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有深意,或将“解锁”商用车新合资时代

2018年01月19日 10:52: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有深意,或将“解锁”商用车新合资时代

头条独家头图.jpg

谁是2017年中国汽车圈的并购“达人”?相信汽车圈很多人脱口而出的答案就是李书福。诚然,在相继出手宝腾、路特斯、美国飞行汽车公司之后,在2017年末的最后一个月,吉利继在2010年全资并购沃尔沃汽车,七年之后对另外一个“沃尔沃”又“张开怀抱”。

2017年12月27日,吉利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协议,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而一旦收购完成,意味着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根据协议条款,Cevian Capital将出售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A股股票及7877万股B股股票给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承诺在吉利控股完成项目审批后,将所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权全部转售给吉利控股。

202d-fypyuvc8493341.png

诚然,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同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乘用车(轿车和SUV)不同,虽然名字中均有沃尔沃,但沃尔沃集团(AB Volvo)主要聚焦在的是商用车领域。

沃尔沃集团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等品牌。是全球规模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

那么,在2017年,李书福和吉利为何频频出海?是“有钱任性”还是另有深意?这次“出手”沃尔沃集团(AB Volvo)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在2018年的元旦过后,汽车头条APP专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揭秘李书福再度“出手”沃尔沃的原委。

“吉利挣钱了”

董会长笑言,刚刚听到这则消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吉利挣钱了”。与此同时,他指出,这次投资与七年前的收购不可相提并论,属于两个不同的投资行为。相比七年之前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的“接盘”性质,这次投资沃尔沃集团属于“战略投资”。

“当初买沃尔沃汽车的时候没钱也要买,实际上对吉利是重大的机遇,另外接盘(沃尔沃汽车)的事责任重大,你接了挣了也是你的,亏了也是你的。这次是战略投资,那次是接盘,不一样,风险不一样,收益不一样。”

诚然,刚刚,吉利汽车发布预期盈利公告:预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取得约100%的大幅增长。

timg (2).jpg

与此同时,去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在首次年销突破百万之时,便超额完成当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

截至11月29日,吉利汽车的港股总市值已经超过了2500亿港元,另外,李书福的财富净值在今年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坐拥2017年福布斯富豪榜汽车行业首富位置。

董会长详细解读了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的几个考量因素。首先,投资沃尔沃集团有助于加厚吉利的沃尔沃“色彩”。

“希望从战略上加厚沃尔沃的色彩,这对于吉利品牌,吉利战略都是有好处的。我没有计算,很可能花了三十多亿,但从吉利集团本身的战略收益来说,可能不止三十亿。这是一个战略投资,加重了沃尔沃的色彩。

其次,这次投资说明并购沃尔沃汽车,让吉利和李书福尝到了“甜头”。“另外也说明吉利在过去几年收购沃尔沃汽车以后,本身很成功,自己也感觉到很满意,所以他想再加重这一块。”董扬如实表示。

回顾李书福的海外并购之路,董扬直言,“吉利的胆子很大”。他指出,吉利并购海外并购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20171228_1514440047629117.jpg“现在吉利很重视海外并购,从中国汽车产业两头讲,资源角度、市场角度,增加海外并购都是巨大的机会,一方面可以占据很多资源,一方面可以占据很大的市场,所以吉利这么做是正确的。”但是他也强调,每家企业的发展阶段不一样,运营思路也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吉利模式很难具有大面积复制的可复制性。

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吉利拥有了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中最为雄厚的品牌序列,李书福手中的牌越来越多了。

从豪华品牌的沃尔沃、再到主打合资品牌的领克、以及大众市场的吉利品牌,还有面向东南亚及右舵市场的宝腾、主打性能的路特斯,一个中国版本的“大众帝国”隐约可现。

那么,接连“吃掉”跨度如此之大、涵盖细分市场如此之多的品牌之后,吉利下一步面临着怎样的风向和挑战?

“一个硬币总有两面。”在成功并购沃尔沃之后,如何继续“消化好”这些品牌,董扬给出的建议是“兼容并蓄,形成兵法”。

timg.jpg

在董扬看来,经过快速的资源整合与迭代之后,吉利或许该进入到资源沉淀阶段,将外部的优质资源“化为己用”,将之前企业高速发展中的经验总结成“兵法”,进一步夯实品牌的体系力,是其认为李书福和吉利下一阶段考虑的全新命题之一。

“我觉得吉利还是应该形成自己相对稳定的系统,包括他的开发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供应链体系,销售体系。那么,在过去的十年内,他这几个体系变化很快,他由原来的吉利到现在博瑞,他本身产品的价格技术构成不同,文化也是不同的。”

另一片战场

外界注意到,与之前所有的海外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李书福首次入股一家商用车集团。

书福入股的沃尔沃集团,在商用车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根基,1999年,沃尔沃集团就分拆了轿车业务和卡车业务,沃尔沃集团掌管后者,其在卡车、客车、专用车领域。

d1df-fypyuvc8494317.png

据沃尔沃集团发布的最新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当季,沃尔沃集团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增长,其中电动客车产品继续打入新的市场,卡车订单同比增长32%。与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初的濒临破产的窘境不可同日而语。

而无独有偶的是,吉利在去年同样在商用车的新能源方面有所动作。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去年7月,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旗下的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在南充正式投产。同日,吉利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从南充工厂下线。凭借着新能源的政策春风,吉利军团在商用车领域“小试牛刀”。

一直以来,我国商用车市场较少为普通消费者关注,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汽车产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当人们都在感慨2017年汽车市场遭遇新常态而发力放缓之时,商用车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总体增幅在15%以上。其中重卡的增幅超过了50%,卡车发展势头好于客车。

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商用车行业已在2016年全面企稳回升,这一高增长趋势在2017年上半年得到进一步强化,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向好的趋势下,2017年全年商用车销量有望突破400万辆,达到410万辆。未来几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将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2020年中国商用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80万辆左右。与此同时,商用车领域也孕育着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有学者就指出,相比起乘用车,在商用车中,其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前景会更广阔。因为,商用车在某些特定工况下,比较适用智能驾驶,也有更大的市场需求。无疑商用车领域或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新一波发展的“关键领域”。

而在董扬看来,吉利此时入股沃尔沃集团股份,或许为未来商用车领域的合资“埋下伏笔”。

“吉利购买沃尔沃股份,是看到了商用车在国际合作的可能性,必要性比以前更强,李书福下了一步先手棋。”董扬一阵见血地指出,李书福和吉利有可能在商用车领域加大国际合作的可能性。

“商用车的排放、油耗、安全的要求更多,未来智能网联也许在商用车上更早应用。在这种情况下,产品升级,品牌重要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外合资的可能性、必要性增加。”

此“合资”非彼“合资”

与此同时,董扬特别强调,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与乘用车相比,是“此合资”非“彼合资”。

timg (1).jpg

“商用车主要是一种生产工具,对性价比要求比较高,而乘用车对品牌的要求比较高。因此,中国商用车的市场发展条件比乘用车更好。举个例子,(上世纪)80年代开始,商用车、乘用车都有引进或合资品牌。但15年后会发现,商用车中只有引进技术成功,合资企业基本不成功;而乘用车引进技术不能成功,只有合资企业成功。这两者产生这么大区别的原因,主要在于品牌影响力在两者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不同,品牌在乘用车领域更重要,而商用车更注重的是产品的性能与价格。”谈及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两者区别,董扬如是阐述。

而伴随着雷诺与华晨的合资,福田与奔驰的合资,商用车领域一时间涌现了更多的新面孔,一个注重品牌效应、注重国际合作的新合资时代呼之欲出。董扬认为,商用车领域新合资时代的特征就是中方话语权更加突出,贡献更加明显。“我认为商用车方面中外汽车的合作应该是一个中方外方双方贡献更加平衡,利益更加均衡,中方在这里的主导权,获益度都会比以前乘用车方面的合作要好。”

凭借着国际合作的吸收消化,在乘用车领域披荆斩棘、高歌猛进的李书福,此次入股沃尔沃集团,是否意味着未来将搭上商用车转型升级的“火车”?入股沃尔沃集团能否帮助李书福“解锁”商用车领域的“新合资”时代?在乘用车进入百万辆时代的吉利,又将在商用车领域开辟出怎样一片新的蓝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