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X3只有短的 宝马为何口味如此清奇?

2018年01月17日 15:07:56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在BBA中,宝马以运动和操控见长,3系轿车在宝马产品阵营中的地位自然非同小可,提到宝马,很多车友首先想到的一定是3系轿车和其衍生出的M3等性能怪兽。按照宝马的命名方式,X3在SUV中的位置等同于3系在轿车产品中的地位。虽然X3最初只是为了丰富产品线而诞生的车型,不过其优秀操控也获得了不少的认可。X3系列历史不算悠久,在宝马基于路虎捣鼓出X5之后,X3才被投放到市场,目前为止,国内在售的仍然是第二代X3车型。不过,在2018年第三代全新X3很快就会来到我们身边。

null

国产姗姗来迟宝马亡羊补牢?

总所周知,国产化对成本和售价的控制是立竿见影的,除了奔驰和奥迪以外,英菲尼迪、捷豹路虎、讴歌、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三线豪华品牌,也都先后走上了国产化之路。其实宝马本身,也有大量车型早已开始在国内生产,不过X3却一直保持进口的销售方式。通过国产降低售价,对销量肯定是一个巨大的增益,奔驰奥迪等品牌都尝到了不小甜头。BBA中最先国产化的奥迪Q5,作为同级别竞争车型中的常胜将军,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份,交出了14066辆的销售成绩,虽然已到生命周期末端,Q5依然保持着超高的竞争力。奔驰GLC在2017年12月卖出了7534辆,也算是一份不错的答卷。再看看宝马X3的销量,真有点不好意思说出口。整个2017年, X3只给宝马提供占全年总销量不到10%的贡献,而奥迪Q5和奔驰GLC,分别达到了22%和17%。造成X3销量不佳的一大原因当属进口销售带来的高成本高售价,简而言之就是价格太贵。

null

眼看国产奥迪Q5纵然老迈不堪,却还是能够在市场上作威作福,X3终于是坐不住了。新年新气象,2018年,全新的第三代宝马X3终于即将在沈阳工厂国产,并且最快将于2018年5月上市销售。俗话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姗姗来迟的国产X3来得巧不巧,还是得看产品力够不够强。

奔驰长奥迪长宝马为啥不长?

最近汽车行业让人琢磨不透的怪事儿可不少,最引人注目的三件事应该就是:大众停产1.8T途观L、本田1.5T发动机机油增多、国产宝马X3不加长。2018年1月,大众突然放出消息,1.8T途观L将全面停产,取而代之的是2.0T低功率版本发动机车型,要知道途观L才刚刚上市一年多,而且1.8T还是其主力销售车型,在发动机没有故障的前提下,大众此举的确让不少人看傻了眼,部分2017年末购买途观L的车主更是直接到4S店上门质问大众“居心为何”;大众闹完还不够,大众闹完本田闹,都说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谁曾想本田的发动机居然会因为故障上热搜,人家大众是机油越用越少,本田倒是更加奇葩,机油越跑越多,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普通合资品牌赚足了眼球,豪华品牌怎么能落下风,此时,只听宝马淡定的说了一句“国产X3不加长”,整个汽车圈子又一次炸开了锅。

null

“国产X3不加长”这句话要是早两年说,可能没多少人觉得奇怪,可放在2018年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早些时候,工信部已经能够获取到奔驰GLC加长版的申报信息,国产全新奥迪Q5将要加长的消息也基本坐实。按照咱们普通人的思维,习惯性的将BBA的步伐调为一致,加上在许多消费者眼里“小就是原罪”,加长肯定更受欢迎,而且宝马早在X1换代国产之时就应该已经尝到了跨级别尺寸的甜头,国产X1在加长之后虽然底盘发动机都可以说是更弱了,不过销量却随着体积一起膨胀起来,导致很多车友认为全新X3肯定会在国产时推出加长版本。以上都是咱们吃瓜群众的思维方式,宝马高层能是普通人吗?于是人家毅然决然把不加长的新一代宝马X3推向了中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宝马做出了一个看似如此不合常理的决定呢。

null

从数据上来看,X3与加长后的GLC和Q5相比,的确全面处于劣势。除了车身高度以外,其余数据X3都是三款车中最小的。不过,倘若把眼光放在标准轴距的GLC和Q5上,那么X3最起码处于三款车中的中间水平。所以,虽然X3并未加长,不过和其余两款车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巨大。“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倘若要弥补车身尺寸上的差距,宝马必须付出极为高昂的研究成本,两者取其一,可能宝马更能够接受车身尺寸成为X3的弱点。

null

再来看全新X3与自家两款SUV车型的对比。从数据上相信大家也能一眼看出,三款车的定位区别,X5级别最高,X3次之,X1最低。如果X3按照奔驰GLC的标准把轴距加长100mm,车身长度加长104mm,那么X3车身长度只比X5短了88mm,轴距居然比X5轴距还长出31mm。这样一来,X3和X5到底谁才是大哥?即使抛去“伦理”问题不说,谁又敢保证加长的X3不会挤压X5的生存空间呢?所以对于X5来和宝马的产品布局来讲,X3不能加长。

车短能找借口价格才是关键

宝马是一个讲究操控的品牌,某种角度上来说,短轴距短车身在操控方面会比长轴距长车身有更好的表现。《座驾参谋》预测,“原滋原味”的操控,极有可能成为新一代X3上市后的一个宣传点,宝马4S的销售员可能会告诉你“不加长的宝马才是真正的宝马,为了操控和性能使用短轴距,比那些胡乱加长的车良心多了,你看别家标准轴距的车都比加长的贵,只有宝马X3不坑人。”

null

为X3不加长找个看起来逻辑严谨的理由,对于宝马来说完全不是问题。不过,全新宝马X3想要提升竞争力,价格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进口X3好不好?好!为啥不买?因为贵!”所以说全新X3要是能拿出一个充满诚意的价格,那么在中国市场与奥迪Q5叫板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对消费者来说,价格自然是越低越好,不过宝马却还有更多顾虑。倘若价格过低,那X1卖给谁?再加上刚刚面世的X2,宝马X3可不能不给弟弟们留活路啊。所以全新宝马X3将以一个什么样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的确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看点,大家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