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业别当区块链的韭菜地

2018年01月17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产业别当区块链的韭菜地


最近有人疯传某投资人的微信,宣称区块链革命就在眼前。通常这类刷屏的东西我是天然拒绝了解详情的,但架不住各种群内的讨论,也掺合几句来表个态。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前景广阔,但眼下再投身这个技术恐怕已经晚了,那些琢磨用区块链颠覆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恐怕是智商税交得太少。通常而言,投资人宣称看重某项技术的时候,一定是已经重仓这类技术项目,等着韭菜入场给自己解套。

具体到区块链技术,两年前我和还在IBM的曹锋聊过区块链技术能否用在汽车行业,他给了我不少建议。我当时的判断是,汽车行业的供应链信息化都没有搞好,区块链恐怕没有用武之地。这个判断直到今天仍然成立,所以我会有这样一个标题:别被投资人忽悠,汽车行业别当区块链的韭菜地。

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对汽车行业的供应链管理可能有帮助,但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天生就是中心化的,这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是背离的。因此,我认为汽车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最应该做的是加强EDI数据交换的应用,虽然是传统技术,但非常符合整个产业链各方利益,能够解决EDI供应链管理数据化,届时区块链技术成熟,才能够把这项技术融合到汽车产业的供应链管理架构里。但仅仅一项技术改变不了行业的本质,即使是已经用了几十年的EDI技术,非常重要、效率提升非常显著,但搞EDI的公司,商业价值也非常有限。所以,即使有一天真用区块链技术替代EDI技术,这类技术也不会有多大商业价值,至少用不着给那么高的估值。

汽车行业最需要的技术仍然是智能汽车相关的芯片模组、操作系统、时空服务等关键技术,至于已经重仓区块链的投资人,他们要在一级市场割韭菜。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更看重实体经济,估计2018年大家得关注实体经济投资,互联网投资的基金之类可能会在LP那里遇冷。智能汽车需要的主要是比较硬的实体创新投资,区块链显然不是这类技术。对于已经重仓的投资人,如果大环境如此,恐怕真会被套,这个时候喊一嗓子,赶紧找到接盘侠,道理倒也说得通。事实上,即使是在金融支付领域,腾讯阿里打了这么多年仗,怎么可能容忍一个纯技术创新颠覆自己的版图,不仅政府不答应,BAT也不会答应,做梦可以,但别当韭菜。

汽车行业需要更多脚踏实地的硬创新,这种炒概念妄图一夜暴富的心态要不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