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屁股决定脑袋,降低限速竟然导致交通死亡率上升

2018年01月18日 16:51:48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屁股决定脑袋,降低限速竟然导致交通死亡率上升

在我们的常识之中,车祸往往是由于车速太快导致的。那么要减少车祸事故的发生,只有降低道路限速就可以了。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或者特殊路段,最高限速往往只有30-40km/h。但降低限速真的能降低事故发生吗?缸哥这次就以国外的交通案例进行分析,看看降低限速有木有效。

 

越是繁华的城市,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越大。以美国纽约为例,前不久一份当地政府的报告就指出「14岁以下儿童伤亡致死的主要原因为交通意外」,所以当地政府为例解决这个问题,执行了Vision Zero计划,希望将行人交通意外的死亡率降至0%,而这个计划的主要手段就是降低限速。在此同时,一份英国的报告却指出限速不但没有降低事故发生,反而增加了死亡率,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早期英国政府也为了降低事故颁发过限速指令,在全国各地的市区与城镇内的拥堵路段设下了20 mph(32 km/h)的限速,还加装了减速带等设施,政府称这些路段为「Safety Zone安全区」。大致上看,这个指令相当合理,因为按照目前汽车水平来说,从32km/h的速度降到0,刹车距离最多需要12米就够了。刹车距离短了,撞到人的概率自然就小了。

 

可这个主流在实际运用当中透露出了许多问题。一是大部分人都无法接受32 km/h这么低的限速,实际行驶过程当中还是该怎么开就怎么开。二是就减速带使车主开车很不顺畅,需要一会儿加速一会儿刹车。这两个行为加再一起引发了另一种极其不好的症状,那就是路怒症!

 

你想想看,本来这些道路基本上就是拥挤路段了,政府在来个限速32 km/h,造成了道路的更加拥挤,引起了广大车主的不满情绪。减速带则使得路比较难开,车子抖来抖去很不舒服,无疑是在车主头上的火浇油。当车主被逼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难免大油门的急加速。就算速度不快,但由于车子本身的重量仍然很容易撞死行人,已经发生事故。这个政策在实施了一段时间以后,当地政府发现统计数据当中总共有多达13个实行「Safety Zone安全区」的地区在行人交通意外死亡率的部分都不减反增。

 

其实合理的限速比过度降低的限速,更让人的情绪感到平静。实际上,在国外很多的数据统计中可以发现,在限速较高路段发生鲁莽驾驶的比例,要比限速较低的路段小很多。

 

无论如何,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一味降低限速,并不能解决交通问题,反而还取得反效果。

在缸哥看来发生事故的最终原因只有三个,一是道路设计不合理,这点涉及到很多,例如有没有和周边地产规划与时俱进、转弯道路的数量有没有满足实际需求等等,这点需要专业来补强。

二是当地的道路执法人员有没有及时指挥交通,俗话说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现场的交警要比红绿灯聪明得多。可缸哥经常看到许多交警到路口不管不问,有三轮车胡乱行驶不管。纳税人的钱给你们养老的,不做事的话上什么班。

三是车主和行人本身,马路是该行人、非机动车车主和机动车车主共同的,总不能只要求一种人做得好吧。在中国,行人和电动车乱窜红灯的数量要比汽车多得多,除了素质教育外,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高科技进行有效限速,比如电动车车牌识别和人脸识别。

 

不管哪种解决方式,缸哥都反对只知道降低限速这种屁股决定脑袋的指令。构建和谐的交通环境,离不开使用者的素质提高、设计者的专业提高、管理者的效率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