弃给亲戚朋友“炫技“这件事,在我看来是一件极不理智的事情。

打个比方说,一个此前因为未满18岁而偷偷摸摸地混黑网吧的小屁孩,突然有一天拿到了那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自然要来一场通宵达旦,以缅怀自己当初被歧视的种种“辛酸苦辣“。

当然,在那个春节,我也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了自己的“首秀”,并被左邻右舍尊称为熄火小王子。正是在那条不是熄火,就是被熄火的路上,我感受到了速度和风所带来的快感。直到多年后,我才发觉那是驾驶乐趣的启蒙。

随着工作阅历的丰富,我也有幸尝试了各种和汽车有关的运动,在成都西南的越野基地,和发现4一起攀爬45度的陡坡,眼前只有锃蓝的天空;在魔都的天马山赛道,与雷克萨斯IS300t一起豁赛道,不断地去冲击人和车的极限…… 

无可否认的是,极限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那股荷尔蒙充脑时所带来的快感,紧张而刺激。不过直到真正接触到漂移,我才突然发现,极限运动有时候也可以很绅士。

什么!硝烟四起的漂移运动也可以称作绅士?

一脚油门剁到底,随着转速的飙升,借助着刹车和猛打方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车头和车尾的互换。恭喜你已经达到了十八线飙车党的漂移水准。

事实上,在漂移爱好者的心中,一套精彩的漂移动作绝非在于速度多少,而是关乎车身姿态的优雅程度。此时可以联想到,高中时我们的篮球赛,相比于命中率,投篮姿势的帅否无疑更为重要。

对于高阶漂移爱好者而言,在满足了优雅车身姿态之后,最主要的是漂移的连贯性,一种游走于失控与掌控之间的哲学。

不装X点讲呢,就是先将车搞失控,然后以一种自己可以掌控的方式,让车滑起来,然后再将车搞失控,再次像魔鬼的步伐滑起来,以此不断循环,保持连贯性。

千万别看不起“作”到极致的驾驶模式,正如能够允许你“作”,包容你的车子,才是真爱,才是真正性能强大的好车子。每年保时捷都会邀约一批媒体去零下三十度的海拉尔,大家一起感受“最作”的驾驶模式。

“最豪”的驾驶培训

相比于奔驰AMG驾驶学院、宝马M驾训营,保时捷的凌驾风雪算是一道特色菜,因为只有待到每年大雪封山,山河皆冻,凌驾风雪训练营才得以开课。

满满干货的漂移教程,以及可以尝遍保时捷几乎全系车型的机会,也让所有漂移爱好者对于凌驾风雪垂涎三尺,当然,费用也不菲,仅初级课程售价就高达3.9万人民币。

和以往的8届凌驾风雪一样,今年的凌驾风雪依旧选址在牙克石山谷中的那一片冰湖上。略有区别的是,今年所有车辆均换上了高级课程才有资格拥有的2mm钉胎,也就是说你可以开得更快,收获更多的荷尔蒙。

另外,在课程安排上,还新增了基础的绕桩、以及90度漂移科目,以确保每一个学员可以更充分地掌握漂移的基础功。

相比于普通驾校所传授的,嗯,跟着感觉走这就对了。凌驾风雪的漂移教程拥有大段的物理理论基础课程支持。从一台车在低附着路面,四个轮胎所受的摩擦力方向,一直分析到斯堪的纳维亚漂移所造成的车辆重心变化。

在我看来,有了强大的理论支持,才便于你对于自己每一脚刹车所产生的效果拥有更深刻的理解。再不然,即便是在饭桌上给他人吹吹牛也是极好的。

一口气尝遍保时捷全系

被誉为保时捷开年最大的活动,没有之一的凌驾风雪,单就训练车的阵容就够你在冰天雪地里一阵哆嗦。由60多台,近乎凑齐了保时捷全系车型的试驾车队以矩阵的形式,在冰面上一字铺开,怠速时所产生的热气在阵列中升腾,将战斗的气氛达到顶峰。

在两天共计10个课程环节中,我们将从最入门级的718 cayman一直开到拥有420匹的911 Carrera,在不同的赛道,不同的课程,由于输出动力的差异,重心分配的不同,以及四驱和两驱的差异,每款车所带来的驾驶体验都是迥然不同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段都值得反复咀嚼回味。

911 Carrera——静静地等待你的尾巴摆起来

或许是因为所在分组,老司机扎堆的缘故,在第一节的课程中,保时捷就为我们献上了420匹的911 Carrera,通过红色的刹车卡钳验明真身后,我已经有些迫不及了。

正如前文所诉,今年课程最大的改革在于增加了基础训练的比重。所以,在第一天的训练中,绕桩与90度漂移这样的基本功是逃不掉的。事实上,此刻练就的车感对于今后几日下冰雪赛道所遇到的组合弯有着极大地益处。

百米绕桩算是常规评测的基本科目,况且对于被誉为绕桩小王子的我而言,穿针引线不带走一片云彩简直是家常便饭。然而,在420匹的后驱加持下,以及低附着力的冰面辅助下,一脚油门起步,911 Carrera的车尾已经开始不安分地摇摆起来。

事后,据当时人回忆,我的绕桩首秀是在“醉驾”的状态下完成。冰雪路面绕桩的正确开启方式是什么?

基于大马力后驱的特性,要想让911 Carrera在桩桶间穿针引线更需要耐心,以及灵敏的反应。相比于通过打方向盘调整方向,在冰雪路面上,使用刹车去完成转向更为靠谱。

因为只要油门过大,车尾便会不自觉的甩起,对于新手而言并不具备迅速反打方向的能力。而通过轻点刹车,将车尾的中心移至车头,并配合转向,尾部也会自然地摆起。这个时候只需要静静等待,并做好时刻反打方向的准备。

911 turbo——撸起袖子使劲造

相比于绕桩科目,360度定点漂移更具观赏性,同时对于连贯性的要求也更高。而在这个环节,我们被换上了911 Turbo,除了最大功率增加了近100hp之外,最主要的是这是一台四驱车。

相比于后驱的911 Carrera,四驱车版本的911 Turbo上手难度更低,少了推头和甩尾的烦恼,剩下的就是如何让这个猛兽尽可能地快速进入失控状态了。以1挡完成车辆的起步,并迅速切换至2挡,让扭矩获得最大的输出。

此时将方向稳定在180度,并迅速全油门输出,在巨大的扭矩带动下,车尾开始不安分起来。但由于四驱的作用,所有尽在掌控中,你只需不断反打方向,并时刻地催促油门以获取持续的离心力,保证自己的漂移连贯性即可。

事实上,相比于后驱以及中置后驱,911 Turbo更容易让你嗨起来。三圈结束,在与方向盘和油门的不断搏斗中,所有人早已经汗流浃背,望着窗外皑皑白雪,一种酣畅淋漓之感无语言表,想必这才是极限运动带来的最大乐趣吧。

718 cayman——斯堪的纳维亚钟摆

经过了基础课程的洗礼,我们终于被放置在了冰雪赛道中,和以往比拼速度和杆位不同,冰雪赛道讲求的是如何以优雅地姿态完成每一个弯道,并尽可能地享受漂移的乐趣。

在这个环节中,我们上手了保时捷最入门级的718 cayman,搭载了一台2.5T的发动机,论起动力输出数据,在911系列面前简直不堪一提,但由于中置后驱的布局,718 cayman的可玩性却一点不输家族其他成员。事实上,在几圈赛道之后,所有人都表示,718 cayman的上手难度最高,因为它太小,太轻,太灵活了。

作为保时捷最入门的车型,718 cayman的驾驶体验非常纯粹,近乎飞度的NVH处理,让你时刻处于运动排气的高潮中。而在弯道齐多的赛道中,以前常规的漂移方式已经并不好使。

保时捷的专业教练为我们传授了更为高阶的漂移方式——斯堪的纳维亚钟摆。地理学得好的老司机应该已经看出,这是一个以地名命名的漂移方式。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位于西欧,比邻芬兰,由于道路常年冰雪覆盖,所以当地司机各个身怀漂移神技,尤其擅长漂移长弧度弯道。

我们需要掌握的高阶漂移方式,据说当地女司机都可以信手拈来。事实上,斯堪的纳维亚钟摆正是应用了车辆重心偏移的原理。当车辆在进入左侧弯道之前,驾驶者需要先右后左依次完成轻微摆动,力求将车辆右边的中心转移至左侧,增加入弯的向心力。所以,在很多的拉力赛中,我们时常会看到车辆在入弯前都会进行左右调整。

漂移的真谛是?

作为日本漂移界精神领袖的土屋圭市曾经说过:漂移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哲学。漂移的过程本身就是在追求一种平衡,一种在失控与掌控之间的平衡。

对我而言,相比于赛道竞速,以及重度越野,漂移更像是一种驾驶乐趣的终极体验,需要时刻保持着清醒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一处弯道。

在结课晚宴结束后,我们悉数登上了返程的大巴。此刻,白日里引擎声、人声沸腾的湖面在黑暗的笼罩下分外安静。唯独那块由9个腥红的字母组成的SNOW FORCE默默地矗立在湖心......

在喧闹的车舱中,我心中默念道:别了,我年少时的挚爱,波尔舍,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冯禹森 PA01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