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F-2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2018年01月19日 00:32:28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近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德国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因涉嫌尾气排放造假受到德国检方的指控。而这是博世集团继早先那场"尾气排放门"之后,再一次接受调查,而这一次的起因是协助奥迪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由于奥迪在V6柴油发动机上安装了非法尾气控制设备,并在美国8万辆搭载3.0L发动机的大众、奥迪、保时捷车型上安装了该非法设备。除此之外,福特的柴油皮卡也遭到车主的投诉,而美国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已经对福特的尾气排放造假进行起诉,博世也在被告之列。

为何博世屡遭指控,博世与尾气造假有何关系?

想要知道博世与尾气造假有什么关系,我们必须先要搞清楚尾气造假软件的原理。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在尾气排放上,汽油车和柴油车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由于两者的点燃方式不同,汽油车基本处于贫氧状态下燃烧,汽油燃烧不充分,所以一般来说汽油车的碳排放会比较高;而柴油车都处于富氧燃烧,除了把柴油搞定了之外,剩余的氧气还顺便把空气中的氮也给搞定了,也就是导致了柴油车的氮排放要高一些。

柴油车大量的氮氧化物已不能凭借自身的净化系统来搞定了,需要借助外设备来中和掉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喷射尿素溶液成为了众多柴油车的首选,大众的做法也是如此。适量浓度的尿素溶液可以将有毒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无污染的氮气和水蒸气。只不过,为了平衡车辆的整体经济性,一般柴油车的尿素罐都不是很大,一旦尿素液用完就需要去4S店和修理厂添加。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有车企用一种非常"巧妙"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安装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用户平时用车时不开启喷射尿素溶液的尾气后处理系统,然而一旦软件发现自己处于被检测状态,就会开启,从而让氮排放得以达标。当然,日常生活中车主无法自己打开或关闭这一软件,换句话会所,车主并不知道该系统的存在。 正是由于采用了尾气排放造假软件,大大缩减了尿素罐的体积,并且单车的成本也由此下降,而造假车企每年销售百万辆车将会为其剩下一笔不小的钱。

那么博世是怎么跟尾气造假扯上关系的呢?

德国博世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在尾气排放系统上其也是众多汽车巨头的合作伙伴。一些涉及"尾气排放门"的柴油车型,采用的都是"优化燃烧+SCR"技术路线,也就是通过优化燃烧,先降低PM 颗粒物的生成量,然后再加装转化NOx 的尾气后处理装置(前文所说的尿素溶液)。而博世提供的共轨式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用尿素溶液处理以及喷射装置,都是SCR柴油车尾气排放技术路线中的一部分。所以,"尾气排放门"一直抓着博世不放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不过,博世"尾气排放门"过后,其表示虽然博世为相关车企提供了柴油车尾气排放的核心零部件,但其最终的尿素添加量、温度控制等,皆由ECU(发动机控制单元)或DCU(定量喷射控制单元)实施。而尾气造假则是利用ECU软件阻止尾气处理系统工作,这是博世提供零部件所涉及不到的地方。

其实博世的这般说明也不难理解,你不能拿刀杀了人,反而去找磨刀工吧。虽然博世提供了核心零部件,但最终系统的标定以及调试都是汽车厂商占据主导的。不过,各大汽车巨头间到底有多么深的牵连,博世与车企之间有没有私底下进行过尾气造假的"技术交流"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一些已发生的事实,来进行合理的分析。

再次受到指控,是曾经事件波及还是另有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博世受到指控仍与尾气排放造假有关,多半还是曾经"排放门"事件的影响。

如果说那些柴油车受到尾气排放造假指控是"正常"的话,此次福特柴油车的尾气造假连带指控博世就有些别样的意味了。

近日,美国多名卡车车主周三联合提交的一份诉讼文件中显示,福特汽车公司(F)在其F-250和F-350车上安装了柴油尾气排放作弊软件,其违反政府规定操纵了排放系统,其中被涉及的卡车在正常行驶过程中的尾气排放量高于法律限制的两倍。如果这次福特柴油车尾气造假案件成立,将会涉及多大50万的福特皮卡车型,而且极有可能成为尾气排放造假事件波及的又一汽车巨头。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不过,对福特尾气排放超标两倍,有些人也在质疑是不是仅仅是部分车型的个别问题。反正,截止目前,福特并没有承认自己有涉嫌尾气造假,但称积极配合调查。

现在几乎有尾气排放造假的风声,都会涉及博世这家零部件供应商。而未来一旦再次有尾气造假事件露出水面,我估计这种情况还是再次发生。

“尾气排放门”硝烟再起,博世涉嫌造假遭到指控!

从最早的"排放门"到德国巨头间的"卡特尔案",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的阴霾并没有就此消散。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笼罩在全球汽车巨头间的乌云反而变得越来越密并不断的翻滚着,博世想要在连绵细雨中"不湿身"已是不太可能。如今,由奥迪以及福特可能涉嫌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的事件,博世极大可能"难逃干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福特F-250
福特F-250
指导价:未上市
6.2L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皮卡
6.2L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