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刘洪:反思、改变、再出发!

2018年01月17日 13:08: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过去的2017,东风风神销售整车12.5万辆,同比2016年下降16.7%。问题出在哪里?深刻反思与直视问题只是第一步,改变的步伐已经迈出。2018年,东风风神将践行“4+1”战略,聚焦打造明星车型,突破重点市场,提升渠道能力,保障服务体系,全力实现品牌向上。

◎ 《汽车人》记者 张敏

继自动挡车型率先上市后,风神新AX7手动挡昨日正式上市。至此,东风风神新AX7全系车型投放市场,车型规格达到7款,搭载三种动力组合,价格区间8.98万—13.18万。

与此同时,东风风神召开了媒体沟通会,通报了2017年的企业业绩及2018年的规划。过去的2017,东风风神销售整车12.5万辆,同比2016年下降16.7%。

问题出在哪里?深刻反思与直视问题只是第一步,改变的步伐已经迈出。在推出“三年振兴计划”,践行“4+1”战略的同时,东风乘用车营销板块中高层管理岗位市场化选配工作也拉开序幕。《汽车人》获悉,未来的一周,东风乘用车将对于营销领域部分职务进行公开竞聘。

最终销量逆转的关键仍要落脚到产品之上。东风风神在长期探索之下达成的共识无比清晰。曾经铸就风神荣光的AX7将再次被赋予重任。2018年,在打造明星产品的聚焦战略下,上任不足一年的东风风神新帅刘洪,将带领风神向接近或达到20万辆销量目标发起冲击。

一个计划、四个工程

在媒体沟通会上,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洪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坦承,风神2017年没有跑赢大市,这让风神对于自身表现很不满意。事实上,无论时作为集团嫡系自主品牌的地位,还是强者恒强竞争态势下自身发展需求,都要求风神必须尽快走出颓势,跑赢大市。

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炜看来,风神销量去年不佳有以下原因,首先,产品推出节奏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进而影响了整体节奏;其次,东风风神的品牌力、产品力和渠道力离预期还有差距;再次,产品的聚焦能力也不够,单车销量偏低。这些问题的汇聚,都最终体现了东风风神整体体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不久前,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在东风集团的年底沟通会上也表示,近年来,东风风神处于波浪式前进之中,核心问题在于产品力不够。其次,营销能力和经销网络能力欠缺。再次,创新不够。尽管做了一些创新,但是这种创新不系统、不持续,存在为创新而创新,在优势方面反而显得坚持不够。

改变势在必行。在集团推动下,2018、2019、2020“三年振兴计划”在2017年底前达成并迅速在风神内部开展。据刘洪透露,东风风神将从产品力、营销力和品牌力三个方向发力,通过三年努力实现2020年销量35万辆以上、挑战50万辆的目标。

在具体实施上,2018年,东风风神将践行“4+1”战略,聚焦打造明星车型,突破重点市场,提升渠道能力,保障服务体系,全力实现品牌向上。

第一,是聚焦资源打造AX7、AX4以及E70三款明星车型;保持新AX7最高优先级的战略定力,未来三年,实现AX7整体销量达到30万辆;快速提升AX4的市场影响力;促进E70产品升级,确保新能源有更好的表现。

第二,实现重点市场的突破。发挥重点城市辐射作用,带动所在省份发展成为重点省份,2018年重点区域包括2省20市。第三、提升经销商渠道能力。此前,东风风神在三四线城市下探不足,一定程度了影响了其销量目标的达成。通过对重点城市、县域市场的网络进行补充下沉,风神将实现一网400家,75%的城市覆盖率,二网达到1000家,P300县覆盖率达到100%。除此之外,风神将通过六项全新举措,全面提升经销商运营能力。第四、实现服务体系保障。回归原点,聚焦客户体验弱项以及经销商痛点,提升客户、经销商满意度。

打造明星车型,实现营销与市场的突破,最重要的还要从研发的源头就与市场实现无缝连接,打造核心技术能力。过往多年,东风技术中心实行项目考核制度,东风风神产品却要在市场中接受检验,这造成了东风乘用车研发与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年初,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进一步打通东风风神与技术中心内部交流不畅的问题,实现更高程度的战略协同。

同时,为了能够提出技术中心的积极性,东风公司还针对技术中心采取了KPI的考核制度,部分考评与风神车型销量挂钩,在权责进一步明确中让双方实现聚力前行。

聚焦产品,新AX7堪当大任

东风风神销量不尽人意,除了上述原因外,还与其去年处于产品调整年,囿于收益和销量艰难平衡,主力车型东风风神AX7在2017年底才换新上市有关。

随着东风风神AX7换代产品全系产品上市,新能源车型东风风神E70的即将爆发,东风风神的前景有望迎来转机。全新换代的新AX7将与同为3.0时代的产品AX4和E70等车型产品,帮助风神2018年进一步站稳市场。

事实上,即便去年整体销量暗淡,东风风神在新能源、海外市场、3.0代产品表现、品牌形象提升等领域亮点颇多。这表现在,东风风神新能源增量明显,10月份上市的纯电动中级车E70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在海外市场,东风风神全年出口同比翻番,伊朗、俄罗斯等市场表现持续向好。

去年,在东风风神AX4的引领下,东风风神产品顺利实现升级,全面进入3.0时代。通过187个大项、1882个子项的全面改善和评估改善感知质量,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

在营销市场推广上,风神通过与局座张召忠直播拉开品质之旅、与《战狼2》合作以及赞助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一系列风神AX4推广活动, 使其“品质”“年轻化”品牌标签深入人心。

在此基础之上,2018年,在营销层面,东风风神将全力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客户体验,着力把新AX7、AX4和E70等有潜质的车型打造成2+1的明星战略车型,通过明星战略车型的牵引,提升企业的品牌和体系能力,推动品牌知名度与销量的整体提升。

作为首款SUV,风神AX7堪称东风风神销量中流砥柱,迄今已经拥有20万辆用户。新AX7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订单数已超过10000辆,实力深受市场认可。随着新AX7手动挡车型的上市,东风风神希望2018年AX7整体销量达到10万辆,未来三年实现30万辆目标。

当然,从行业对于2018年市场预判看,市场并不乐观。在SUV领域,合资将进一步完善布局,自主品牌将进一步承受压力。在自主品牌内部,淘汰赛也已经开启,市场留给东风风神的时间并不多。无论如何,变革决心与行动已经落地。为了距离市场更近,一场无比艰辛的攻坚战已经打响,这让外界对东风风神即将呈现的新气象报以期待。 (《汽车人》记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