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这件事让电动车行业危机再次升级!

2018年01月19日 07:00:00
分享到:

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新鲜资讯!

滴滴催命


数日前滴滴在杭州成立代号为“黑马”的事业部,专攻共享电单车和电动汽车,并已经在杭州小范围内测的消息不胫而走。

近日,滴滴电单车品牌便被曝光。据称,该品牌名称为街兔,押金为99元。由一家名为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为唯一股东。该公司营业范围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租赁,汽车配件等等。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8日滴滴共享单车就已于南方某城市进行小范围内测。今年上半年,滴滴还计划在至少三城上线共享电单车,并且已经得到了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

在共享单车企业密集布局立体化出行的同时,滴滴也在继续扩张业务版图。1月9日,滴滴和小蓝单车宣布,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未来用户可在滴滴App内免押金骑行小蓝。滴滴同时表示,将于近期推出共享单车平台,陆续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自有单车等更多单车品牌,推出免押金骑行服务。此后一天,滴滴的共享电单车和电动汽车计划露出端倪,业界普遍认为,滴滴进入“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是大出行领域竞争加剧的信号。

新国标要命

新国标报批版颁布后,很多媒体人一致得出结论,电动车第三次大发展的机遇来了——全国更换国标车,2亿多的市场瞬间催生价值千亿的大蛋糕!

但没想到的是,恰巧在这个时候滴滴电单车这个催命鬼来了!

大事件曾在1月17日的《共享电单车的春天来了? 深圳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文章里报道过深圳即将试点的电动车管理办法,那就是用共享电单车替代私有电动自行车出行!一旦深圳试行成功,其他城市也将纷纷效仿。

大事件极度担心国标车市场会被共享电单车取代还有其他几个原因:

一是,国家政策允许上路的国标车主要以简易款和国标款为主,这部分车只能满足城市平坦路面的代步需求,这就给了共享电单车充裕的市场空间。

二是,如果自己更换国标车,除了要花钱还得充电换电池,假如一辆2000元的电动车骑一年,不含每天的充电费用,光是成本每天就达到5块钱;万一中途整车被偷或者电池被偷,这个成本瞬时翻倍上升。

三是,假设未来共享电单车网点极度发达,可以实现随用随取随停,那么凭借共享电单车押金低、单次使用费用低,没有半路没电、停车被偷等需要个人承担的风险,那么大部分人会选择轻装上路——租车出行。

基于以上忧虑,大事件对国标车的未来销售市场持悲观态度。

近日,很多企业老板在看到最近新国标出台后都陷入了抑郁状态:到底跟着政策走上马国标车,还是国标车和超标车都上,还是继续做超标车?思来想去找不到最佳平衡点。当今天滴滴电单车上线的消息一出,企业转型成本最低的国标车市场现在看来并非那么乐观。如果继续做超标车,3C认证和摩企资质又要了很多企业的命!

曾经的淘宝网店干死了一大批实体店,如今的共享出行又要干死一大批汽车和电动车制造企业,也许最终这些新经济形态到达顶点后又将回归传统,但被一众消费者“尝鲜”的这段时期,又有多少企业能坚持挺到乌云散去那一天?

也许,在此期间,会有无数电动车企业重走天津共享单车制造企业的覆辙,成为每个月上万台共享电单车订单的接盘侠。说白了,就是忘了自己姓甚名谁,沦为互联网经济时代的代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