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艾瑞泽5

超低价好车团购

6大名校组建4大领域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奇瑞这波智能研究很6

2018年01月18日 09:41:1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再次见到尹董事长,许久不见的他好像长“胖”了,当我们向他打招呼时,那和蔼可亲的笑容让我们心里都暖暖的。

null

没错,尹董事长是汽车圈中少有的能给人带来亲和感的大领导。但就在奇瑞汽车新一代汽车电子创新平台建设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现场,面带笑容的尹董事长站在台上铿锵有力的一番话,差点让车载君在现场留下了眼泪。

 

他说:“上汽搞了个斑马系统,好像还蛮厉害的。奇瑞马上要搞一个雄狮系统,比他们还厉害!因为斑马是吃草的,我们雄狮是吃肉的。”

正因为这句话,车载君即便远远的看着尹董事长,但还是从他的目光里看到了坚定与持之以恒。当年,身处一汽集团任车间主任的尹同跃,因为一句“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毅然决定放弃自己在一汽集团待遇优厚的车间主任职位,暂时告别妻儿,踏上了南下安徽,去往家乡的列车...

 

时至今日21年过去了,当年“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品牌”的梦想,尹董事长早已经实现了。而奇瑞也从当年的茅草房变成了如今占据芜湖市鸠江区一半土地的国企大公司。最重要的是,如果你现在问起“中国自主研发实力最厉害的车企是哪家”,那么只要是汽车圈的人,就一定会告诉你,是那个技术起家的奇瑞汽车。

 

2017年的奇瑞,用E4T15B发动机让中国汽车行业在世界范围里狠狠地扬眉吐气了一番。要知道,37.1%的热效率,这不像是搞个定速巡航弄个全景天窗那么简单的。发动机、底盘、悬架,这三者的技术层面,想要拿出独一无二的成绩,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积淀。

这种积淀不光是人力的投入,还有资金的消耗。就仅仅是发动机的测试,从机器到模具的制造,奇瑞就花了不下十几个亿。当然,奇瑞还在发动机管理系统(EMS),CAN BUS系统,电子驻车系统以及ESP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上取得过关键性突破。

OK,说重点。进入2018年的奇瑞,第一次把媒体喊来参加活动,就是一次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签约的主题是奇瑞与全国6所高校签订关于联合共建实验室,推动汽车电子技术及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关键技术项目的合作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并联合申报政府项目等。

null

当然,这六所高校可不是奇瑞所在芜湖市的那几所啊。说起来,这六所高校在车辆工程等机械领域,都有着非常突出的实力。详细如下:

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最热门专业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两个专业都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轻量化与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最热门专业是力学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与材料工程专业,哈工大的三个学科在2006年的全国学科评估中,都位居前三甲。

 智能线控和分布式电驱动联合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热门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机械工程专业,其中电气自动化专业曾多次获得国内电路设计等大奖。

 

北京理工大学最热门专业是车辆工程与信息工程专业,其中车辆工程专业曾多次获得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冠军。

 大数据智能出行联合实验室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最热门的是樱花,比樱花更热门的专业则是信息工程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最厉害的是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中武大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员工最多。

 

合肥工业大学最热门专业是车辆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其中车辆工程被誉为汽车界“黄埔军校”,电气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前十。

此外奇瑞的联合实验室还有:智能车联合实验室、车联网联合实验室与新能源联合实验室。

看完了之后有什么感觉?是不是感觉奇瑞在“掐尖儿”,专门找“双一流“高校的优势学科进行合作。这样一来,奇瑞不光能够获取国内最先进最领先的技术。并且当学院人才走入社会时,奇瑞则能够第一手获得这些高科技人才的资源。

null

当然,奇瑞与6大高校的合作最为值得关注的,则是奇瑞将合作重心放在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电动化、通用汽车电子、智慧交通这6大领域,并共建“新一代汽车电子创新平台”。在这6大领域与平台中,有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其一: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其二:创立1人、车、生活融合的只能互联生活圈

其三:研发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平台两大创新技术平台

除了以上与6大高校的合作,并共建“新一代汽车电子创新平台”外,在签约仪式的现场,奇瑞汽车合作伙伴,东软集团、联通公司等多位产学研单位,也就与奇瑞合作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讲解和技术分享。其中,奇瑞未来将推出的“雄狮智能网联系统”,就是与这些高尖端科技企业合作的结晶。

 

在发布会结束后,车载君也有幸参观了奇瑞研发中心里的七大联合实验室。在实验室里,高尖端的多媒体显示屏,高分子材料的轻量化车辆配件,智能化的出行生态系统模版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奇瑞所做的并不是一场签约仪式、一次讲解那样的纸上谈兵。奇瑞已经开始了产学研,这种对未来汽车工业的决断型建设,奇瑞很大胆,也很超前。

null

而最为关键的是,车载君在活动结束后,才特邀前往了奇瑞智能出行试验基地,亲身体验了奇瑞艾瑞泽5e的自动驾驶技术,该车搭载了百度Apollo技术,拥有L3级自动驾驶能力。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车辆在通过弯道时候的转向角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如果,实时角度控制的不好,车辆就会发成突然变道或者转向压迫性的现象出现。

但在试驾过程中,车载君发现,这台自动驾驶的艾瑞泽5e在通过弯道时候的流畅性与准确度,比起一般人工驾驶的感觉还要好。或许这台搭载百度Apollo技术的艾瑞泽5e,就仅仅是车载君所试验的“不成熟”产品,就可以在科目二中轻而易举的拿到满分了。

null

奇瑞EXEED TX测试车发动机舱

(车载君见过的最工整的国产发动机舱)

话题回到车载君为何在听到尹董事长的一番发言后热泪盈眶,作为工科毕业并对机械有着情愫的车载君,奇瑞的技术车载君是非常认可的,至少在国内汽车厂商中,奇瑞所拥有的汽车技术是独一无二的,是遥遥领先的。

但是,“三好学生”的奇瑞在近几年销量成绩中却总是拿不到第一名。这让车载君非常着急,车载君希望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了解奇瑞,懂得奇瑞在技术与产品实力上的优势。

null

所以,当尹董事长豪情壮志的说出那番话时,车载君看到的是尹董事长对奇瑞的信心,是奇瑞对未来的信心,更是奇瑞想要冲破桎梏,一飞冲天的信心。坐在奇瑞EXEED TX的车里,车载君在想,奇瑞这次凤凰涅槃需要多久?是未来奇瑞智能出行的推出?还是奇瑞第一台自动驾驶的汽车上市?更或者就是车载君所坐的奇瑞EXEED TX。一切都尚未有答案。

但车载君知道的是,奇瑞还在变得更好、变得更强,变得更领先!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艾瑞泽5
艾瑞泽5
指导价:5.99-7.5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7.5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