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等到出事才后悔,这些安全辅助配置一定要有

2018年01月18日 15:30:5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前两天有个自称帽峰山车神的团友在后台跟兵哥说到:“现在这个天气冷得要死,连粤北山区都开始下雪了,不开车都不敢出门。可是开车出门也要非常注意,因为现在的道路非常湿滑。这不,前两天我驾驶一辆五菱宏光在十字路口转弯,油门稍微大了一点,车尾就甩起来了,要不是我会惯性漂移,可能早就GG了。”

null

五菱宏光虽然贵为“神车”,但作为一辆缺乏安全辅助配置的后驱车,没有一定的驾驶水平,很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对于7、8万左右的家轿或SUV而言,能有非常丰富的娱乐配置是不指望了,但必要的安全辅助系统却不能少。

如今ABS系统已是每辆出场新车的必要配置,那么还有哪些安全辅助配置是不可或缺的呢?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

我们常说的ESP、ESC、VSC等配置,其实都是“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不同叫法。虽然每个厂家对这套系统都有不同的称呼,但其实它们之间的原理大同小异。

ESP是一套综合性的系统,它由ABS(车轮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VDC(车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等功能组成。ABS的作用相信大家都比较了解了,而EBD则是作用在ABS之前:由于刹车过程中,前后车轮的附着力在不断变化,因此每个车轮需要的制动力也不一样,EBD会监测每个车轮的打滑程度,并自动分配每个车轮的刹车力,使其刹车距离缩至最短。

null

TCS功能与VDC功能是ESP上比较高阶的功能。在即将失控的状态下,如果TCS单元监测到发动机的输出扭矩过大,系统会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如减少点火提前角、限制喷油量、以及升高挡位等,以进一步减少轮上扭矩。而VDC则是在车辆过弯时发生转向不足或是转向过度的情况时,VDC系统会适时的利用ABS(对内后轮或外前轮进行制动)、TCS(限制扭矩输出)等功能调整车身姿态。

null

紧急制动辅助装置

出于驾驶舒适性的考虑,一般人遇到前方有障碍,首先都会轻踩刹车。如果发觉刹车强度不够,才会进一步深踩刹车踏板。可是从轻踩刹车到完全释放车辆的刹车力需要一个过程,它在一定程度上会延长的车辆的刹车距离。而针对驾驶员刹车时不够果决的情况下,BAS(刹车辅助系统)可以在1秒钟之内将刹车力增至最大,有效缩短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的刹车距离。

null

刹车优先系统

刹车优先系统的英文简称是BOS。在传统燃油车中,刹车的性能是很依赖发动机的,当节气门的开度在一定值时,真空阻力器无法为刹车系统提供额外的刹车力道,如果不小心将刹车和油门踏板同时踩下,那么车辆很难会停下。

而BOS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就体现出来了,在这套系统中,刹车的优先级更高。它会让电子节气门处于最小开度的状态,使得刹车系统充分发挥作用。

null

胎压监测装置

胎压监测系统属于主动安全设备的一种,它可以在轮胎出现危险征兆时及时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

TPMS(胎压监测的英文简称)有直接式和间接式两者,直接式TPMS在轮胎内部装有压力传感器,可以精确反应每个车轮的胎压。不过直接式TPMS系统的成本较高,约为2000元一套,大多数20万内的车型搭载的都是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

间接式TPMS系统是依靠ABS传感器监测每个车轮的轮速,当某个车轮出现胎压异常时,其车轮半径的变化会导致车轮转速存在不同,此时TPMS系统就会发出警报。间接式TPMS的成本不高,但它无法准确反映某个车轮的胎压值,而且需要一定车速下才能正常工作。

null null

年关降至,不少人也打算在这个时候买车回家过年,而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预算都在7-12万之间。处于这一售价区间的车型大多数会用华丽的内饰和丰富的娱乐配置吸引消费者,可是上面提到的安全辅助配置却常常配不齐。虽然大多数情况下都用不到这些安全配置,但在一些关键时候,它们会发挥不小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五菱宏光
五菱宏光
指导价:4.18-6.98万元
1.2L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18-6.98
MPV
1.2L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