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LC

超低价好车团购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2018年01月18日 03:52: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陶妍妍

写在前面: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雷克萨斯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存在,它经历过“凌志”时代的风光,以全系列混动产品在一众燃油车中别具一格,但却在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时候错失国产的先机,更在之后固执己见、畏首畏尾始终未曾国产,不用说追赶上德系三强,甚至渐渐被其他二线豪华品牌超越。而在品牌、产品越来越丰富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雷克萨斯曾经引以为傲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渐渐不那么明显,品牌差异性渐渐不那么清晰,在高速增长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只能保持着“不疾不徐”的步伐。

近两年开始,雷克萨斯开始改变,提出了2020年年销30万的激进目标并提出全新的品牌口号,以一个更加感性的形象立足于中国豪华车市场。只是,中国汽车市场虽未饱和,增速却放缓了不少,加之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时代背景下,许多跨国车企早已布下棋子。在其他豪华品牌纷纷国产、以远超市场平均增速在发展的时候,雷克萨斯却始终是落寞无声,“10万辆”的销量目标喊了五年才得以实现,不知道这次的“30万辆”目标又准备迟到多久。

2018年伊始,雷克萨斯传来两个好消息:一是1月11日雷克萨斯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雷克萨斯LS及旗舰级豪华GT轿跑全新雷克萨斯LC正式上市;二是2017年年销突破13万辆,刷新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记录。这两个利好消息让这个平时略显低调的豪华汽车品牌成为业内热议的对象,议论的内容,包括这两款全新旗舰车型惊艳的设计、饱含东方哲学的理念,还有全新LS明显下调的售价以及其对D级车细分市场的影响,当然对于雷克萨斯而言,最绕不开的话题一定是国产化。关于这些话题,【汽车维基APP】也有话想说。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冲击BBA?几无可能

1月11日晚,LEXUS雷克萨斯两大全新旗舰车型: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雷克萨斯LS及旗舰级豪华GT轿跑全新雷克萨斯LC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正式上市。凭借其设计、工艺、混动技术和较低的售价,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尤其是对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LS,不乏有类似“对德系三强发起正面冲击”、“改变豪华D级车市场格局”这样的观点出现,但在小主看来,想要正面冲击BBA,全新LS还无法做到。

在设计上看,全新LS和LC将雷克萨斯的品牌精髓和“Yet兼得哲学”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外观上看,全新LS作为第五代车型相比较前四代而言简直是颠覆性设计,更显年轻与运动,内饰方面的“匠心品质”也令人印象深刻。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而在动力方面,由于选用了全新的3.5L V6发动机替换了原来的4.6L和5.0L发动机,因此全新一代LS的消费税率爆降,为此腾出了额度不小的降价空间。起步价就由原来的149万下降到88.8万,降幅达60.2万元,顶配车型更直接由238万降为了128.8万元,降幅超过了100万元。不过,官方指导价虽然大幅下降,但是动力和配置并没有缩水。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但小主并不想通过具体的配置来将LS于奔驰S级、宝马7系来进行对比,毕竟在动辄百万的D级车市场,消费群体未见得会看重这些,同时,这个级别对各品牌而言都是代表品牌最高造车水准的旗舰车型,各车企都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在产品力上恐怕是难分伯仲。

在D级车市场,品牌力才是最大的角逐点,在这一点上,雷克萨斯已经落于下风。BBA自然不必说,往下有捷豹XJL,往上有保时捷Panamera、玛莎拉蒂总裁。其他二线豪华品牌如英菲尼迪、凯迪拉克、讴歌、林肯等都没有在这一细分市场布局。雷克萨斯LS在面对奔驰S级及宝马7系时,且不论产品力的竞争优势不足,在品牌力上已明显落于下风。不否认全新LS独具一格的设计及其感性的品牌形象可以吸引一部分年轻消费者,不过在价格差不多,甚至即使全新LS具备价格优势的情况下,相信更多的消费者都会选择BBA而非雷克萨斯。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此外,全新LS的外观确实很惊艳,这是其最大特色,不过这是长处也是缺憾。在雷克萨斯全球最大市场——美国,其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是60岁,在中国的平均年龄则是36岁,因此在全新LS上我们看到雷克萨斯明显年轻化和运动化的设计语言。但是雷克萨斯在国内最畅销的是中大型车ES,与大型车的目标消费群体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对这个级别的车主而言,恐怕需要稳重感的还是更多的一些,习惯了“重剑无锋”的雷克萨斯这一次却剑走偏锋,但是对于D级车这个级别而言,怕是需要稳重感的会更多些。

销量大增?未必见得

雷克萨斯的第二个好消息是去年的销量。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雷克萨斯全年在华累计销量达132864辆,同比增长22%,创下在华年销量历史新高。与国内车市只有个位数的平均增速相比,以及与雷克萨斯多年来的增幅相比,这个成绩确实不错,不过放在大环境下,尤其是与其他豪华品牌相比较,这个成绩就不那么显眼了。

首先,与其他品牌相比,我们统计了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前六位(占据七成销量的德系三强难以望其项背,暂不列入对比)2017年的销量,可以看出,雷克萨斯22%的增速只能算是倒数第二位。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不过,这个增速在雷克萨斯的历史中确实算是不错。小主统计了雷克萨斯自2010年以来的年销量和增幅,可以看出雷克萨斯的增幅一直是“不疾不徐”的步伐,要知道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井喷的这几年中,其他豪华品牌几乎每年都是以百分之二三十的增幅在发展。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雷克萨斯的发展慢,还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痛处,就是“10万辆”。2011年,雷克萨斯便首次提出要实现年销量10万辆,但是在时隔五年后,在2016年才真正达到了这个目标。相比于在美国市场耕耘11年后即稳坐该地区豪车销量冠军10年之久(2000年-2010年)的战绩,在中国市场耕耘了多年之后,雷克萨斯的发力仍显得迟缓不少。

年销30万?操之过急

不过,习惯了“不疾不徐”步伐的雷克萨斯,也偶尔会蹦出一两个激进的瞬间。恰如2011年雷克萨斯提出10万辆销售目标一般,2017年雷克萨斯又提出一个目标——2020年销售30万辆。从上文中雷克萨斯历年销量及增幅来看,30万辆或许又会成为如10万辆一样的数字梦魇。

“2020年,这个市场(豪华车)就会扩容到300万辆,而雷克萨斯将要拿到其中10%的份额。三年后雷克萨斯要在中国卖出2016年的3倍——30万辆。” 原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曾在公开场合这样表示。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但是30万辆,意味着只靠纯进口的雷克萨斯要在四年的时间里增加20万销量,换算下来,相当于从2017年开始,平均年复合增长要达到31.6%,但即便是在第一年(2017年),其增速也只有22%,已经没有达标了。再放眼过去几年,雷克萨斯也在中国从未实现过如此高的连续增长率。

因此,如果依然按照当前的发展步伐,要想在2020年实现年销30万,对雷克萨斯而言是难上加难,恐怕又是一个操之过急的销售目标。加之最近三年中国进口车年销量现在已经基本稳定在100万辆左右,纯进口的雷克萨斯如何确保4年之内突然给这个数字突然添上20万辆增量?

业内观点普遍认为,雷克萨斯暴增销量的目标只能通过尽快实现国产化来达到。君不见,最近两年刚实现国产化的捷豹XFL和讴歌CDX已经对各自品牌形成了显著的销量贡献。

绕不开的国产化?积重难返

对于雷克萨斯而言,“国产化”一直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甚至成为了汽车圈著名的“未解之谜”。顺着国产化的话题,我们可以顺带一观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

自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凌志”时期的口碑和售后服务理念,雷克萨斯连续年均增幅超过100%的业绩直逼早于自己入华并已设厂的奔驰和宝马。这一突飞猛进的势头直至受到始于2008年9月的金融风暴和新消费税的双重打压,才有所放缓。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以德系三强为首的全球各大豪车品牌陆陆续续都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事实也是如此,越早国产化的豪华品牌,所获得的回报也越多。最早实现国产的德系三强常年霸占这中国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其他豪华品牌也纷纷国产,例如英菲尼迪在年销量刚突破2万辆就启动了国产战略,近两年内,那些一向以进口为荣的捷豹路虎、讴歌、林肯等品牌纷纷国产。雷克萨斯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还未国产计划的品牌之一。

对于国产,雷克萨斯一直保持着审慎的态度。此前,雷克萨斯先后有过年销量超过3万辆、5万辆、10万辆就国产的说法,但接下来的“固执己见”又一次一次破除人们对此的期待。不知道2020年年销30万,会不会又是丰田给雷克萨斯立下的是否国产的又一个flag。

诚然,国产化并非说说那么简单,其背后涉及的供应链、中国合作伙伴利益等问题都必须考虑在内、准备周全。但对于想在三年内实现30万辆销量的雷克萨斯而言,非国产化无其他捷径。由于过度的谨慎和长时间的踌躇不前,现在的雷克萨斯即使想要国产,恐怕也没有那么简单。去年丰田章男首次开通了新浪微博,在其第一条微博下,反对雷克萨斯国产的评论被顶上热门。这就是长时间拖延带来的弊端:积重难返。毕竟,纯进口的雷克萨斯已经在中国市场培养了70万的忠实拥趸,若是国产,对这么大数量的车主而言何尝不是一次利益和情感上的伤害。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改变正在发生?迫在眉睫

一直被认为过度保守的雷克萨斯其实近两年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转型。去年4月,进入中国市场12年的雷克萨斯发布了全新的中文品牌口号—“领未见•探非凡”,并将以此为开端,从此前的豪华汽车品牌转变为生活方式品牌。围绕新的品牌主张,雷克萨斯今年也做了不少品牌活动:例如“创想非凡·新豪华艺术论”思想盛宴、AMAZING FUNSHION WEEK 时装周、 “中国新匠精神”巡展等等。不久前上市的雷克萨斯LS、LC也展现出雷克萨斯全新的设计理念,2020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更让雷克萨斯进入狂奔阶段。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一切好像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前进,但其实,这只是一部分事实,而且是事实的光明面,在事实的另一面,雷克萨斯前方的道路其实荆棘丛生。前有高田气囊,后有神户制钢,这两个供应商的质量危机也让雷克萨斯面临信任危机。

历时近7年的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早已家喻户晓,波及到雷克萨斯的车辆仅在中国市场便多达十余万辆,在召回过程中,雷克萨斯区别对待中国市场的话题也屡次被搬到台面上。另一方面,神户制钢造假丑闻曝光则才刚刚过去3个月,以雷克萨斯为主的丰田在华进口车型均在质检排查范围之内。但是雷克萨斯在去年10月24日发布关于神户制钢事件的声明,称“正在加紧确认‘铝板以外的材料’对于车辆的影响”之后,便没有下文了。据悉,雷克萨斯旗下多种车型均使用了神户制钢的产品,如LS的引擎盖及保险杠,RX的引擎盖、尾门、前后保险杠等。还有消息称,雷克萨斯全系15款产品均卷入“神钢”造假事件,面临巨大召回风险。

深度解析: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如此落寞无声,谁之错?

国产化尚未落地,且雷克萨斯在中国正处于转型的阶段,却屡次被或主观或客观的质量问题缠身,这并不是什么好现象。

惯于谋定而后动的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前途并未那么光明,或许也并没有那么迷茫,或疾或徐都是雷克萨斯选择的路,只是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总是如此落寞无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6-133.6
跑车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