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扑朔迷离” 吴志新:快速退坡加剧产业洗牌

2018年01月18日 10:19:50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如果问,“谁是”2017年中国汽车业最毫无悬念的增长大户”?

新能源汽车,则是唯一答案。

从几年前高额补贴换不来销量,在到目前“退补”之下产能和销量双线上扬,2017年新能源市场发生了眼见为实的颠覆性变化,而中国更是以一个最大消费地的身份不断论证着一切。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2017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达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和0.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成也萧何败萧何!

自2009年中国实施“十城千辆”以来,伴随新能源财政补贴的话题一直就伴随左右。其中最为“知名”的一句话,便是资深汽车媒体人李安定2014年公开所言——“保护出笨蛋,竞争出高手!”

null

就大同而言,新能源汽车补贴在全球广而行之,但对于补贴标准、补贴时间各国各有不同。但依据2015年国家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显示,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也就是说,根据2015年的政策,2018年新能源汽车依然享受补贴政策。但随着2017年底“新能源补贴将取消或急速退坡”,远超行业预期,也引起了行业关注,甚至出现企业2018年伊始新能源汽车价格难定的局面。

“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和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整车和零部件产业将出现大洗牌。”1月17日,在“2018年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现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接受车市红点专访时表示,进入2020“后补贴时代”,之后的三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浴火重生的严峻考验,大家要保持清醒。

就此看来,补贴下调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下调幅度到底会有多少,谁的心里都没底。

退坡方案或本月公布

2018年本该是风平浪静之年,为何坊间突然传闻补贴将提前退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动力电池企业技术进步比较快,成本大幅下降,财政部方面认为如果继续实施现行补贴标准,有可能出现补贴金额超过电池成本的情况,也不能体现扶优扶强的补贴原则。因此,补贴提前退坡既能纠偏,又能减轻财政压力。

互联网上先后出现了补贴提前退坡方案的不同版本,最初的版本显示:150公里续驶里程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150~200公里续驶里程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44%;超过300公里续驶里程的补贴分别增加2%和14%(300~350公里和超过350公里);补贴标准由2017年的三档调整为五档(按续驶里程划分)。

null

最新曝光的方案手稿

 最新流传的方案为续驶里程150~200公里的补贴1万元,200~250公里的补贴2.5万元,250~300公里的补贴3.4万元,300~400公里的补贴4.5万元,400公里以上的补贴5万元。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105~120Wh/kg的补贴系数为0.5,120~140Wh/kg的补贴系数为1,大于140Wh/kg的补贴系数为1.1。网传补贴方案还要求百公里电耗水平比现行标准提高10%,纯电动乘用车单位电池电量补贴上限为1100元/kWh。专用车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115Wh/kg,补贴金额为850元/kWh,对于专用车的电耗量、补贴系数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一位车企人士告诉笔者,补贴提前退坡牵涉面很广,方案多次调整在情理之中,提前退坡容易让企业措手不及,可能给予过渡期,但过渡期的补贴会(在2017年的水平上)打折扣,具体标准还在拟定。据称,补贴提前退坡方案将于今年1月底对外公布,5月1日正式实施。

补贴或转向后端

 “尽管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没有正式落地,但补贴退坡已板上钉钉。” 吴志新指出,“我跟企业交流时就讲,从现在开始要瞄准2021年没有补贴前提下的车型开发,同时要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未来竞争,因为现阶段,和可能会将补贴由销售转向售后。”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是否会在2018年开始洗牌,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null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政策监管趋严以后,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会加速。

王秉刚称,2017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出货39Gwh,同比增长57%。其中,全球出货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30.92Gwh,占整体的79.3%。

行业竞争可能会加剧,吴志新认为,国家将进一步优化补贴的路径,由补贴前端向补贴后端转变。所谓前端,指的是研发、生产、销售阶段;所谓后端,指的则是停车、车牌、路权等新能源汽车售后方面。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燃油车,目前新能源汽车在购置税减免、专用牌照等方面存在优势。另外,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路权、停车费减免、高速费减免等方面的问题也在论证中。

车市红点认为,补贴提前退坡必然给动力电池行业带来深远影响,它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企业拼技术、拼实力的节奏势必加快,跟不上节奏的企业一定会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